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

Pakkin Leung
Breakazine Collection
4 min readOct 10, 2018
Breakazine! 021 《誰抽了海洋的水》,p.16

今天施政報告宣讀,講到1700公頃的填海計劃。

即時翻查之前做過的Breakazine,2012年出版的《誰抽了海洋的水》,提到2011年年尾,政府已有所謂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的諮詢,有提到把坪洲與喜靈洲相連以提供700公頃用地,也有提到長洲南的人工島建議。

不是沒有為未來的討論預備,只是,沒想到這幾年間,公民社會被打擊到連討論的氣力都沒有,消沉得想像不到這輛只會直衝的馬車可以怎樣調頭。

心很累,要靜一靜,要再想一想。

做《誰抽了海洋的水》這期書,原點是龍尾計劃以人工沙灘取代泥灘,以及擴建第三條機場跑道的填海。幾年下來,海洋生態被毀,龍尾看不見管海馬,中華白海豚死傷慘重,你是見到,這個政府是睬你都有味。

好,土地不足,我們全民搵地吧。提出棕土方案,提出被炒賣的空置單位問題,提出人口政策,夠清楚未?所謂土地大辯論,即使感覺不到真誠聆聽,好多人都努力提意見;沒想到,施政報告就霸王硬上弓,與前前前特首的智庫裏應外合,一味說填海與土地大辯論是兩件事,你有你辯,我有我填,所謂we connect,好明顯,這個we,不是指你和我。

關西機場這個人工島如何被水所淹,前車不顧;颱風山竹的威力,一於少理。臨海的杏花村,連續兩年慘遭風暴所傷,單次的維修費超過千萬港元,要由業主承擔。大概這些業主是從沒想過,自己的物業原來是一個無底深潭。

那麼這個明日大嶼計劃呢?真是不敢想像。

庫房儲備的錢賭晒落海,然後就會說庫房沒錢,要儲儲備所以限制公共開支,那麼,老年化社會的需用要怎去面對?七個人就有一個有精神困擾的社會要怎樣面對?金融大鱷、中美冷戰有什麼資源去對付?那個智庫的宣傳短片說,所有問題可以歸因到一個簡單問題,就是土地資源不足,然就即刻跳到結論,情辭懇切地說要立即做,這,未免簡單得像一個拙劣的騙局吧。

以填海作為答案,實在黑人問號到一個點。

就像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所說,這是一場世紀豪賭。當特首一再強調自己所帶領的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但一想起最後埋單的,是我們的世世代代,我實在不能理解,這所謂負責任,是在向誰負。

Pakkin

**Read more on 偽裝沒有既得利益://「沒有既得利益的偽裝」,我想,可能是所謂「我噉做唔係為咗自己,係為咗大家」(甚至話係為咗公義),可能是「我無袋錢落袋」,但明明名聲、掌聲、地位已袋袋平安。//

--

--

Pakkin Leung
Breakazine Collection

《突破書誌 Breakazine》前總編輯,dot-com-fever時代做過網,不出席網友活動的自閉blogger。入行做編輯時,仍是用rubber cement貼稿的年代。歷任書籍編輯、網站監製、雜誌編輯等職務。2019年出版了第一本個人著作《時勢好惡,做基督徒好難》。喜歡閱讀,在乎飲食,鍾情日本動漫,最愛獨行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