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思維學院 #2021一起變強

【商業思維學院】興趣能當飯吃嗎?-研發|Joey 91 的「技術工作者的商業思維」講座心得

年輕最大的籌碼就是時間跟熱情

朵拉曼波魚
Brain in Formalin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Mar 3, 2021

--

搭ㄍㄟ賀,哇係小朵拉。

我不是工程師,我的工作也不是台灣前幾大熱門的產業跟職業。
我就是那個在這個世界的邊邊角角追尋自我存在價值的微塵。

相信大家都聽過一句話:興趣不能當飯吃,接著就是開始安麗在台灣相對好找工作且薪資中等的幾大職業。
但是,找到好工作重要,還是找有興趣的工作重要呢?

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要問問你自己。

而興趣如何當飯吃呢?
跟著Joey的職業覆盤好好思考如何在你有興趣的領域創造商業價值!
讓我們準備好雙手,好好的打臉那些唱衰過我們堅持走上興趣的道路就會沒飯吃的人們!!!

然後讓我自肥一下
推薦連結:https://risu.io/HVYU8
如果你是新生想加入,可以點選上面的連結入學,雙方都會得到額外的 6 學習貝(現賺 $600)可以兌換3堂直播課

Joey 職涯覆盤的四大步驟

Joey職涯覆盤的四大步驟

在我的分享之前,大家可以先參考Joey在講座中針對職涯覆盤的問題。
我將其分為四大步驟,先找出自我定位後,再從中找到變現能力,依據變現能力尋找機會,再針對機會做展現。

自我定位

我目前用來創造商業價值的主要依據為何?
例如:交易型系統架構師,能規劃設計並落地應付高併發交易情境的系統。我真正感到熱愛的技能、工作、喜好、專業是哪些?

變現能力

如何從我熱愛的領域變現成創造商業價值?
誰會需要這樣的商業價值?為什麼要選擇我?
哪些熱愛的領域交集,能產生綜效或獨特商業價值?
還有哪些需求或商機,需要哪些領域交集才能達成?

尋找機會

當你有 2 個到多個以上熱愛且擅長的領域,能出現什麼特別的需求或商業機會,是這樣天賦的點法(複合型的技能)才能滿足的呢?

職場展現

如何養成能解決別人問題的能力,並讓別人知道?
怎麼發現他人有這樣的需求與問題?
怎麼讓他們願意選擇我、接受我的幫助?

(回到摘要)

Step 01 自我定位

我第一次檢視我的興趣愛好時是我十四歲那年,因為我的成績讓我明白在台灣的體制下我很大概率只能念高職。
那時候的我一手拿著便利貼,一手捧著厚重的登記分發簡章,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花了我兩個晚上的時間,我手上的便利貼也不過貼了三間學校四個科系

這時候先感謝一下我的國中堅持全人教育,所以我沒有被借走的家政課,也沒有上著數學的美術課,更沒有寫考卷的體育課((笑
因為全人教育的引導,再加上自身探索的結果,讓我的便利貼能順利的貼出去,不至於在面對沒有高中可以念的情況下,我就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如何判斷熱愛的技能、工作、喜好、專業?

以上這四個詞看起來好像很高大上,但莫急莫慌莫害怕。

1. 從現在這一刻回想你曾經做過什麼事情是默默的持續了一年以上而且一旦做這件事情你會覺得身心靈愉悅?(不要想太多寫滿A4紙就對了)
✔️寫文章、打遊戲、手作小物、畫畫、追劇…etc.

