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公告

yosame
Brainynight
Published in
Jan 26, 2022

部落格主體轉移囉! 歡迎前往: https://brainynight.github.io/

個人一直有寫 code 讀書的時候寫筆記的習慣,寫程式以來遇到的各種問題、在嵌入式系統安裝套件的時候遇到的困難…. 等等,各種都喜歡紀錄。

詳細的「歷史」就直接放在新網站上了

這裡寫一些跟 Medium 相關的吧!

操作簡易

Medium 最討喜的地方,對我來說是版面雅潔。沒什麼廣告、排版乾淨俐落、圖片貼上就自動把圖床也都搞定了,操作簡單,讓人可以專注在寫作上。拿來寫旅遊札記、動漫心得等等,是再適合不過了吧。

然而,她的優點也是最大的缺點。

搜尋引擎易找查

Medium 另外一個做的很好的地方是,網站的 SEO 處理的很好。幾乎文章發佈沒多久,至少搜同樣的標題很容易找到自己的文章。

現在在搞新的部落格,SEO 被卡關中,Google 遲遲沒有通過我的 sitemap (嘆氣

客製化程度低

不管是文字編輯頁面、或是網站的 CSS 都沒辦法讓我客製化。我極度受不了 Medium 中文字體斜體的長相。他的版面在英文字體上非常漂亮,但在中文上著實普通。

而且! 沒辦法有 TOC (table of content) 文章一長很容易失蹤,要搞站內超連結很辛苦,要先發佈文章得到該標題的 id 屬性,標題 (head) 的層級也不夠多,更何況我不喜歡他的字體大小落差!

還有還有! (繼續抱怨) 對於拼音輸入法的語言,有時候網站會突然壞掉,字拚不好(其實這不只 Medium 這邊,我對這方面沒有研究) ,反正一堆想抱怨的地方,綁手綁腳太痛苦了!!

程式碼不能上色

對於想撰寫程式類的部落格而言,不能讓程式碼色彩化實在是很痛苦的點。但我又很不想用 Github Gist 的嵌入,覺得這樣很干擾寫作的過程。

曾經,我使用過 Pelican 在 Github page 上架過一個部落格,但隨著頁面增加載入速度也開始拖垮,最後選擇放棄。改成自己寫筆記,不考慮公開,真的想公開就認命的寫一下 Medium 吧。

重啟架站的契機

重新燃起這個念頭是看到一位我很喜歡的作者寫的一篇文章

好幾個點都打中我的心弦,在到處轉移撰寫平台的過程中,最後發現了堅持用標準的 Markdown 語法的文件可以有最大的兼容性,這不是幾乎跟作者所闡述的差不多嗎?

但畢竟我不是一個前端 programmer,也不知道部落格狀態會如何,對於付費買網址還是覺得有待考量,於是決定重回老方法: Github Page。但這次改用靜態生成網站常用的 Hexo 作為框架。當時不敢用的一個原因是對 js 沒有了解,怕出錯了也沒辦法 debug,現在完全決定豁出去了,要用當然就要用資源最廣的,才好找資料嘛!

好啦,簡單來說這篇文章就是把新網站跟 Medium 這邊連結起來,然後希望我的 sitemap 在 google console 那邊可以趕快過….(祈禱

過年前夕的一篇文,新年快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