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思維學院 #2021一起變強

【商業思維學院】職場小菜雞從中領悟的5個思維-幕僚│林娟「懂用人的主管不心累,兩岸人資長的帶人實戰攻略」講座心得

就算是職場小菜雞,也能從帶人的實戰攻略裡找到春天(?)

朵拉曼波魚
Published in
Jul 23, 2021

--

搭ㄍㄟ賀,哇係小朵拉。

如果大家有看過我之前的文章就會知道,我是職場小菜雞
別誤會,這樣的自稱沒有貶低的意思,我反而覺得這是在鼓勵我自己要保有當初踏入職場無畏的勇氣,還要記住當初虛心求教的態度

畢竟這是一個紙醉金迷的世界(?),很容易在高壓環境裡迷失了自我。

話說回來,大家可能很好奇,為什麼小菜雞要去聽一堂”帶人的實戰攻略”?

第一個原因很簡單粗暴~我想打開主管的腦袋看看主管在想些什麼(๑•́ ₃ •̀๑) 想看看到底是我太菜了,還是我太菜了?所以看的不夠全面。

第二個原因麻…大家在江湖走跳,難免會有升上去的時候,再不然也得帶帶學弟妹,所以我想聽聽資深人資怎麼說。

雖然整場講座中涵蓋了不少人資的內容,但我仍然靠著我的火眼金睛發現了幾個重點,故藉此紀錄之。

最後,我們來安麗一下-
林娟老師的書:懂用人,當主管心不累:人資長教你帶出好員工的40個實戰QA
林娟老師的粉絲專頁:林娟 # 兩岸人資新視界

然後讓我自肥一下
推薦連結:https://risu.io/HVYU8
如果你是新生想加入,可以點選上面的連結入學,雙方都會得到額外的 6 學習貝(現賺 $600)可以兌換3堂直播課

Photo by Anthony Tori on Unsplash

思維一:透過「職能的冰山理論與定義(KSA)」來反思自己的能力

首先,我們先了解冰山理論與KSA是什麼,再來說說為什麼可以反思自己的能力。

資訊來源:林娟「懂用人的主管不心累,兩岸人資長的帶人實戰攻略」;圖檔:自製

職能冰山理論是史賓森(Spencer & Spencer)在1993年提出的,其中將冰山切為水面上及水面下,水面上是容易了解和評估且可培養的能力,包含技能與知識,例如:學歷、證照、工作經驗等;而水面下則相反,是難以了解和評估且不易培養的能力,包含動機、個性、自我概念,例如:人格特質、價值觀、學習態度等,而且這些佔了冰山的一大部分。

資訊來源:林娟「懂用人的主管不心累,兩岸人資長的帶人實戰攻略」;圖檔:自製

職能定義:職務所應具備的能力,其中包含了知識(K)+技能(S)+態度(A)

知識(K):知不知道?>冰山上
技能(S):會不會做?
態度(A):想不想做?>冰山下

(想知道更深入的人可以上網搜尋相關文章)

為什麼我會特地提冰山理論呢?那是因為讓我想起我們從幼稚園到大學的求學生涯裡最常聽到的造樣造句:「不好好念書以後就…」,這邊我想講的不是念書或不念書,而是好像大家都將主戰場放在了冰山上,而忽略了那存在冰山下的東西。

像是我很喜歡看書,而且也很喜歡跟朋友分享我看完的心得跟看法,其實當時朋友就有跟我說覺得我很有自己的看法跟見解,很適合寫讀後心得跟大家分享。當初不太懂,但是現在來回想,這應該無形中建立了我對事情的評斷跟思考吧?

思考後,用自己的見解來與朋友討論,激盪更多想法。

所以我接著想談的是職能(KSA)。每個職務的KSA都不太一樣,你知道你想做的工作的KSA嗎?又或者是你知道你是否符合現職的KSA嗎?

