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Artur Tumasjan on Unsplash

【職場求生】我是如何到海外工作的?

雄心壯志?為了錢?被騙der?腦袋撞到?

朵拉曼波魚
Published in
Dec 24, 2022

--

搭ㄍㄟ賀,哇係小朵拉。
這次想跟大家聊聊我是如何到海外工作的。

先說一下我應徵的公司是總公司在台灣的傳產公司,所以我是在台灣應徵面試並到海外工作的。
如果是想知道如何尋找當地公司並投履歷的,可以先左上角返回看其他文章。
接下來的分享也會傾向於傳產公司,所以其他行業可能只能當參考,但還是要回歸各行業的實際需求。

常見工作類型

一般傳產常招的派駐員工分為兩類:管理職、技術職。

  • 管理職常見職務:PM(生產管理)、IE(工業工程管理)、廠長。
  • 技術職的話就看各個行業的專業,有的公司會在職涯地圖上畫往管理職的道路。
  • 有部分公司會招二級單位:船務、會計、IT/MIS、行政(人資)、品管…等。

應徵管道

  • 如果你是小菜雞,不外乎是上各大招聘網站投履歷,或者是找該公司內部人員內推一下,一般內推的履歷人資還是會多看兩眼的。
  • 如果已經有點資歷,建議持續更新LinkedIN,有些公司或獵頭找管理級以上的人才會在這上面撈人。
Photo by Christina @ wocintechchat.com on Unsplash

與海外工作的第一次接觸

我的專業在公司裡屬於技術職。當初畢業前有參加一場跟業內公司的媒合會,當時大多數公司都會詢問我們是否有外派意願,我直接在PPT裡面寫明「無外派意願」。那為什麼我已經寫得這麼直白了,還是外派了呢?這可能要問問HR了。

當時HR可能是獨具慧眼也有可能是吃飽太閒(?),在公司與學生交流的時間裡第一個就跑來找我聊天。我還記得那個陣仗很大,三個職場前輩圍著一個瑟瑟發抖的新鮮人。然後一開口就問我是否願意派駐?我心想你是不是沒看我的PPT(怒吼),但實際上職場小白只能微笑然後跟他說:我沒有意願唷~我對於台北的工作也沒有意願~(對於公司來說,這種應徵者非常的明確且不浪費彼此的時間吧?)

但那位HR也是個神人,他跟我說沒關係,不要有壓力,我們就當作是聊天好了,妳也可以多了解一下這個產業。接著就問我是否聽過OOO工作?我很坦白的跟他說我不知道。然後他就開始介紹起職務內容。當場聊的蠻愉快的,我已經從抗拒派駐被洗腦到好像可以上求職網細看一下這個職缺,再到好像可以去面試看看增加經驗耶!

小朵拉的543:而且該時段只給30分鐘,光是他們就跟我聊了20分鐘,這簡直是霸頻,所以後來只有另一家公司的HR過來跟我小聊了一下,時間就結束了。

Photo by ian dooley on Unsplash

面試增加經驗值

對於我人生第一份工作的面試經驗可以看這篇文章:我無比的感謝人生第一份工作的面試官問我:妳覺得在這七年之中最難的是什麼?

雖然我對於派駐工作沒興趣,但我想多增加一點面試經驗,再加上想應徵看看別的職務,所以還是前往該公司面試。

面試的過程其實蠻緊張的,但我覺得我答得還蠻不錯的,除了有個認知被糾正了以外。就是我在過程當中講了幾次”學習”,所以在接近面試尾聲時HR進行總結就說了這麼一句:初入職場的確學習很重要,擁有一顆願意學習的心也很可貴,但不能只思考對於個人,也要轉換思考對公司來說,你能為公司帶來什麼,而不是能學到什麼。

面試結束時,可以看得出來HR對我還算滿意,因為結束時我有詢問多久能知道面試結果,他雖然跟我說盡快,但是我們才搭了一站捷運去吃肯德基,我菜都還沒上(大概離開不到20分鐘),我就接到電話通知進入第二輪面試了。

看到這邊,大家可能覺得真不錯。不,才沒有不錯!面試結束時,其實我同時問了HR一個我很喜歡的工作是否有職缺,他斬釘截鐵地跟我說我們今年都沒有這個職缺了。結果,有次我在跟同事聊天時提到我們公司這個職務真是搶手,我當初面試時HR跟我說沒有缺人了。同事跟我說,怎麼可能,這個職務全年都缺,沒缺人的話有人願意做也會擠缺出來,他就只是想要妳做海外這個工作啦!因為海外缺更難找人。

