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明的疑難雜症狀

一些用電腦時遭遇的問題單獨開篇太亂,統一更在這裡。

yosame
Brainynight
5 min readAug 2, 2020

--

目錄

win32k_power_watchdog_timeout

這裡沒有批判的意思,很單純的是紀錄遭遇的經過跟解決辦法,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正解,但是這是目前為止運行起來,沒再那麼頻繁的遭遇藍屏畫面的解法了。

我的電腦是 Acer 的 SF314–57G。這個問題在買了新筆電後一週立刻發生,詢問過微軟客服,他們叫我建立錯誤傾印檔案(dmp)。來回溝通過很多次,問題一直沒有解決(最後對方沒有再回,不了了之)。

前後我重灌了有到五次,但基本上沒用,按照他們說的「在連上網路前,先移除xxx程式」也什麼用。

首先是傾印檔 (dmp)這是微軟客服教的,然後是我後來解決的方式。

建立傾印檔 (dmp)

  1. 控制臺 → 系統 →進堦系統設定→進階→啓動及修復→設定
  2. 寫入偵錯咨詢→選擇“小記憶體傾印(256KB)” →傾印檔案選擇默認→確定。
  3. 完成後重新啟動電腦使設定生效
  4. 當再次出現藍屏問題,前往檔案 C:\Windows\Minidump提取即可。

途中遭遇的問題

  1. 在遭遇十幾次可能快有二十次的藍屏問題中,有些修復進度會停在0%完全沒有進展、同時電腦高速運轉(很燙)。等待到5分鐘以上,我怕電腦過熱,直接立即中止。因為進度沒有跑完,所以傾印檔案也沒有留下。
  2. 但是也有的時候,雖然沒跑完,還是有留下傾印檔案。可能是因為我停留的比較久,讓他有機會寫完…? 我也不懂、認真的不懂🙄
    個人的評斷標準是看電腦有沒有過熱,如果還好就讓他停個10分鐘左右,再來決定立即中止與否。
  3. 後來我開始懷疑是 GPU的問題,原因是有一次在用 lightroom輸出照片的時候,直接連續 crash 了三次、才把全部的照片輸出完。

半解決

後來改變了關鍵字,在國外的論壇看到有人在討論說,是因為GPU的跟系統的衝突 — 雖然windows都會自動更新,但有些驅動不會同步更新,造成兩者的衝突。

可以在 intel 的網站上檢查系統是不是最新的狀態,也可以在電腦上安裝 intel的「驅動程式與支援助理」。重新安裝之後這個問題就沒有再那麼頻繁的出現了。

後來又再出現了一兩次,但是當我等他修復完開機後,都是看到驅動程式助理那邊說,有新的驅動程式還沒更新。更新完之後就不太發生這種狀況了。

新酷音突然不能打中文

我的新酷音有時會像這樣,完全無法切換中英文。據說是因為新酷音的應用程式當掉了。

這情況分兩種,一是程式仍在跑、但當掉了。另一種(我應該是這種),是程式直接停止、根本沒有在跑,所以開工作管理員也找不到。

當掉的時候開啟工作管理員看一下有沒有PIME Launcher這個程序應該就有頭緒了。

  1. 最簡單,完全手動的方法

(1) 如果是屬於上面第一種,先去工作管理員先把PIME Launcher立即中止比較好。

(2) 兩種case都一樣,去到安裝的地方把程式啟動回來。

理論上應該是這裡:

如果只是第二種問題,最快的方式是直接拉一個捷徑,遇到問題就來重新啟動。大概等個五到十秒鐘,他的啟動程序就差不多了。

啟動成功後的樣子
第二排最右邊那個就是 PIMELauncher.exe 程式

2. 寫個 .bat 自動重新啟動

如果是第一種問題,純手動兩個動作也是有點麻煩。網路上看到有人寫了個 .bat 來執行「先殺掉程序後再重新啟動」兩個動作。但是我照著做並沒有辦法順利執行,因此做了一點修改。

(1) 創一個記事本,內容如下

(2) 把記事本的副檔名從 .txt 改成 .bat

(3) 左鍵點擊兩下執行,大約過五~十秒,差不多就恢復了!

Referenc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