以業務來舉例:知識(K)包含銷售知識、行業知識等,技能(S)包含銷售技巧、簡報技巧等,態度(A)可能需要具備主動積極、抗壓性等。

我畢業之前突如其來的焦慮,擔心我會不會念了那麼多年,其實到了職場仍然無法成為即戰力,成了當時很夯的「產學斷層」之一?所以我和家人討論我是否該去實習,去試試看我想像中的工作是否真的是我想要的,但我家人想的是,這是你的人生裡最後的無憂無慮的大學生涯,為什麼不去享受呢?即便你之後想要重返校園,那個心境也已經截然不同了。

因為我不知道我是否符合這個市場的需求呀~

但如果你思考過這個問題,那麼你會更清楚自己的定位,也更了解自己的能力是否符合市場所需,不會跟我當初一樣有著畢業焦慮症。雖然我畢業後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但不得不說,我當初真的真的真的很焦慮,而問題來源就是因為我對市場需求跟自我能力的認知不足。

【補充】
如果不了解職務的技能要求,我的做法是到各大人力網站看公司對該職務的需求。
如果不確定職務的態度要求,誠心建議先來上一下《商業思維學院》的超級幕僚-基礎課程,裡面有很多職場小菜雞必備的觀念跟職場應對的技巧。

(回到摘要)

資訊來源:林娟「懂用人的主管不心累,兩岸人資長的帶人實戰攻略」;圖檔:自製

思維二:了解「10–20–70 學習法則」

10%- 培訓:來自正規教育,EX:內外訓、自我學習…等
20%- 教練支持:來自人際互動,EX:工作1–1回饋、360度回饋…等
70%- 工作中學習:來自工作上的實踐,EX:工作輪調、參與專案…等

如同我前面提到的畢業焦慮症,我一直覺得我可能沒路用而擔驚受怕,所以當初第一份工作表明先「培訓」再「服務」,我就義無反顧地衝了(喂)好啦這是誇飾法,但的確是我考量的部分之一。

不過雖然我做好了「工作就是工作」的心理準備,但現實的打臉永遠來的那麼觸不及防。說好的培訓因為各種因素,實際上有很大一部份都是自己要想辦法,甚至我到一年多以後才赫然發現我並未受過公司內的新人教育訓練,難怪傻不拉基的連內部網都不會用QAQ幸好當初帶領的學長不嫌棄…

但這樣的背景也不全然是壞處,至少讓我發現了一件事,人的潛能是無限的!!!還讓我體悟到「做中學,學中做」六個字的真諦。

如果不是因為工作內容需要,我可能沒有那麼多毅力抱著全英文的客戶標準啃,還一啃就是十本;如果不是因為工作內容需要,我無法想像有天我也會像地方媽媽問人家買菜送不送蔥一樣砍價格(這邊是我臉皮薄,不是我覺得這樣不好)。

以語言學習來舉例,即使我上課認真,還堂堂滿分,但說真的我沒什麼用到就忘記了,還不如我每天面對員工要說到的那幾句,簡直倒背如流。

【補充】
那個…再讓我安麗一下商業思維學院嗎…?
商業思維學院:https://bizthinking.com.tw/

(回到摘要)

Photo by Mimi Thian on Unsplash

思維三:更好運用「讀書會」的方式

林娟老師的分享中,有提到她在帶領企業讀書會時的步驟,我覺得這個部分可以轉換跟運用的地方很廣,分享給大家參考。

資訊來源:林娟「懂用人的主管不心累,兩岸人資長的帶人實戰攻略」;圖檔:自製

Step01:拆章節讓大家共讀

  1. 每個人只負責一個章節或一個段落
  2. 每個章節只能有3頁PPT
    >這個章節的重點
    >這個跟工作有什麼關係
    >怎麼將此章節運用在生活及工作上?

