#商業思維學院 #2021一起變強

【商業思維學院】超級幕僚學程│打卡積分23天挑戰賽-心得分享

職場小菜雞必備技能-空氣閱讀與職場應對的技巧

朵拉曼波魚
Published in
Jul 28, 2021

--

搭ㄍㄟ賀,哇係小朵拉。

我在上一篇講座心得文中有提及建議職場小菜雞們都要先上一下超級幕僚的基礎課程,因為裡面有很多職場小菜雞必備的觀念與職場應對的技巧。

講座心得傳送門:【商業思維學院】職場小菜雞從中領悟的5個思維-幕僚│林娟「懂用人的主管不心累,兩岸人資長的帶人實戰攻略」講座心得

所以接著我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入坑打卡23天挑戰賽的心得啦!!!

安麗一下:《商業思維學院》超級幕僚學程
Photo by Mpho Mojapelo on Unsplash

遊戲規則:打卡方式與獎勵

每個工作日(一~五),小天使會在 Slack 裡提醒大家當天的打卡單元,以及老師給大家的挑戰,偶爾還會有彩蛋加分題

我覺得最棒的設計是打卡只打工作日,讓大家有六日休息,而且最後有五天緩衝補課日!!!

打卡方式

• 閱讀指定的打卡單元,並在該單元留言處完成作答或學習回饋。
• 兩種打卡方式:

方式一:複選題
根據Slack的挑戰提問在留言處回覆自己認為正確的選項

方式二:學習回饋
在該單元留言處寫下學習心得,學習心得不得少於100字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寫可參考以下格式:

① What:用一句話說明你學習到的重點、或令你印象深刻的內容
② How:你覺得這可以如何運用在工作或生活中?

我覺得最好兩個都做,第二個學習回饋可以幫助自己反思跟輸出。

獎勵

奕酉老師1小時1on1×3名
《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5名
學院小禮品×12名

(回到摘要)

分享01:朵拉的學習方式-只是1.0希望未來有2.0

我的方法不一定適合大家,但提供給大家參考。以前愛迪生發明燈泡要自己測試幾千次,但現在的資訊很發達,大家可以透過別人的分享來吸取經驗,加快自己成長的腳步~

Step01 用1.5倍速看影片一次

一開始我會先用1.5倍的速度將影片看過一次,讓自己對於該單元內容先有點概念。

Step02 一樣用1.5倍速再看一次影片

這次重看的目的是-打開Evernote寫下該單元內容的筆記,我一開始做筆記會有點像逐字稿(以前學生時抄黑板的壞習慣…),然後再慢慢訓練自己學著把話聽完一個段落之後再用自己的意思記錄下來

※這個過程多花點時間跟耐心,一段時間之後你會發現自己不一樣唷!加油加油!

Step03 整理筆記

我會在每個單元的筆記底下做一次重點整理,方便自己複習

Step04 學習回饋

我覺得這些問題很適合用在很多地方

  1. 思考該單元內容並輸出成筆記,也可以適時加入自己的註解(看法):
    ① What:用一句話說明你學習到的重點、或令你印象深刻的內容
  2. 思考運用在工作或生活中,提高學習內容與自己的連結:
    ② How:你覺得這可以如何運用在工作或生活中?
  3. 我自己新增的選項:提問
    根據課程內容找出一個你需要被解惑的問題,但不要硬擠,有共鳴時提出的問題才具有意義跟內容

(回到摘要)

Photo by Proxyclick Visitor Management System on Unsplash

分享02:打卡最大收穫-職場打怪的因應之道

續上題,我會在該單元打卡時附上自己的提問,而Kevin老師也會給予回覆。
以下分享給大家部分問題與老師的回覆。

第一題:對方尋求認同怎麼辦?