欸不是,說好的誠信呢?!
但總而言之,我就這麼誤打誤撞的來到海外工作了。

Photo by Magnet.me on Unsplash

海外工作心態評估

  1. 確立目標,擺正心態:為什麼要來海外工作?想清楚再應徵。如果是為了高薪,那麼沒有達到你的目標薪資就不要去,如果去了就不要輕易地為了其他事情折服,如果能折服,其實也沒那麼缺錢。
  2. 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邊說的不是能力要很強,而是要懂得怎麼”處理事情”,在工廠哪哪都是人,隨便都是一兩千人,所以人跟人之間的碰撞是很強烈的。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也是海外工作的課題之一。
  3. 獨立生活,適應能力強:如果你是爸寶媽寶阿公阿嬤寶,拜託先不要來海外。海外工廠大多在鄉下地方(土地比較便宜),要忍受晚上不能去蹦迪,白天要早起(通常7點或7點半上班),還要學會自己打理生活排解寂寞,親友都不在身邊,出門還有語言問題和安全問題(我有同事被搶過手機、錢包)。
  4. 挫折忍耐力要強:如果你喜歡乾淨且舒適的生活環境,大多數工廠都無法滿足,有的地方的水處理系統可能不是很好,一下大雨水就濁,有的地方的食物可能跟你的腸胃關係不好,我有同事一吃拉一周,但這都只是生理上的傷害,有時候會遇到一些心理上的,譬如說有些”前輩”喜歡用謾罵的方式跟人溝通,通常因為海外缺難找人,再加上有這種資歷的又了解公司的更是難得,即便發生衝突時你是佔理的那一方,主管也會在權衡之下偏向前輩。
  5. 職場文化差異大:每個國家的職場文化都不一樣,但是單談台灣辦公室跟海外工廠本身也有文化落差,工廠的部分可以想像成你回到民國七八十年代台灣工廠正多的時候,而工作型態大多是做中學(有人帶的話要燒高香),甚至有時候是趕鴨子上架。我還記得我剛到工廠時,一句當地語言都不會,就被叫去負責現場的工作,google翻譯還很爛,員工都看不懂,那段時間我真的還蠻崩潰的,每天都希望自己醒來就突然聽得懂”人話”。
  6. 人生的取捨:在海外工作跟在台灣工作在人生規劃上會發生很多改變,譬如說,另一伴可能無法接受遠距離而分手;找下一份工作時,公司看到履歷都先問你要不要派駐,不派駐的話公司沒有缺;可能缺席了家裡的大小場合,因為疫情的關係,我缺席了我哥哥的婚禮。

綜上所述,我覺得大概就是個性上要比較堅強,但你說不堅強怎麼辦?跟我一樣打電話給親友哭鼻子之後繼續做也是可以。懂得轉念的心態很重要,我們無法控制他人,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可以決定自己長怎樣。

後記

我當初到海外工作時其中一個想法其實是「想趁年輕出去看看,畢竟年紀越長,要擔憂的事情只會越多」。但為什麼這點我沒有寫進去呢?因為海外工作這麼些年後我發現海外工作做久了,當你想回台灣工作時,卻不一定是加分,反而可能是阻礙。

如同我文內所說,可能應聘的公司都是問你要不要派駐,可能得從小職員做起,可能薪水落差很大,職場文化差異很大,這些都是自己在規劃職涯時要考慮進去的。而且單單是這麼一個原因,其實很容易被海外工廠的樣貌打敗,海外工作沒有什麼夢幻的地方,有的只是比務實更務實的環境。

有的人可能想說,海外工作還可以趁假日到處走走免費旅遊,如果你是體力充沛每個禮拜上班六天10hr還可以禮拜日活跳跳的,那沒什麼問題,但大多數人應該沒有這個體力。再來是有的國家的當地假並不多,更不用說連續假期,而且有的公司還會規定連續假期要安排返台,那想要當地旅遊的也只能用自己的返台假囉~

總而言之,確認自己適合求職的工作,對自己、對公司都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好啦~今天的分享到這邊,我們下次見~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
💡按下拍手給我鼓勵(文章底下或左側有個手掌,每個人最多可以拍50下)。
💡Follow我持續關注我的文章,讓我帶給你更多分享。
💡在下方留言和我互動。

--

--

朵拉曼波魚
Brain in Formalin

在HCM夾縫求生順手記錄人森│聽說喜歡文字的孩子腦洞都很大;以前是在筆記本上塗塗寫寫,現在改成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記錄編織的夢想│生平無大志,夢想是成為全世界最偉大的米蟲│最喜歡的一句話是:平凡的真義是有能力不平凡卻選擇平凡,絕非沒能力不凡,只好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