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le] GROW 教練對話練習

Bryan Yang
A multi hyphen life
Aug 25, 2021

答案都在你的心理

GROW 是個非常簡單好用的對話模型,只有四種句型

  • Goal(確認目標):想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
  • Reality(檢核現況):現在的狀況為何?與目標的差距為何?
  • Options(選擇方案):有哪些方案可移除障礙,達成目標?除了當下這種選擇之外,還有沒有其他方法?
  • Will(意願行動):可以採取什麼行動?你想做什麼事來達成目標?

由於簡單,除了跟別人對話之外,也很適合做為跟自己對話的工具。

這次的實驗對象是我的 Mentee,他目前是個專案經理兼 BD,以下會摘要比較重要的問題和轉折,為了不要讓當事人曝光,所以部分資訊會隱藏或模糊帶過。

Mentee:我在煩惱要不要學 AWS
我:為什麼想學 AWS 啊?(G)
Mentee:因為最近接觸到很多跟 AWS 相關的專案,覺得會有幫助
我:你覺得會有什麼幫助?(R)
Mentee:可能在談案子上會更容易吧我:你目前談案子狀況如何呢?
Mentee:好像有漸入佳境的感覺,比較知道怎麼跟老闆聊天
我:你跟老闆都在聊 AWS 嗎?(R)
Mentee:也不是,不太知道為什麽最近比較聊得來

我:你目前接觸的客戶有哪些類型啊?(R)
Mentee:有 A 產業和 B 產業,A 產業的金額比較大,但是我不太熟悉;B 產業的金額沒那麼大。
我:那你自己的興趣呢?(G)
Mentee:因為背景的關係,對 B 是比較有興趣。
我:那目前 B 類型的客戶狀況如何呢?(R)
Mentee:因為熟悉產業是聊得滿來的,也知道客戶的問題。
我:那 B 類型的客戶要做多少個才能超過 A 產業呢?(R)
Mentee:(回答某個數字)

我:那你覺得有辦法在接下來的時間 Cooking 出這樣的數量或規模嗎?(O)
Mentee:不是很容易,可能要一些條件。
我:那你有相對應的人脈可以讓你搜集情報嗎?(O)
Mentee:或許可以怎樣怎樣來拿到名單。
我:那你可以給自己多少時間來嘗試看看這樣的做法?(O)
Mentee:可能有幾個月的時間。
我:那具體來說,下個月可以達到怎樣的目標呢?(W)
(===對話差不多到此結束===)

從上述的對話看來,初期大致上都在反覆確認目標(G)和現狀(R),等到現狀釐清到一定程度後才會走到(O),最後才會到(W)。

我認為使用教練對話最大的重點就是在於幫助當事人釐清自己當下的狀況、目標以及所在的位置。

比起有真的「教」了什麼東西的教練,在教練對話中的教練更像是一個超然的好奇寶寶,從一個外在的角度透過有結構性的問題來協助當事人梳理狀況;但同時也是一個目的性很強的對話,需要在適當的時機讓問題收斂、聚焦。

所謂當局者迷,陷在複雜的環境中的當事人看不清楚或是忽略掉某些解決方案的可能性,教練可以透過 GROW 這樣的問句幫助當事人來思考各種解決方法,引導出可行動的解決方案。

--

--

Bryan Yang
A multi hyphen life

Data Engineer, Data Producer Manager, Data Solution Archi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