然後再刪掉殺時間用的事情。
✔️追劇是為了研究如何寫好劇本,同時觀摩他人作品→列入表單
打遊戲只是為了娛樂→殺時間

2. 如果想不到也不要氣餒,你先想想你現在最想做什麼?接著以最小成本去試試看
✔️做甜點、爬山、學語言、駭前男友電腦(X)…etc.
🍰做甜點:你可以找手作甜點店,基本上入門款應該200~400元就有,還可以獲得一份甜點。
🌐學語言:上網搜尋免費資源,試著學學看,看自己對這個語言是不是真的有愛,說不一定你看了一秒就想關掉。

3. 如果以上都沒有,那恭喜你剛要踏出新手村看看這繁華的世界,不論是碰到什麼,都保持著一個開放且好奇的心態去學習,用心體驗你一定能找到。

我學生時每天都泡在圖書館裡,泡到圖書館老師都認識我,泡到從總類到藝術類我都約略可以說出哪類書籍在哪一櫃。當時我只要看到有興趣的書籍,不論是風水論、甲骨文研究學,還是青少年憂鬱症我都會拿出來看看。
當然就像是我前面敘述的,也有可能看到我一秒就想闔上的書,這時候別客氣,闔上換一本就對了。

(回到摘要)

Step 02 變現能力

坦白說,十四歲那年能找出自己的興趣就很不錯了,我根本沒想過變現問題。
開始意識到變現問題是高中時老師不斷地說,我們如果不好好努力奠定技術能力,就會成為人家口中的22K助理。

如何從我熱愛的領域變現成創造商業價值?

當時為了不踏上22K助理命的道路,我試著摸索在這個行業中哪部分是我最有興趣的,然後再去104(人力銀行)上搜尋相關的職缺,記錄下工作內容、條件要求、薪資待遇。我告訴自己,如果想要做這份工作,就得具備這個條件,再照著這個去準備優先學習的技能。

#符合市場需求,就是一種商業價值。#

工作後,我曾經遇過的機會...
公司因為有職務缺人,但是短時間內又無法找到合適的人才,所以問我願不願意挑戰(或直接指派兼任)。截至目前為止我已經挑戰了最少五個職務的工作,漸漸的,我發現正是因為我有那些挑戰經驗,所以我比其他人更能宏觀的看待每一件事情,相較之下邏輯也就更為清晰當我在跟主管報告時,我也會融入其他經驗來做建議,因此我的建議也更顯得客觀有條理,相較於其他人也更容易說服主管達到目的。

#公司派任是公司的事,但能從中帶走多少東西是我們的事。#

※如果你有自己的人生地圖規劃,那就反過來按你的規劃去尋找,但是沒有目的性的規劃,屬於發散式學習。不是說不好,而是當你找不到交集跟共通點時,就無法為你自己創造更大的價值。

(回到摘要)

Step 03 尋找機會

🌳 如果你已經了解自己並擁有著天賦林…
那麼你要做的是了解你的天賦樹有什麼特別之處,能展現出你個人的商業價值,又或者是還需要加點什麼技能才能創造更大的價值?

🌿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天賦,甚至只有天賦枝…
那就把握住從今天開始的每個機會。

如何把握機會?

我剛踏入職場時,因為一些因素讓公司安排了不少非專業的工作給我。
一開始我是不解且憤怒的,覺得你把我們技術人當什麼了。(現在想想覺得-真有憤世嫉俗的味道XD) 但後來我冷靜思考後,覺得這或許是一個創造複合型技能的契機,再加上我也不能抗拒主管對我的工作的安排,所以我壓抑下蠢蠢欲動想點滿單技能的慾望,決定先將天賦枝展開到天賦樹再說。

雖然付出的是我對技能深造的時間,但是在不知道要做什麼且不懂得自身價值時,增加技能也是一個選擇。或許哪天你就會融會貫通發展成獨一無二的天賦林,而且是只有你才能把那些事情做好的天賦林。

就像是91在分享時說的,避免對技術的執著,偶爾要以商業價值為優先,且創造不可取代性。有些人可能會敏捷但不懂得實務操作,懂實務操作卻不懂培訓傳承,而以上都會的更是寥寥可數,如何讓自己成為這寥寥可數的人才,才是你不可被取代的價值所在。

#轉個念,有時候就是把握機會的關鍵。#

(回到摘要)

Step 04 職場展現

職場小菜雞分享一下這幾年闖蕩中的體悟:

✨ 如何養成能解決別人問題的能力,並讓別人知道?

