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麥臥底

Pakkin Leung
Breakazine Collection
4 min readJan 17, 2018

我個仔是有在麥當勞做兼職的。人的獨立自主由經濟獨立開始;再加上,當我們今天說終身學習時,意味半工讀是這代人一生的常態。今天不學習和體會一邊打工一邊讀書,到將來才做,承受挫折和調節適應的代價就大得多了。

一直有跟他了解情況,似乎下學期需要暫停一下。這段日子他的見聞,實在給我很多發現,看見老麥在很多細節位給餐廳不少彈性,而管理層是見慣顧客的無理投訴,對員工多有保護,而且公司大時大節也會分發津貼來給餐廳員工一起大吃一頓,這些細節在許多大論述中都很少提及。

暑假時,因為十號風球,阿仔兼職的老麥就在樓下商場,不受交通停駛影響,就想按原訂的更表去返工。Well,打風時要留在安全地方,做家長當然擔心,也為此爭吵了幾句。冷靜下來時,一邊回想自己在差不多年紀,十號風球也會看情況跑出街,自己照顧自己,說話就收了一半;然後上網再找找勞工處的青年就業法例,原來打風情況下,僱主是可按工種的需要,在安全為優先考慮下,彈性地和僱員協議,即是沒有一定不能返工的規定……噉,惟有把相關法例傳給阿仔傍身,學習以法例保障自己,在有需要時拿來拒絕無理要求吧。

而原來,香港有些平時未必留意的法例規定,是特別針對青少年的基本勞動保障,例如16歲以下,是不可以:
● 在上午 7 時前或晚上 7 時後受僱;
● 在一天內受僱超過八小時;
● 連續工作超過五小時而沒有不少於一小時的用膳或休息時間;
● 搬動超過 18 公斤的物品。

當然,這些保障是很基本,而且也有許多權力不平等時會出現的虛位,例如打風時餐廳照開,但值班沒有特別津貼,這要怎樣爭取公道一點的待遇?這些切身處境的抉擇思考,比起課堂上隔着課本的認知,是有血有肉得多。

就像年初時,麥當勞公告說脆香雞翼不能再點全盒雞中翼,必須為兩件中翼兩件雞膇的標準組合,阿仔一聽即時叫好,原來大部分顧客都會選全盒雞中翼,不單令執餐的員工增加出錯的機會,剩下的雞膇亦會浪費掉。當然,你可以話老麥都係為咗慳錢啫,噉唔會話你錯嘅,只係對員工來說,因為變化少而減少出錯,受顧客責罵的機會減少,做嘢都開心尐尐。

對於學生做兼職,老師一般都是反對的;之不過反對還反對,有些說話其實沒必要說得太盡,因為這個社會已變得相當陌生,昔日的成功之道今天未必能同樣複製。曾聽過老師跟學生說,「你現在做麥當勞,之後就一世都要做麥當勞」,怨咒一樣;而學生私底下則會說,「你父母做什麼工作?我父母做什麼工作?讀到大學畢到業,又會得到什麼樣的工作?背負的學債有多少?你有跟我計算嗎?真的比我今天做麥當勞更有前景更有發展?」

在今天金融地產獨大的香港社會,好多行業都很難說得上是好景,就像,傳理學系要求高,出來做記者卻收入低,學校把讀書和工作前景扣得那麼緊,會製造出許多難以說得通的盲點。(當然,在我的立場來說,讀書就是讀書,知識增進、視野擴展,本身已是價值所在。工作前景主要和社會需求有關,那是另一個故事、另一種考慮的邏輯。)

阿仔在這大半年的工作體驗,見識了許多世態炎涼,但不是來自公司,全部都來自顧客(以下粗口是如實記錄):有三十歲上下的父母拖住兩三歲子女在櫃台前狂屌收銀員、玩外賣特登畀錯地址叫送餐員工摸門釘、由朝坐到黑阻人食飯、不斷更改餐單、見你唔笑就屌你「唔中意就唔撚好做」⋯⋯

「今時今日做客都要有做客嘅態度」,我第一次聽到,係我個仔某日返咗一日工打完仗後同我講嘅。呢期書,《職場臥底行動》,你就當係我公器私用啦,係噉。

《職場臥底行動》這期書,在比較大間的7–11或OK便利店會買到,有些店員很識貨,會特別把我們放在很當眼的位置,但大部分都只會塞在雜誌架的一角,所以要買的話,請問問店員。

另外,序言書室誠品書店榆林書店生活書社突破書廊都會有售。又又,如果唔順路,也可以在我們的網店買書,香港本地平郵只收三元郵費,直寄府上,便宜過搭車去買。

Pakkin

--

--

Pakkin Leung
Breakazine Collection

《突破書誌 Breakazine》前總編輯,dot-com-fever時代做過網,不出席網友活動的自閉blogger。入行做編輯時,仍是用rubber cement貼稿的年代。歷任書籍編輯、網站監製、雜誌編輯等職務。2019年出版了第一本個人著作《時勢好惡,做基督徒好難》。喜歡閱讀,在乎飲食,鍾情日本動漫,最愛獨行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