如果對方抱怨時希望取得認同感,對方詢問是否認同時該怎麼回答呢?
(如果表達認同了可能事後提及此事時會被說XXX也贊同這個看法;不認同或不回應又會讓對方覺得你並不理解他的心情。)

劉奕酉/Kevin授課老師
當對方尋求認同時,如果你覺得陷入兩難時,就表示這個問題可能會牽涉到立場或價值觀的判斷。我的建議就是利用傳接球技巧六,盡快轉移話題;如果對方依然不放過追問,找理由中斷對話或離開現場為上策。

萬一對方是自己的好友,或是工作上往來較密切的對象,提供我的做法做為參考:微笑以對,如果對方一再追問,我會告訴對方「我能理解你的情緒,但我不是你、不知道完整的資訊,無法做出評論」。

維持一貫的原則,別人自然不會期望在你身上獲得他想要的回應。把握一個原則:聽取抱怨,不是自己的責任;會去聽取抱怨,是為了幫助對方解決問題。

小朵拉543:
想跟大家分享的點是在於老師的回覆內含實際的技巧建議,大家可以嘗試看看並且觀察記錄對方對不同方式的反應,嘗試幾次之後就會發現專屬於你們倆的溝通技巧。
還有!!!聽取抱怨,不是自己的責任,所以不要把別人的情緒變成自己的情緒!!!

第二題:和前輩和平共處?

辦公室裡的前輩很喜歡在上班時逛新聞…每次看到義憤填膺的事情時就一定要抓著我論述一番她的看法,有時候工作忙起來,我已是恨雙手不夠用,外加本身無法一心二用。
如果要聽她講,我手上的工作就得停下來,或者是只能邊工作邊口頭回應。但大多數我都是停下手邊工作看向她的方向,並且搭配誠懇的回答,像是”對呀~我也覺得這樣很過分”、”蛤?真的假的”,就有深深的感受到前輩對我回覆的滿意。
但其實一開始我覺得這樣很假,也不屑這樣做,甚至做起來很生硬(口氣讓人覺得敷衍),後來轉念再加上多次嘗試,搭配我誠懇的臉(自己說XD),才能做到上述的互動。

劉奕酉/Kevin授課老師:
哈哈哈,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惱人的前輩,又不得不敷衍對方,尤其是同單位共事的;把場面搞僵了也不好,如果我正在忙,這時候我就會使用【傾聽解讀】中拒絕的技巧,請對方晚一點再來

小朵拉543:
因為單位特殊,辦公室裡只有我跟前輩,所以不管如何我都會接收到那些訊息。如果我真的受不了我會用上一題的逃離大法-藉口去廁所或者是去其他部門

第三題:情緒上來記得要先閉嘴5秒

如果是情緒上來比較快的人,在能好好對話之前用”我再思考一下”、”等等回覆給你”等方式拖延時間,等自己處理好情緒後再跟對方溝通,這樣會比較好嗎?

劉奕酉/Kevin 授課老師:
會喔!當情緒來時,大腦會發生杏仁核綁架的情況,這時候會出現防衛或攻擊性的言語與行為。
但這種衝動來得快、去得也快。從腦科學或心理學的專家建議,都是「先忍住」等幾秒再回應,或是告訴對方等自己處理好情緒再來溝通,都是一種很好的應對方式。

小朵拉543:
之前忘記看到哪部影片的人分享說他會在生氣時跟自己說:「豬在天上飛」,然後他就會笑出來,就會把自己的情緒暫時帶走,讓自己冷靜下來處理問題。

第四題:遇到塞專案慣手怎麼辦?

如果老闆是”塞專案慣手”,會不會多次溝通之後,老闆反而覺得你怎麼那麼多問題?(尤其如果周遭的人都是逆來順受的,對比更明顯)

劉奕酉/Kevin 授課老師:
說個題外話,以前職場上有一個主管告訴我:能夠凹到對方,代表自己有本事。
我當時蠻驚訝的,覺得這是什麼歪理!當後來我發現,大多數的主管都是這樣的,只不過他們不認為那是凹、而是交涉

主管在對其他更高的主管或高層時,也會面臨到類似的情況,他們同樣要靠交涉來接受、或拒絕某些任務。所以,在面對部屬時也會不自覺的認為,是部屬自己該和他們交涉,如果不行要說、但要說的合理。

所以,願意溝通、好溝通,主管高興都來不及了,雖然嘴上可能會碎念,但沒人希望把事情搞砸。真的不用擔心老闆的反感,只要你能讓他感受到真心想要解決問題,而不是一昧地推託就好。

你以為有第五題嗎?
當然有,就是思考題啦!

(回到摘要)

Photo by Redd on Unsplash

分享03:課程思考題-大家動動腦

欸嘿!都說了要輸出,怎麼可以沒有動動腦時間呢!

進入會議室時笑聲不斷,你聽得出這是一種尷尬的苦笑,你的主管正因為業績表現不佳而被副總調侃著。然後副總看著你,問你接下來該怎麼做?

