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訂定與實踐自己的OKR?

設計行動的方法,往自己的目標一點一點邁進

Brandon Fang
Brandon Lab | 布蘭登的思考術
8 min readJun 23, 2020

--

▍誰適用這篇文章的方法?

網路上有很多介紹 OKR 的文章,所以我不會深入介紹OKR,若還不了解 OKR 的概念的話,請自行先去搜尋。

本文適合已經略懂 OKR 概念,但還不知道如何訂定自己的 OKR ,或是已經訂定 OKR ,但不知道如何實踐的人。下面的內容主要會分享,我如何從訂自己的 OKR 到實踐的系統化過程。

▍如何訂自己的OKR?

OKR 通常是一季檢討一次,但因為我自己設定個人目標的習慣通常都是比較長期的,所以以下的目標 Objective 是以一年的方向進行說明,你可以視自己的需求調整設定 OKR 的頻率,比如一季或是半年更新一次。

除非你本身是超M或是驅動力超強的人,否則扣除家人相處時間、陪伴男女朋友時間、朋友聚會時間、自己的休閒時間,其實每個人的時間都很有限,因此我會建議以三個面向去設定三個目標(Objective)就好,再多的話容易失焦,很容易變成寫了達不到,最後也不想做的狀況。

當然如果運行一季之後發現運行狀況很順暢,時間也很多,再增加一個目標 Objective 也不遲;或者,你也可以維持同樣的目標,但是增加達成目標所執行的行動「質」與「量」。

以下是幾種常見的個人目標(Objective)參考:

1. 學習/事業

2. 興趣/斜槓

3. 家庭/愛情

4. 健康

訂好個人目標後,接著要訂關鍵結果 KR(Key Results),KR必須符合SMART原則,關於SMART原則,我的解釋如下:

S(Specific):明確的,KR要具體描述實行方式。何時?何地?何事?

M(Measurable):可衡量的,KR要可以被明確衡量成果。

A(Achievable):可達成的,KR要可實現且有挑戰性,不可以太虛幻也不能太容易。

R(Relevant):關聯性,KR要和目標有直接關連。

T(Time-based):時效性,KR要定期檢討實施進度。

簡單來說 KR 要是可被衡量的單位,不宜太過簡單,也不宜天方夜譚。有很多資訊指出訂定 Key Results 應該盡量設定高難度的目標,但我則是認為,你可以先依據 OKR 檢討的週期,來設定一個看是超出自己能力範圍多少的 KR ,因為實踐 KR 會因為你安排實際「行動」所分配的時間與效率,而決定你達成 KR 的程度。記得要定期檢視,自己是否訂了不切實際的KR,或著說,要從實踐 KR 的過程中,去修正KR的指標或是行動方案,這就是 Time-based 所講的定期追蹤執行狀況。

所以,那 KR 的質量要怎麼訂呢?用一個簡單的標準來解釋就是,當你做到這個KR時,代表你認定達成你目標Objective。

以下給兩個常見的例子:

  1. 以健康為例:

假設我原本體重 70kg,我設定的目標 Objective 是「維持健康身材」,那設定的 KR 就是你定義的健康身材是多少 kg 或體脂多少。對我來說,我認為我只要體重只要達到 60公斤就算健康,或是只要每天開合跳 12 分鐘我就覺得算是維持健康身材,那這些就可以列進我的 KR。

O:維持健康身材

KR1:年底前體重降到 60 公斤並維持(Measurable)

KR2: 每天回到家先開合跳 12 分鐘 (給自己設定何時、何地會更有更強的驅動性,且符合Specific原則)

KR3:每周三去游泳 20 趟 (設定何時來加強驅動性)

2. 以學英文為例

假設我的 O 是「提升英語能力」,目前我的英文TOEIC只有 700 分,對我來說,進步到 900 分我就算認為達成「提升英語能力」這個目標,那這就可以當作是我的 KR;又或者,我認為每天聽懂一篇 Voicetube 的影片就算達成提升英語能力的目標,那這也可以列為KR。

O:提升英語能力

KR1:年底前達到多益 900 分(Measurable)

KR2:每天睡前聽懂一篇Voicetube(設定何時來加強驅動性)

KR3:周一到周四,上線上英語課程 25 分鐘(設定何時來加強驅動性)

KR4:每月最後一周四做多益測驗並檢討(設定何時來加強驅動性)

▍有了目標,要如何用行動(Action)具體實踐?