Step02:整併全書精華

將所有的PPT做成一本書

Step03:帶讀書會

先請大家分享各自的章節,再以世界咖啡館的方式交流

Step04:總結

整個讀書會流程都結束後,再做一次總結加深印象

(回到摘要)

思維四: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

學習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請享受這個過程~

我覺得說「終身學習很重要」,或者是說「因為職場需要所以要終身學習」,那一定會學的很痛苦,因為這並不是發自內心的想學習,而且我就曾經經歷過這段時間。那時候我覺得自己某部分薄弱,我就去找資源學習,學到自我懷疑,思考著我到底還喜不喜歡學習這件事情?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重點是要擺正自己的心態,還有不能操之過急。

終身學習在我看來有兩個很重要的功能:找到目標、找到興趣

我覺得我們可以透過學習去接觸不一樣的事物跟專業,透過這個過程我們會慢慢的發現自己的興趣,也能找到一些目標。譬如說,有的人因為小時候生日收到一個飛機模型,進而愛上飛機,然後接觸相關的資訊後決定要去當飛行員,但也有可能是接觸了相關的資訊後,他發現自己只是喜歡飛機。

而不論結果如何,我們都可以好好享受探索時的過程,一起來豐富自己的人生吧!

(回到摘要)

思維五:讓「績效回饋」不流於形式

這並不是說要邀功,而是因為主管很忙還管很多人,有時候不適時的表態,主管根本不知道你做了些什麼,那這樣不是很浪費嗎?

一般企業一年有一次到兩次績效回饋就差不多了,能做到更多的並不多。課程中林娟老師提及外企很盛行做工作1–1回饋(註一)。雖然我們不是主管,無法主動去做1–1回饋,但是我們可以理解到「一年只有最多兩次的績效回饋是不夠的」,不論是回饋工作上的問題或者是說出工作上做了些什麼,可能隨著時間的流逝,都讓主管感受不到當下的急迫性。

從這個部分,大家可以一起學著「向上回饋」~(對啦…我也是要學習的那個╮(╯_╰)╭)

(註一)工作1–1回饋:一周之內不論主管有多忙,最少會安排30分鐘給部屬,了解部屬的工作狀態、這周做了什麼、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透過這個過程可以很好的把主管的經驗share給部屬。

(回到摘要)

結語:學著了解自己並與自己相處

有些事情,如果連你自己都不知道,那麼還有誰會知道呢?

我以前是個對自己很不關心的人,我什麼都可以隨便,小至吃飯大至穿衣(?),但自從我因為過敏看遍各大醫院診所仍然找不到過敏原之後,我發現想要靠短暫相處的醫生找出你生活中的問題實在是太難了。就像是有的人吃一顆蛋沒事,但是吃第二顆就會過敏(可能是某些成份超標)一樣概念。

雖然這篇文章寫了五個思維給大家參考,但其實隱藏其中的重點是希望透過這些過程讓大家能更了解自己。在做一些決策時也要記得把自己考慮進去~

像是我以前常常排個非常漂亮的行事曆,看起來做超多事情超棒的!後來實際執行才發現自己其實很容易分心,還有工作一整天之後覺得很累,我根本不想做這麼多事情。就算做了成效也不好,後來我就根據自己的習慣稍做調整~(當然該逼迫自己一下的時候還是要的XD)

好啦,跟大家分享到這邊,我們下次見~

(回到摘要)

金句分享

1. 因為公司太缺人了,就先招進來再說!但沒想到的是-找錯人的成本更高。
2. 每家企業都有自己核心價值觀,企業要找符合企業核心價值觀的人才。
3. 做中學,學中做。
4. 讀書會是有效培養人才的方法之一,集體共讀,達到共學共成長。
5. 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那裡。時間花在人才,人才留在那裡。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
💡按下拍手給我鼓勵(文章底下或左側有個手掌,每個人最多可以拍50下)。
💡Follow我持續關注我的文章,讓我帶給你更多分享。
💡在下方留言和我互動。

--

--

朵拉曼波魚
Brain in Formalin

在HCM夾縫求生順手記錄人森│聽說喜歡文字的孩子腦洞都很大;以前是在筆記本上塗塗寫寫,現在改成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記錄編織的夢想│生平無大志,夢想是成為全世界最偉大的米蟲│最喜歡的一句話是:平凡的真義是有能力不平凡卻選擇平凡,絕非沒能力不凡,只好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