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我無比的感謝人生第一份工作的面試官問我:妳覺得在這七年之中最難的是什麼?

你呢?不急著往下看內文,先閉上眼,沉澱一下自己的心,問問自己,你覺得最難的是什麼?

朵拉曼波魚
Published in
4 min readSep 29, 2020

--

搭ㄍㄟ賀,哇係小朵拉。
這篇文章讓我們來話當年一下。

最近又來到了我一年一度的職涯撞牆期(?),所以讓我重新審視並沉澱自己。
我才發現,原來每個時期的我,都會有一句鼓勵自己的專屬Slogan,而持續了多年的這句,來自於當初我第一份工作的面試。

想當年我是個職場菜逼八(現在也還是),怯怯地踏入大公司的會議室裡。
即使這邊因為整頓而堆滿了紙箱跟零散的物件,仍然不減其在我心中的宏偉。
這場面試是採團體面試,我們這側有五位同學,對面也有五位,五位面試官
那時候其實我的表情呈現一個怕到爆的臉,但現在我只覺得他們有點吃飽太閒……((遠目

當時我們簡單的做個6分鐘的自我介紹後,技術主管逐一對我們提出問題。
我當時緊張的仔細聆聽對每個同學的問題,然後要求自己在心中回答。
但輪到我時,仍然是那麼的觸不及防。

面試官:妳高中加上大學總共念了這個專業七年,那麼,妳覺得在這七年當中最難的是什麼?

在那一秒鐘,我有一種預感,我的Slogan來了((喂!

我沉思了一下後,說了兩個字「堅持」。

最難的是堅持。

面試官瞬間大笑。
試著想像一下那個畫面,不大的會議室迴盪著中年男子爽朗宏亮的笑聲。
我不知道你們是什麼感受,但我卻覺得很實在,很安心。

面試官:妳要知道,如果我們公司幸運的話,可能可以跟妳一起成長10年、20年、30年、甚至40年,妳才有可能開始考慮退休。為什麼還沒踏入社會就會覺得最難的是堅持呢?

我看著他炯炯有神的雙眼,回想我剛才想起的各種片段,有假日在學校苦練技藝、有和夥伴熬夜畫設計圖、有哭過有笑過…但最多的卻是離別。

面試官:我真的很好奇妳的答案。

朵拉:因為當我高中畢業時,我已經有2/3的同學不走本行,而現在才剛大學畢業,我也有大概2/3的同學不走本行。

朵拉:這個行業就是個一條路走到黑的,沒有堅持,沒有信念,就會半途而廢。

我忘了當下對方給我的回饋是什麼。
但當某次與出差的他相遇閒聊時,我告訴他當初是他面試我進公司的,而我一直對那場面試印象深刻。
他很好奇地問我為什麼。
我告訴他:因為釐清了我在走這條路的定位跟感受。

這次他的回答,我記住了。

他說:固然是一條路走到黑,也會有月光伴隨左右。加油!

每當我覺得崩潰時,我就會提醒自己再堅持一下下。
希望有鼓勵到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們。

其他Slogan:

  1. 不後悔之。
  2. 如果你想要,你就會想辦法去做到,如果你做不到,代表你還不夠想要!
  3. 不要在耍廢時覺得羞愧,卻在工作時想著耍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
💡按下拍手給我鼓勵(文章底下或左側有個手掌,每個人最多可以拍50下)。
💡Follow我持續關注我的文章,讓我帶給你更多分享。
💡在下方留言和我互動。

--

--

朵拉曼波魚
Brain in Formalin

在HCM夾縫求生順手記錄人森│聽說喜歡文字的孩子腦洞都很大;以前是在筆記本上塗塗寫寫,現在改成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記錄編織的夢想│生平無大志,夢想是成為全世界最偉大的米蟲│最喜歡的一句話是:平凡的真義是有能力不平凡卻選擇平凡,絕非沒能力不凡,只好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