請先不要往下移動哦!給自己五分鐘的時間思考,不夠?就給自己更多一點~

【我的回答】

1. 先看主管的表情
2. 看著副總傻笑
(目前想不到更好的方法,但我覺得副總也不是真心想問,甚至還想透過”下屬比你有想法”來接著調侃(或暗示)主管,講與不講都是一種錯,不如就當小白傻笑吧…)

【劉奕酉/Kevin 授課老師 的回覆】

我的經驗是,當主管需要你解圍時再出手,他可能會望向妳露出求助的眼神;如果沒有接收到主管的暗示,比方說他堅定地看著副總、或是看著地板沉思,表示撐過去就沒事了。這時,如果妳貿然出手了,說不定副總會借題發揮,主管反而要替妳背鍋,更下不了台。

會議上是這麼一回事的,不說謊話、但也不用說出全部的實話。沒有做不出來的東西,只有成本、能力與時間的限制;所以,還是要表現出積極進取的態度,說明會後將與相關人員討論評估可行做法與效益評估,在擇期報告。

所以不是告訴老闆做不出來,而是評估做出來需要什麼樣的條件與計畫,以及現有條件限制下,能做出什麼樣的成果,再來討論。

(回到摘要)

Photo by Clay Banks on Unsplash

心得:新知與舊知的連結

前陣子人與人的連結很紅,而我覺得這次打卡挑戰賽的設計,就是「新知與舊知的連結」。

在心境上是否有什麼樣的轉變或有什麼樣的收穫?

我覺得這次挑的打卡內容非常的基礎,真的是職場小菜雞必備能力,所以算是梳理了自己的盲點,再加上課程內容有效的運用大量的情境題,讓我們極大化的理解課程重點。畢竟看別人哪裡有錯總是比較快,看自己就像是霧裡看花。

透過打卡我有逼自己反思怎麼運用在生活上或工作上,同時我也有提出一些問題,而老師建議的內容也都環繞在課程內容上,讓人覺得課程更貼近自己,所以我覺得這次的打卡給我最大的感受是-新知與舊知的連結

課程內容固然有些我們覺得自己已經懂了的部分,但也有些新知識點。複習這些舊知識的同時,也將新知識找出跟自身的連結點,把它跟自己有效的綑綁在一起。

不過,除非你是記憶型人才,上完課就不會忘,不然我是蠻建議可以把《超級幕僚學程-基礎》當「博杯解籤詩」,當你迷惘時,來!抽一根籤,解一解你內心的困惑!

途中遇到了一些阻礙?

其實我到第六天才開始打卡,那時候對23天這個數字有點猶豫,覺得自己的三秒鐘熱度無法支撐自己走那麼遠,但我想分享兩句話給大家:

「不要害怕跨出第一步,你永遠不知道後面的風景怎樣。」

《瑯琊榜》中藺晨對梅長蘇說:「不要給自己設限,也不要再去想,究竟能支撐五個月還是十個月的問題,你只要盡力,我也盡力,可好?」

我經常想太多,所以每做一件事情我就是那種做最壞打算的人。但有規劃的思考很棒,不過若是思考的太多,反而會成為自己的阻礙!

人生就這麼一次,我覺得在不妨礙他人的情況下,可以盡全力活的精采。

(回到摘要)

第十名:收到學院小禮物:筆記本、筆、BizBetterMe貼紙

番外篇

積分挑戰賽的獎勵有奕酉老師1小時1on1、《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學院小禮品。當初支撐我堅持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想拿到書,一個是我喜歡解成就。

好啦,跟大家分享到這邊,我們下次見~

最後再次安麗:《商業思維學院》超級幕僚學程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
💡按下拍手給我鼓勵(文章底下或左側有個手掌,每個人最多可以拍50下)。
💡Follow我持續關注我的文章,讓我帶給你更多分享。
💡在下方留言和我互動。

--

--

朵拉曼波魚
Brain in Formalin

在HCM夾縫求生順手記錄人森│聽說喜歡文字的孩子腦洞都很大;以前是在筆記本上塗塗寫寫,現在改成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記錄編織的夢想│生平無大志,夢想是成為全世界最偉大的米蟲│最喜歡的一句話是:平凡的真義是有能力不平凡卻選擇平凡,絕非沒能力不凡,只好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