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思維學院 #2020一起變強

【商業思維學院】六分之一里程碑記錄 2020.02.27

朵拉曼波魚
Brain in Formalin
Published in
Feb 27, 2020

--

在去年6月左右因為找資料而偶然搜尋到Gipi院長的Medium就默默的追蹤。(也是開啟我後來用Medium紀錄的主因。)

後來隨手填寫過一張表單,是關於商業思維模式的開課調查,讓我開始將商業思維模式放在心上…的一個角落。 乁( ◔ ౪◔)「

因為我對於商業思維的 數據力、營運力、策略力與敏捷力……

後來讓我有點動搖是因為這麼一句slogan:”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的商業知識”

如果能把這種複雜且釘在課本上死死的東西,講的很白話,我應該就能聽懂了吧?

要不要硬擠一年的時間來挑戰呢?我不斷的猶豫~

(還好因為填了表單所以接到開課通知時離開課時間有段距離XD)

後來感覺Gipi院長就是一副”要玩就玩大點的”,如同魯夫開二檔一樣。

這麼認真開課態度,讓我決定賭一把!!!

事實證明我沒賭錯~

到現在六分之一的課程了,我只恨我的時間不夠好好學習~

這堂課根本物超所值~~~

然後......我就…拼了((?

不過對於連基礎都沒有概念的人~要跟上每天的學習真的蠻辛苦的~

給自己來個掌聲~

尤其是財務知識那部份,過年時,我天天捧著手機看,誰問我 我都說我在上課~認真到懷疑人生~

要說真的學到什麼吧…從基礎入手好像也不敢說看懂了((笑

但至少是開始接觸了~而且透過頻繁的接觸,就越來越熟囉~

接下來是Gipi院長提出的思考題:

這些問題在過去與現在,你獲得的答案是否有所不同?

  1. 你是否更清楚企業經營的本質是什麼了?

在第三天的文章時提到,企業經營的本質其實就是一家企業存在的原因,某種程度上就等同於一個人活在世界上追求的東西。

在經營的本質這本書裡提到,企業經營的本質有四大元素:

  • 顧客價值:這是衡量企業一切行為的基本取向。
  • 合理成本:決定企業在同業中是否具有相對優勢。
  • 有效規模:是否能保證企業生存、獲得競爭優勢、獲得持續發展。
  • 人性盈利:立基在滿足企業的發展、滿足客戶的需求、讓員工覺得幸福。
我只看到很簡單的,企業經營的本質是企業的理念,但不能只有理念,還需要具備能賺錢的運營方式。像是寫出紅樓夢的曹雪芹才華洋溢,卻因一身傲骨不願逢迎而或病或餓而亡。企業可不能這樣~身為一家企業需要為員工負責,所以除了理念以外,還要會賺錢,但也不能失了本心。

2. 對於財務面的了解,是否有更深入一些,也更明白為何財務是所有公司都該挹注最多心力的重點?

4. 若你有參與case study,你是否感受到過往你對商業案例的理解不足,而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第二題跟第四題可以一起分享~這次我參加了case-study,為了分析題目把財務知識的每一篇翻過N次,一點一點的根據內容來查看瑞幸咖啡的財報。後來覺得有看沒有懂,跑去吵身為會計的嫂嫂千百遍,才真的把基本內容搞清楚。(嫂嫂:妳讓我把長灰的課本拿出來重讀[請見下圖]。)我覺得學習就是這樣才這麼有趣~抱持著對事物的好奇心,然後增進自己的同時,也影響了他人。

3. 對於數據脈絡,你是否已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是否能更具體的講出自己的工作與關鍵財務數據之間的關聯性?

學了數據脈絡之後,還不太懂自己的工作跟財務數據的關聯性,還在尋找自己的價值。

但我學會了在績效及自身的工作上運用數據的方式記錄自己做了什麼。

5. 對於用戶與客戶關係的強化手法你如何套用在自己公司?又如何運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

在第十九篇:透過營運的手法,創造符合預期的用戶行為,提及

在思考運營前,得先思考我們對用戶行為的期待是什麼,從前面試產品經理時,我總會問應徵者:「你覺得什麼樣的用戶行為才是我們要的?」。

讓我想起我第一次將這個想法運用到工作上時。

剛開始與我主管相處時,我抓不到她的節奏,因此經常發信/傳訊息都沒有下文,那時候很挫敗,也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主管總是不回我呢?是不是故意的呢?

後來我將順序調換了一下,每當我要發信/傳訊息之前,我會先問我自己:

(1) 我希望主管的反應或採取的行動是什麼?

(2) 我要講的這件事情對主管的重要性是什麼?

然後信件/訊息上我就會圍繞著這兩點來撰寫,甚至有些較為緊急的事件,我會在開頭就破題,甚至是標上紅字。

例如:Dear 主管,有份線上簽核因______因素,需於今天簽核完畢,再麻煩您協助於系統上簽核。

執行到目前為止將近一年,屢試不爽。

6. 能否理解運營與財務數字間的關係?會員經營、訂閱制、客戶終身價值、獲客成本這些觀念或許是你解答此問題的好方法。

似懂非懂...恩...待我再思考思考。

掰~我們...下次見(欸???)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
💡按下拍手給我鼓勵(文章底下或左側有個手掌,每個人最多可以拍50下)。
💡Follow我持續關注我的文章,讓我帶給你更多分享。
💡在下方留言和我互動。

--

--

朵拉曼波魚
Brain in Formalin

在HCM夾縫求生順手記錄人森│聽說喜歡文字的孩子腦洞都很大;以前是在筆記本上塗塗寫寫,現在改成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記錄編織的夢想│生平無大志,夢想是成為全世界最偉大的米蟲│最喜歡的一句話是:平凡的真義是有能力不平凡卻選擇平凡,絕非沒能力不凡,只好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