我在應聘時,對一句話印象深刻,我想應該適用於各大行業。

公司聘請員工是來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

所以養成解決問題的能力很重要,但不一定要讓公司知道。老話一句-能者過勞,所以可以適時的展現自己的能力,但記得要給自己保留一些餘裕,這樣也會更從容。

✨ 怎麼發現他人有這樣的需求與問題?

🔎 公司招聘、原有職務人辭職、行業風向、主管開始調整大家的工作內容…等。
發現的方法有很多,端看你有沒有興趣觀察。
舉例:做社群行銷的人是否有快速地跟上現在的Clubhouse的潮流?

(回到摘要)

如同標題,興趣能當飯吃嗎?這個問題我也不斷地問我自己。

把興趣變成工作,除了考驗你是否真的熱愛、能否賺到錢以外,最常遇見的是產業結構/公司制度/部門狀況,直接摧毀你熱愛的心。
所以當初我選擇踏上這條路時,父母是極力反對的。除了對薪資的擔憂、工作的辛勞以外,我媽媽講了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話。

興趣跟工作結合,
做的好的話妳會很快樂;
做的不好,妳可能會直接放棄這個興趣,連帶的也放棄這個工作。
所以我們才會希望妳能念個平穩一點的科系,
興趣可以留著休假的時候去探索。
因為單純的學習,會比跟工作參雜在一起還快樂。

踏入職場快五年,我不敢說我做的很好,因為我也還在探索的路上,而且我經常因為工作上的事情覺得挫敗,並且多次妥協。一開始我很難接受,因為真的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我以為這份工作會有很多我覺得有趣並且有熱忱的地方。但就如91老師的分享,沒有愛的東西,夠用就好,不要強求自己。

而且工作哪有順心如意的地方,即便自己是老闆,也有不如意的時候。所以只要掌握好大方向跟原則,相信你也能在自己有熱忱的領域做的很快樂。

金句分享 by 91

自我探索

初心很重要,記得時刻提醒自己。
探索自己,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做任何事情總是要先去試,試過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所謂的幸福是珍惜自己擁有的東西,所謂的成功是去追求自己沒有的東西。

職涯/工作

工作本身其實是個選擇,會影響到我在當下可以做什麼選擇跟什麼部分。
工作就是,要嘛爽要嘛有錢,而怎麼讓自己又爽又有錢,取決於你想做什麼。
不要被一間公司綁死自己的角色,技術的變化是很快的,要學著接觸外面的東西。也不是只有接觸外面的東西而已,而是要內化後用在自身的工作上。
創造不可取代性-會單項技能的人很多,但會複合型技能的人可能只有你。
學著不要為了績效而做事,應將眼光放的長遠,人生職涯規劃才是你要走的道路。
學著用成果來描述自己,而不是履歷。因為成果是所有職涯的累積,而履歷只是你為了找工作而準備的東西。

技術變現

技術工作者不需要顯眼的抬頭,因為技術工作做下去會不會大家一清二楚,重要的是口碑。(這也是為什麼會建議寫Blog的原因之一)
怎麼把技術變成價值,某種程度就是在談商業思維。
有時候我們要學著避免對技術的過於執著,而是要以創造商業價值為優先。
要先知道市場的需求,再來要找到你怎麼做去符合市場的需求;最好是他們只想付錢就想要讓你把所有事情搞定的那種市場需求。
透過1+1>2的綜效來讓自己走的更快,所以試著認識自己、接受自己、並做自己喜歡的東西,在這個範圍內努力將之變現獲得商業價值吧!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
💡按下拍手給我鼓勵(文章底下或左側有個手掌,每個人最多可以拍50下)。
💡Follow我持續關注我的文章,讓我帶給你更多分享。
💡在下方留言和我互動。

--

--

朵拉曼波魚
Brain in Formalin

在HCM夾縫求生順手記錄人森│聽說喜歡文字的孩子腦洞都很大;以前是在筆記本上塗塗寫寫,現在改成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記錄編織的夢想│生平無大志,夢想是成為全世界最偉大的米蟲│最喜歡的一句話是:平凡的真義是有能力不平凡卻選擇平凡,絕非沒能力不凡,只好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