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下宇宙的男孩》閱後記

Suie Lo
Breathing Humming
Published in
Oct 10, 2019
《男孩吞下宇宙》中文譯本 — 圖片來源:大塊文化

一開始,是被中文版繪本風格的封面「騙了」,那是溫暖、柔和的感覺。由於是購買電子書的緣故,所以根本沒法從直觀上得知這本書原來是可怕的厚。26萬字! 天呀,我看到約40%時 (電子閱讀器一直在左下角顯示閱讀進度),覺得太不對勁…以我的閱讀速度和閱讀時間,應該快要看完了吧? 那時才打開看看這本書的字數,然後馬上被嚇傻了。沒想到要看一本這麼厚的小說,而且是翻譯小說。還到,大約看過一半了,習慣了作者的語言,故事亦開始從描繪八十年代澳洲昆士蘭的貧民區的日常生活與流行文化雜項、由即使待在罪惡的身邊、與犯罪擦身而過的每一剎那,由男孩腦海裡的猜度、猜謎、自言自語、自以為是,頃刻間,讓男孩立馬位於罪惡的漩滑中央、由不說話只在空中寫字的哥哥,嘴中吐出影響男孩一生的一句話,劇情便推進得很快,可說是高潮迭起,每個以為可以稍為停下來喝口水的時候,又冒出另一個轉折。讓我在兩個休息間把餘下的40% 火速讀完。

很幸運地被這個封面騙了,也許這個封面沒有「如實地」反映書中對年輕的靈魂、肉體所施行的殘酷與暴力,但卻忠實地呈現出這些血腥底下,仍然堅強的手足之情、青春的倔強和青澀、不論有沒有血緣關係,卻深深的連結的愛。

我喜歡那台紅的電話,那是每個少年時代都存在、與自己內心或Ego 對話的管道;我喜歡在空中寫字的August,他不發聲,但不懦弱,反而很強壯、柔靭,而且才華洋溢又確信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我喜歡每個「一起抱」的時刻,深深觸動我的靈魂。

勇敢的少年,從相信自己很特別,到發現自己其實一點也不特別,到最後,成為很特別的人卻已不在乎自己是否特別,每一個等待成長、正在成長,或是已經成長但回頭看過去的人,都能嚐到書中的苦澀後的甘甜。

後後記:有說作者是以大量自身經驗,以近乎自傳方式撰寫這書,我按不住去 twitter 搜尋一下他,還在他分享中文譯本封面的po 文下留言,得到他re-twitter ! 另外,也看到澳洲作家 Cass Moriarty 的閱後分享說,一直看下去,你會不捨得結束,希望能與故事末段的大男孩主角渡過的時光,與我們之前在故事與年輕的主角渡過的時光一樣多(the ending felt a little want the book to end, and I would have liked to have spent as much time with older Eli as I did with younger Eli)。雖然她的口吻是criticism,但在我看來,這個結果才能讓我安心,因為主角終於能踏上新的旅程,我相信而因為他不凡的少年時代,他們青年時代一定能過得更好、更精彩。

--

--

Suie Lo
Breathing Humming

南半球生活 Life in Southern Hemisphere | 廣東話兒童聲音節目 Cantonese Podcast for Kids | 藝術 Art | 兒童文學 Children Literature | 故事 Story | 口述影像員 Audio Descri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