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零度 Season4.

yosame
Brainynight
Published in
6 min readFeb 12, 2020

這個冬季充滿了醫療劇跟警偵劇。前幾個季度,緊急審訊室的女主角天海祐希跑去當起了醫生。

這兩種類型的電視劇在日劇題材中屢見不鮮,而且某些方向的劇情也漸漸有了公式,這使我一開始對冬季的日劇提不起勁…。

========(有雷 !!! 慎入!!!! )========

(3/31)
通常來說,連出好幾季的總是會讓人擔憂,在原創的情況下…。

也是這個原因,一開始我並沒有打算看絕對零度…,但大概是這季的題材時在單調,衝著對第一季的一句話印象深刻,決定給他一次機會。

然後就迷上了 😉

誠如下面所寫,第四季的前半段張力足夠。感覺上打戲很多,但不至於厭煩,還在可接受範圍。

約莫是在沒辦法制裁一個女犯人那邊,開始嗅到了一點不妙的味道。

這是,重蹈覆轍上一季的悲劇…?

也差不多從她開始,後面幾集進入「大事件」的主戲。可惜似乎就可惜在大事件中,一些重要人物伏筆,在前面埋的不夠足。導致很像一口氣揭露真相,道出一個故事。而沒有那種「細思恐極」的感覺。

其二,整個第四季,很密切的貼著井澤被害的妻女,還有井澤復仇的那幕。情景重複的頻率有點過高…,但是其影響似乎一直停留在同個階段。或許是想表達「過去有如夢魘般的存在」吧,其實個人認為差不多在井澤對山內說「如果越線就殺了我吧」的地方應該是個不錯的停損點。

最後,大魔王的動機是「為了阻止犯罪而犯罪」這類的理由…,老實說還是太牽強了。不過實在是看過很多部都是這種理由,所以也算是一個不出意料的範圍吧..(已經很難震驚了)。

缺點說到這。

優點的部分呢,雖然前面說大魔王的理由有些牽強。演員本身的演技卻是相當不錯,從白轉黑的過程只在真相翻開的一瞬間,似乎有點太快。但是他演大壞蛋的那股邪惡、跟井澤對峙,和痛哭著說他需要制裁的最後一集…,算是在我的印象中少見的「撐起腳色」的人物。

還有我最喜歡的山內 ! 屢次阻止井澤越線,信賴度驚人! 看他倆對峙我永遠是既心疼又期待(人格分裂喔?😂)

飾演主角的井澤,在腹黑、認真、扭曲之間切換自如。特別喜歡他輕鬆俏皮帶點壞笑的樣子☺

— 是說,結果,井澤第二集欠的飯,居然一路欠了一年多(SP),都還沒請嗎!! 你的良心呢!! 真該好好請人家一頓!!😂

小田切這位犯防中唯一的女性角色,過去的身世在這季中被揭露出來。暴力(帥)跟甜美共存在這個角色上,看到她跟男朋友再一起的樣子讓人心情超級好 — — 。

要說稍微抱歉的是吉岡,前期都是偏丑角的腳色,我感受到後半段的正戲中,他很努力演得很認真。但是前期的形象…不知道為什麼看得就覺得很微妙🤣

加賀美警官有點像是工具人的腳色…,任何查不到的東西丟給他就對了。與此同時,卻也是種下整場大犯罪的導火線之一。但是結局中,是他擁抱著當年那個孩子,送他最後一程的,既悲痛又溫馨的場面,這倒是令人覺得安排挺好。

結論

就像是看一個故事一樣,順順的把它看完。不管是劇情、OST、片尾曲、打戲、或是劇中的搞笑片段,各種元素都還不錯。雖然沒有甚麼特別的體悟,但就日常休閒來說是一部很不錯的劇情片,依舊是值得推薦的。

(之前一集集追時的紀錄)

這禮拜,第四季主線結束,似乎還有特別篇之類的 (?)

覺得並沒有爛尾,前面的鋪陳讓人對後面的劇情充滿期待,大結局的事件似乎並沒有突破期待的高點…但就劇情上來說,

之前的心得

目前看到第四集,劇中主角團的演員我覺得是演技到位。即使是丑角一般的吉田,在實際的蒐查中,也有別人無法取代的優點。不過分強調、但是自然的讓觀眾感受到,是亮點之一。

我很喜歡這季的劇情手法。

第一集就破題: 隊長井澤,有著妻兒被殺的過去,曾被犯防系統判斷為危險人物。並且山內被委派了任務 — 如果井澤抱走的話,開槍制裁。
劇情尾端,井澤一度持槍要殺了犯人,開槍之際,山內撲上去,子彈擦過了手臂。

山內抓著井澤的手,把槍對準自已的胸口說:

あなたが一線を越えるから… 俺が止める

(直接被帥死)

山內,你真的很愛井澤,我看到第四集依然這麼覺得😏

套句網友說的話,就是

本集的案件結束,卻在唱片尾曲後穿插了「64天後」的事件。

香坂指揮官躺在地上、胸口染滿鮮血;井澤顯然是現行犯;小田切遠遠的看著,沒聲音的哭著…..?!!!

之後的架構大概都是頭尾穿插「60多天前」的事件片段,隨即中間拉回來現在時間軸的劇情。

隨著劇情展開,感覺這個大事件相當有張力!!

有一集有個鏡頭,分別拍了井澤、山內、小田切,三人各自若有所思,看起來是各自有段苦澀的過去。

井澤的過去已經揭露、隨著劇情發展,小田切、香坂指揮官的過去也都揭曉。

井澤幽幽的說了一句「為什麼犯防課裡,聚集了一群有著一言難盡過去的人們呢?

…… 我也想吐槽 !!!

片尾曲很好聽!!

前面幾集裡面,被橫山的演技吸引到,跑去把第三季也補完。整體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第四季的劇情。

第三季的案件主要都是一些「法律無法制裁」的人類、無法阻擋的悲劇,還有為了升官不顧一切隱藏真相的人們…這些都是社會上的痛,卻也是劇本編排的主流方式…。

或許可以說是配合第三季的劇情,片尾曲的曲調也是滿滿的惆悵感。

而第四季的案件,經常是一些「為了深愛之人而去做的事」,並且最後… 到目前為止都成功的擋了下來。事件之餘,也能感受到一股溫暖的餘韻。

再加上對現在時間軸這樣破碎的敘述手法、色調、表現方式,很期待能成為我心中警偵類型No1.的日劇啊!

02/11 第六集: 橫山裕這是要帥死誰啊…

本集大事件的劇情也很勁爆,原本以為應該是圍繞警察的事件,沒想到居然會有額外的受害者…..。這是要虐的節奏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