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咖啡滴餾的時光 — 耳朵開拓視野

Suie Lo
Breathing Humming
Published in
May 17, 2020

眼睛放空-聽我讀這篇文章(廣東話)

隨著在家的時間多了,我們消費的內容或創作超出日常水平,不知道大家這段時間挑選的內容物是甚麼呢? Netflix、youtube、看書,一開始我也這樣,然後覺得整天坐在電腦、ipad 前,腰都酸透了,更不要說整天在家已經胖了很多。之後開始思考有沒有些內容「閱讀」可以不用眼睛,我走來走去時也可以享受的呢? 哈哈,看似很矛盾,但還是有的。我發現了有聲書、發現了朗讀功能、發現了podcast。

Photo by andrew welch on Unsplash

其實我也是那種不放過自己的人,做家務、編織、甚至沖一杯咖啡時,就踏實、清靜、專注地做下去便可以吧,為甚麼一定要使耳朵也忙碌呢? 可能有時是耐性不足以把落落一大篇的文章,或是書籍讀完,所以迫使耳朵分擔一下眼睛的工作,而勞動時又不會睡著,錯過了某些內容也不會覺得罪咎,而重讀一次。這種對自己要求不高的吸收知識、享受創作的方法好像很適合我這種急燥的人。

我收聽的podcast 主要是Apple podcast,因為iphone 和 ipad 都能收聽,算是很方便,我也有留意到這段幾乎全人類都被迫留在家的日子,podcast 節目變得愈來愈豐富,就像是網上課程都突然洶湧而出一樣。

以下是我固定收聽的節目和大家分享一下:

source from RTHK
source from RTHK

遇見文學

對於文學呢,我是比較晚接觸的,雖然一直都很想認識不少著名的作家,但時間有限,而且有些作家的作品也不容易進入,在《遇見文學》裡,主持每集挑選一位著名作家的著作,更會在節目內由專業DJ 朗讀其中一段,對感受這些作品十分有幫助。當中我認識了香港詩人陳智德、日本作家夏目漱石等。

source from RTHK

開卷樂-每年的香港書獎

有時候我們會想開拓自己閱讀的視野,尤其有些書不知道自己會否喜歡,如果有一個書單、有人分享這些書有甚麼特別、有趣或好看的地方,就好了! 即使暫時沒有機會把書拿來看,之後有機會或有需要至少可以知道有這書。推介其中幾集:《尋蟲記3》、《西西研究資料》、《東方堡壘- 香港軍事史》。如果聽過覺得很棒,想要繼續了解更多香港出版的新書,不妨繼續收聽他們平常的《開卷樂》。

source from RTHK

古今風雲人物

可能有不少朋友和我一樣,高中時有修讀歷史科,還記得中一時的歷史教科書有額外兩冊以「古希臘」及「古羅門」為題的小書,但由於 「out C」(out of syllabus) 的緣故,所以老師完全沒有談過,而這個節目就可以一解我的好奇心,特別推介專題<凱撒大帝>及<喬治華盛頓>,之後會想聽的是<邱吉爾>和<德川家康>。唯一要留意是每個專題橫跨多集,最長的更還由十三、十四集組成,但主持們都是這些特定專題的研究學者/老師,能兼顧描述整個歷史觀和人物當下的政治考量。

source from RTHK

一劇之本

我們都愛聽故事,尤其喜歡戲劇帶給我們的感覺。但許多人和我一樣判斷劇本或故事的好壞,可能單純以直覺或個人喜好決定,《一劇之本》這個節目每集以一個劇本為核心,分析、談論當中的好壞,從中令我們對如何鑑賞故事提供更多知識。我特別欣賞他們選取的劇本涵蓋一般的商業電影、卡通片、經典或現代舞台劇本,甚至電視劇,當中有喜鬧劇、有悲情劇;有兒童故事、有戰爭暴力故事,尚未聆聽但很期待的包括電影《無間道》、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新海誠《你的名字》、舞台劇本《南海十三郎》等。

source from 鏡文化

鏡文化為你朗讀

是我第一個訂閱國語podcast,主要是把鏡文化本來有的專欄,以作者現身朗讀方式呈現。當中包括作家專欄、書評、精選詩文。與《遇見文學》和《開卷樂》不同,書評人不是單純學術評論新書,而是有點像閱後感、閱後延伸思考般的,每隔幾集還有精選《詩》,也是有詩人親自演繹,聆聽這個節目,總在覺得不只是增加知識,更多是讓自己浸淫在滿滿的人文氣息之中。

還有很多新訂閱但還未聆聽的podcast,很期待之後和大家繼續分享! 如果你也有心水podcast,希望也分享給我~

--

--

Suie Lo
Breathing Humming

南半球生活 Life in Southern Hemisphere | 廣東話兒童聲音節目 Cantonese Podcast for Kids | 藝術 Art | 兒童文學 Children Literature | 故事 Story | 口述影像員 Audio Descri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