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你的天職》閱讀心得|作者:八木仁平

3大步驟,讓你選系、就業、轉職或創業不再迷惘

--

去年打完疫苗之後,身體出現一些副作用,外加先前緊湊的生活壓力,身心的狀態都不太好,整個人常常不太開心。考慮了一陣子我辭掉了工作開始休養,同時也在這段期間把自己慢下來,好好思考自己的未來。

我從小唸書到畢業當兵、找工作,從沒想過給自己gap year,現在30幾歲了忽然有這念頭,想想也好,把人生暫停一下再進入下半場,畢竟人要花一輩子的時間不斷認識自己。

於是有天在圖書館翻翻書,看到這本《發現你的天職》,作者是日本人叫做八木仁平。關於這本書原本以為這本書也是向一般探索自我的書籍類似,但作者透過名詞的定義,讓你透過他的公式探索時,可以更精準的思考什麼是自己真心想做的事

如果你也在動手探索自己的人生,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文章目錄
一、自我理解的三大支柱
二、如何探索自己的三大支柱
三、決定「真心想做的事」,活出真正的自己

一、自我理解的三大支柱

作者開宗明義說明要找到想做的事情,不能憑直覺、而是要憑邏輯。而作者定義自我理解的三大支柱是由「喜歡的事」、「擅長的事」、「重視的事」組成,這三大支柱的交集,就是「真心想做的事」作者給三個支柱的定義:

1. 喜歡的事(熱情)

-能持續成長的是「喜歡的事」,也是你有熱情的事

-也可以解釋成「興趣」

-另一個對找工作的人好懂的解釋是「業界」,你喜歡哪個產業?

e.g.心理學、環保議題、流行、健康、網路、商業。

2. 擅長的事(才華)

-自然而然比別人容易學會的事

-做起很愉快,一點都不以為苦的事,也是自己擅長的工作方式

-即便不是工作平常也會去做的事

-找到喜歡的事之前,要先找到擅長的事

-另一種解釋是「特質」或「性格」

-擅長的事不等於技能與知識。擅長的事是與生俱來的,知識與技術是後天學來的,一旦學會擅長的事,就能運用在各種工作中,是共通技能,知識與技術不是共通技能。

e.g. 分析解構、換位思考、吸收知識快、收集資訊、深度思考、系統化、利用瑣碎時間。

受限於技能或知識,人生會越來越不自由。

發現自己的才華,人生才得以越來越自由。

3. 想做的事(要做什麼?)

-是既擅長又喜歡的事

-本書第一個公式:喜歡的事情(What) x 擅長的事情(How) = 想做的事情

-以自己「擅長的事」從事「喜歡的事」

e.g. 喜歡的事=流行、擅長的事=製作,想做的事情=製作時尚相關的產品

<錯誤的思考方式>
因為喜歡讀書,所以在書店工作吧!
因為喜歡吃東西,所以在投身食品業吧!
<原因>
就算喜歡書,也不一定會喜歡書店的工作內容。
就算喜歡吃東西,也不一定喜歡食品業的工作內容。

又如想成為搞笑藝人,反而可以轉向思考為「想做讓別人大笑的工作」這件事,如此一來除了搞笑藝人之外,可以畫搞笑插畫、拍搞笑影片、當搞笑節目企劃…等等多了許多選項。

放棄想成為的人(職業)無妨,但是千萬不能放棄想做的事。

4. 重視的事(價值觀)

-你想怎麼生活?

-你的工作目的是什麼?(喜歡的事是手段,先找到重視的事)

