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種吉他即興技巧|重複元素創造有記憶點的句子#EP7

洗腦的歌曲,樂句通常越多重複音符

以前程度比現在更不好時,拿起吉他要Jam就想彈很多音符、想做很酷的旋律線,一直塞音符,不懂留白的空間和創作記憶點。

後來有了些許進步後,從很多歌曲中發現了「重複元素」,獲得了一點啟發,特別記錄於此。

文章目錄
一、什麼是重複樂句和重複句子?一些使用重複元素的例子
二、所以為什麼你可以考慮試試重複元素樂句?
三、如何使用重複樂句?簡單的例子和發展想法

▍一、什麼是重複樂句和重複句子?一些使用重複元素的例子

在開始前先說明本文重複元素的定義。

重複元素:單個、片段或整段一樣的音符、旋律、甚至歌詞,重複出現兩次以上。

以旋律舉例來說

1.《小星星》 1155665 4433221…

2.《眉飛色舞》的 intro (影片1:08秒)

3.《愛死你》的間奏(影片2:41注意聽電吉他)1 1 5 5 6b 6b 4 4…

上面重複元素包含:

  • 兩個相同的音連續不斷重複,很像語言中的爸爸、媽媽等疊字
  • 連續重複一樣的句子不斷重複
  • 樂句子中重複部分元素,其餘部分則有限度的變化

再兩個誇張的例子

  • 《Dance Monkey》:intro 一整句都是同樣的音,chorus 副歌則是不斷重複 dance for me, dance for me, dance for me / move for me, move for me, move for me,歌詞和旋律完整的不斷重複。
  • 《Astronomia》(俗稱黑人抬棺):影片約17秒開始的旋律,重複的音符組合元素,直接貫穿整首不斷重複。

現代大多流行歌曲主副歌也是讓大家更容易記憶,所以在一定的重複架構中不斷重複數個小節。而在句子或段落內重複同樣的元素,就更容易「洗腦」了。

▍二、所以為什麼你可以考慮試試重複元素樂句?

當重複音或句子出現越多,代表你要記憶或是改變的元素變少了。

這對聽眾或彈奏者兩方都有好處:

1.聽眾

更容易記憶,朗朗上口。想了一下,疊字詩或許也是類似的概念吧!宋朝李清照著名的《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

2.彈奏者

  • 更容易彈奏:要記的句子少了,手指移動頻率下降
  • 較容易發展句子:思考元素變少,對我而言,簡單反而更容易發展出一些有趣的旋律

▍三、如何使用重複樂句?簡單的例子和發展想法

上面舉例的愛死你的間奏和經典舞曲眉飛色舞的前奏我個人認為很類似,但在節奏和變化上稍有不同。我綜合以上這些例子的部分結構,並想像套上1625進行,發展一段四小節的旋律簡譜如下:

11113535

11113636

66443322

22555572(最後三個557是低音)

嘗試過程掌握三個要點,聽起來效果還不至於太差:

  • 其中兩句前半段組成相同,如前兩小節的1111和3_3_營造的跳躍感
  • 一小節音符至少有兩組重複的音符
  • 結尾停留在和弦組成音上

上面這個影片談到關於人對音樂進行的「期待」,同樣的音符和節奏可以滿足人的心理慣性,也近似本篇寫的重複元素。我發現很多好聽的音樂進行,多數能在滿足慣性的情況下,做出部分好聽的變化;這讓我想到以前聽過的一個喜歡方程式:「喜歡=已知+變化」。

這篇是這系列即興點子紀錄中算簡短的一篇,主要是想記錄與分享我在重複元素中找到的樂趣。重複元素是一個方法(手法),它在我沒感覺時,透過簡化而找到一些方向,很多時候給我不少靈感。

謝謝你的閱讀!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隨興給我 1–50 個拍手。
想繼續收看我的文章,請記得追蹤「Brandon Lab」,我會定期更新喔!
也歡迎留言或寫信與我交流 → brandon3guitar@gmail.com

--

--

Brandon Fang
Brandon Lab | 布蘭登的思考術

Medium 主要分享產品設計、創業思維、品牌行銷、學習成長、音樂與吉他。 新文章主要更新在我的網站《布蘭登思考中》→ https://writed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