有了OKR,接下來還有一件重要的事:訂定實踐 KR 的行動(Action)。有的人很熱血的訂好 OKR ,但卻沒有方法好好的實踐,事實上訂好 OKR 之後的行動,重要性不低於訂定目標 OKR 喔!

行動伴隨著習慣,要如何養成好的行動習慣,推薦可以看這本: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我自己的「行動」訂法如下:

我會先把所有的KR列出來,比如以我上面的KR例子,扣除掉結果面向的KR「年底前體重降到 60 公斤並維持」和「年底前達到多益 900 分」,要執行的行動一共有:

每天回到家先開合跳 12 分鐘

每周三去游泳 20 趟

每天睡前聽懂一篇Voicetube

周一到周四,上線上英語課程 25 分鐘

每月最後一周四做多益測驗並檢討

如果你只訂了結果面向的 KR ,而少了執行面向的KR,那千萬一定要再安排行動方案來達成你的KR!

接下來,我會利用大多數手機遊戲的每日任務、每周任務、每月任務的概念,搭配下面這個app “Loop Habit Tracker”(只有安卓版、iOS也有很多類似的可以自己找),把所有的行動列進去,每天追蹤進度,完成就打勾,並且用顏色分類。

例如我可能會設定藍色是周間任務,綠色是週末任務,紅色是每月任務,把他們規類在一起,這樣就能一目瞭然的知道每天要做的事情。這個app還有一個方便的地方是,每一個行動都會依據你完成的勾選紀錄,來顯示達成率%,因此你要定期檢討每一個行動項目的實踐狀況時,也會非常方便。

Loop Habit Tracker
Loop Habit Tracker可以用打勾勾的方法,check每日/周/月任務
Loop Habit Tracker-達成率
Loop Habit Tracker會你的行動達成率

像我檢討後發現,我安排的每月任務有一部分都會被我忽略,所以我就會從中修正,裡面的任務盡量以日或周為主,並且每周進行檢討,進而調整行動執行的「數量」與行動的「內容」。

另外,實際執行後你可能會發現三個 O 執行起來分配的時間比重不太一樣,可能事業向的O占了60%,但興趣只佔20%、家庭只佔20%,這沒關係,因為O裡面也是有最重要的O啊!記得替最重要的 OKR 安排多一點「行動」。

▍總結

1. 實行 OKR 的過程中,如果發現更有效率的行動方案,我都是想換就換,畢竟同樣是十五分鐘,時間寶貴,當然要選擇能產生最有效益的行動。

2. 我會盡量多思考一個行動是否可以達成多個KR,如果可以的話,這個行動就是非常有效益的。比如說如果我有一個學英文相關的目標和學吉他相關的目標,那我可能會設定一個行動是「每天看10 分鐘Guthrie Trapp的教學影片」,除了可以練習英文聽力,又可以學習到吉他的知識。

Guthrie Trapp — Jazz Blues Rhythm Introduction

3. OKR 訂定後,要多久更新一次?我認為在公司、部門、團隊的 OKR 是要每周或雙周檢視、每季調整的;但是,如果是個人的 OKR,就像我一開始提到的,如果自我目標非常明確,其實訂好一整年的目標,中間只要依照自己的進步或實行狀況來替換行動或KR,也是不錯的做法。

如果你在執行OKR上有碰什麼到問題,或著你有其他OKR的心得或方法,都歡迎留言和我分享與交流喔!

謝謝你的閱讀!歡迎留言交流。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文章對你有點幫助,請給我 11-50 個拍手!
想繼續收看我的文章,請記得追蹤「Brandon Lab」,我會定期更新喔!

--

--

Brandon Fang
Brandon Lab | 布蘭登的思考術

Medium 主要分享產品設計、創業思維、品牌行銷、學習成長、音樂與吉他。 新文章主要更新在我的網站《布蘭登思考中》→ https://writed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