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經營] — 通往更好生活的必修課(終)

做自己的英雄

Bryan Yang
A multi hyphen life
Apr 30, 2019

--

前情提要

歡迎來到這個系列的最後一課。前面我們談了很多如何經營職涯、如何掌握職涯的議題。不過就像很多人說的,「人生不是只有工作」,最後一課,我們就來聊聊生活。

你要的生活?

打開生涯規劃的討論區,或PTT討論版,最常看到的話題,不是在討論夢想,而是對未來的迷惘。

很多人都說不喜歡工作,不知道要做什麼,但如果有天真的不用工作,你又「確定」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嗎?

這幾年職涯諮商下來,聽過許許多多關於生涯規劃的答案,有想旅遊的、有想耍廢的、有想學音樂的,不管聽到什麼答案我都會這樣問

「為什麼你現在不去做呢?」

想學吉他的話,一把入門吉他不過就幾千塊,每天晚上只要花一個小時練習,持續三個月也就會有不錯的水準。如果連每天晚上撥一小時練琴都沒辦法做到;那麼就算不用工作整天在家,應該也練不了多久。仔細想想,到底有什麼事情是現在不能做,非得要沒有工作才能做的嗎?你是真的喜歡吉他?還是只是找個藉口不想練呢?

很多時候跟大家聊下來,最後都會得到相同的結論:其實他們不是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而是根本就連怎麼生活都不知道。

或許你也曾經想過生活或是工作的意義,但是意義這兩個字或許太嚴肅,我們來換個角度想想,從下面三個問題,選一題最有興趣的回答:

  • 你滿意現在的生活嗎?你想過怎樣的生活?
  • 有沒有認識什麼人,想變得跟他一樣?
  • 如果你明天就要死了,最後悔哪五件事情?

想好了嗎?那再問自己一個問題:

  • 那你做了什麼來達到目標?

那些阻礙你以及目標之間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呢?人生總是有選擇,也總是不可能兼得。

生活中的選擇?

我們每天都在面臨很多選擇,要怎麼寫履歷、要怎麼投、要怎麼面試、甚至連要不要去那家公司,都不是容易的事。我們無法像奇異博士一樣看了 1400百萬個可能未來,絕對無法做出一個最好的選擇;所有選擇,都只是當下的取捨。

例如三年前,我錄取一家矽谷美商的職缺,需要去國外工作。新工作不論是薪水、發展性、職稱,都比我當時的工作好上一大截。從職涯經營的角度來說,當然就去了。但是在那年,我兩位祖父先後過世,我才意識到自己過去一直追逐的薪水,可能不是唯一重要的考量。

去年我也做了一次職涯轉換,這次是從高薪、福利好的外商,轉到了一家待遇相對沒那麼好的本土商。這次的轉換表面上看起來傻,但是對我來說,我有更多發揮的空間、也有更多直接參與決策的機會。

所以就像我們先前進入職涯經營的起手式,「你想過著怎樣的生活」,這個問題是最關鍵也是你責無旁貸要回答的問題。對於職涯經營來說要考量的因素,絕對不是只有單純的薪資、福利,升遷機會而已,我們需要考量到整個生活與生命。很多人為了工作,忙到失去健康,或失去與親人、兒女相處的時間。而這樣的交換,值不值得只能交由你來判斷和取捨。

做自己的英雄,感動你自己

大家都喜歡聽故事,也都曾被故事內容感動過。這些故事不管是鋼鐵人、動物方程式、鬼怪、還是我們與惡的距離,其中動人的地方,都有相似的特色 — 故事中大家喜歡的角色總是會被放到一個讓他不舒服的位置。在這不舒服的情況下,這些角色會遭遇危機、並在困難中了解自我、突破自我的心結後,最終獲得成長、克服困難。

當我們為劇中角色的突破熱淚盈匡時,別忘了你的生活也是如此。

不管是找工作也好、跟同事相處也好、還是家務事也好,你應該也對生活中的有些事情感到困擾、感到不舒適。你可以跟朋友抱怨、然後明天繼續上班;也可以面對自己的心結,開始讓改變發生,在生活中每天抱怨的點上,做出一點改變。

你就是你生命中的英雄。拿回對生活的主導權。

一天中,排除睡覺,有大概一半的時間都在工作,主動經營工作與職涯,就是取回生活主導權的第一戰。

作業:

每次課程最後,都會給大家一項馬上就可以做的作業,別忘了:行動永遠比思考更重要。如果你想進一步聊聊,歡迎把答案寄給我。

本系列終

--

--

Bryan Yang
A multi hyphen life

Data Engineer, Data Producer Manager, Data Solution Archi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