-重視的事可以幫助我們找到想做的事,也就是本書主要在講的公式二:喜歡的事 X 擅長的事 X 重視的事 = 真心想做的事

-只有滿足重視的事時,才能在做想做的事時,真心感到這才是我想做的事

e.g. 陪伴家人、安定生活、肯定自己、創造、自我表現、自由工作、自已能感到快樂

二、如何探索自己的三大支柱

在探索三大支柱時,順序為 1.找到重視的事情→2.找到擅長的事→3. 找到喜歡的事。

1. 找到重視的事

只有做自己怎麼做都不會膩的事,以及思考如何透過這件事取悅別人,這件事情才能變成真正的工作

只要持續做想做的事,就能變成工作,這件事情可說是大錯特錯。如果只是興趣,那充其量只是自我滿足,但如果這件事能取悅別人,才能變成工作,可以取悅別人就有價值。

當你根據價值觀來決定工作,動機將永不衰退,價值觀就像北極星,途中你可能會設定一些目標,作為檢查點,但價值觀本身這顆北極星是永遠在固定的方向。

要注意的是,重視的事是你「想做」而不是你「該做」,該做什麼事是社會給你的價值觀,要以自我為核心來思考,作者提到可以透過列出價值觀的排行榜,來決定工作的目的。

千萬別把自己無法控制的事當成價值觀,比如「想賺大錢」,因為付錢的是客人,你無法決定客人付錢給你;或是「受人尊敬」,也是無法透過自己行動而左右別人怎麼想的。同時,也要以目的為導向來思考,而不是利益

作者列了五個可以幫助找到價值觀的關鍵字的問題,這裡分享兩個對我有幫助的思考方式:

  • 你尊敬的人、角色,是因為他的什麼地方讓你尊敬?你尊敬的人就是你價值觀的化身。
  • 問周圍的人,你覺得我一輩子會重視那些事情?

2. 找到擅長的事,就可以把它當作工作

擅長的事(才華)是能夠創造成果的潛意識、情緒與行為模式,通常也是自己不會察覺到的習性,所以必須花時間回顧才能察覺。

彼得杜拉克說過:「只有強項能創造成果,弱項只會讓人頭痛。就算克服弱點也無法創造任何東西,所以把能量放在強化強項吧。」

不要花時間強化弱點,而是要盡情發揮才華,「從為了改變自己的弱點而努力,變成為了發揮才華而努力。」也不要模仿別人發揮才華的樣子,而是要找到自己發揮才華的致勝模式。

如何探索擅長的事?可以試著找到自己10個優點,或回想自己做了什麼事而感到很充實,也可以向朋友詢問自己的專長是什麼、辭職後還會想做什麼事?到目前為止,你有那些成就?

3. 找到喜歡的事

回顧一下喜歡的事情=有興趣、好奇的領域。如果是派得上用場才喜歡的事,不該當成工作。而因為有興趣,所以才喜歡的工作,就該當成工作來做。

如果是短期抗戰,努力是有效的戰略;但是人生是長期抗戰,努力是贏不過「喜歡的難以自拔」的狀態。如果你進到「喜歡的難以自拔的狀態」,不就能一直工作下去了嗎?

作者寫到如何找到喜歡的事情,有幾個建議的方式。有沒有花錢也想學的事?你的書架放了哪些書?

三、決定「真心想做的事」,活出真正的自己

在找到1.找到重視的事情→2.找到擅長的事→3. 找到喜歡的事之後,就可以用這本書的公式「喜歡的事 X 擅長的事 X 重視的事 = 真心想做的事」來展開,我們直接看作者的例子:

而找到真心想做的事情,最後要能符合你的「工作目的」,工作就是為了得到感謝,有感謝才會有價值,比如作者的工作目的是「讓更多人追逐夢想」,當讀者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會心存感謝,也才會有價值。一樣來看一下作者最終版本展開的樣子。

跟工作目的有關,才是能轉換成工作的真心想做的事;否則跟工作目的無關,就只是停留在「想做的事」。

最後,作者很貼心的在附錄放上流程圖來引導讀者,並且各提供一百個重視的事、擅長的事、喜歡的事子給讀者參考,如果沒有靈感,翻到最後面附錄可以找到很多靈感。

謝謝你的閱讀!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20 個拍手;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21–50 個拍手!
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興趣,請幫我拍50個手!未來我會多撰寫這方面的內容。
想繼續收看我的文章,請記得追蹤「Brandon Lab」,我會定期更新喔!
也歡迎留言或寫信與我交流 → brandon3guitar@gmail.com

--

--

Brandon Fang
Brandon Lab | 布蘭登的思考術

Medium 主要分享產品設計、創業思維、品牌行銷、學習成長、音樂與吉他。 新文章主要更新在我的網站《布蘭登思考中》→ https://writed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