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解析+中文歌詞|《MAP OF THE SOUL : 7》Outro : Ego|相信你命運的選擇,so we’re here!

承前篇長文(|全面解析+中文歌詞|《MAP OF THE SOUL : 7》Interlude : Shadow + Black Swan|致你心中,親愛的尾獸。)←好學的孩子請一定要點進去精讀!🤓

成功預測《EGO》的主角就是J-Hope號錫,有種有念到的部分老師都有考出來的好學生的心情!(手比讚)(其實從前面南俊→玧其,再對應三個主軸這樣去推理的話,第三個必須要是號錫才符合整體設計的邏輯。)

歌詞真的好棒哦!

前文尾段就有說到, 雖然此系列前面兩首歌好像丟出很多問題,但仔細想一想他們找到的答案一直都很清楚,《Dionysus》這首歌也許就是最鮮明的正解,因為他們的創作維度其實是沒有邊界的,所以這首《Ego》是再次強調一個更主張式的結論,

地圖系列的這支MV可能是我個人最喜歡的!(當然三支都很喜歡),它整體畫面構成相當豐富又都很漂亮,類似之前《Daydream》和《IDOL》的風格,每一秒都好截圖✨;全部場景包括:

‧美式大道
‧醫院急診室
‧駕車、公路場景
‧祭壇
‧金牌特務西裝店
‧聚光燈大白景
‧霓虹燈房間
‧賽博龐克都市夜景

這當中的醫院、金牌特務西裝店、聚光燈大白景、霓虹燈房間和小祭壇是搭建造景(攝影棚),其他都是綠幕再去作特效,其實這還蠻值得一提,應該很少人看MV的時候會把影片完整資訊往下拉,你會發現他們一支MV製作所有的分工非常精細,連「字體設計」都有一個獨立的團隊負責!(相較之下我們這邊可能就是都叫同一個影像工作室自己去作還不小心用到盜版字體這樣?!😅),

而這支影片大量使用VFX(就是視覺特效),那其實才是最花錢又花時間的(要「算圖」),更不用說他整整換了九套服裝!成本應該是三支裡面最高的!(特效製作是一間叫作「 Second Floor」的工作室,玧其的《Interlude : Shadow》也是同工作室的作品之一。)

另外一件小事,我目前不確定是故事性的設計還是純粹這樣比較好上特效的技術關係,南俊的《PERSONA》和玧其《Interlude : Shadow》的畫面上都是21:9的比例,只有號錫的《Outro:Ego》是16:9!(21:9就是上下有補償黑邊,看起來比較像大電影,16:9的比例視覺上會比較復古一些。)

首先MV的開頭和2013年防彈出道預告是一模一樣的,接著這個號錫側面登場也在以前的MV中出現過;(歌曲的底旋律也是以前的《2 cool 4 skool》)

這段送醫急救我認真覺得超可愛!💜而且他們居然可以找到病院裝感這麼重的一套衣服!(韓國品牌 99%IS的2017年春款男裝)

心電圖是HOW MUSH LOVE!

接著畫風一轉,帥成這樣!✨

光這段可愛轉帥的攻擊力就很強,先芬倒一波;這台掛著「BTS130613」車牌的紅色跑車疾駛在類似美國黃石的大條公路上,兩旁有很多完整和不完整的MY SELF文字,字型石塊上面不是斑剝就是攀附了許多野草,象徵內心自我的「迷失」、「不安」,以及可能些許「崩壞」的部分,

「腦中閃過的不是J-Hope而是鄭號錫的人生」

大小號錫的轉場真是別出心裁又很萌😊,另一層涵義也是在說「我和小時候的那個號錫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想作的事情和內心的熱誠沒有改變,

「如果沒有希望肯定充滿著悔恨 till I die」

這個小祭壇場景我好喜歡!不只是陳設和裡面那件貴族高領,還有號錫轉頭的運鏡,整張臉的表情只有嘴在唱歌其他皆不動,營造皮笑肉不笑的違和感,又有種討喜的詭異,

同時充滿宗教概念的背景中,也有一絲「告解」的意味,向觀眾坦白他內心有過的徬徨,南俊常常說「J-Hope以前沒有這麼HOPE的!」,號錫以前並不是這種程度積極的人,雖然我們現在看到的號錫是如此活潑、正面能量滿滿,但其實他的心中也有很多不知所措的時候,

可是他也說過很喜歡HOPE這個名字,說自己如果沒有成為J-HOPE,可能在面對很多事情時的態度就會很不一樣;

哎唷好漂亮!😊
我是信防彈教的!(防彈教中的九五教派😊)

順便一提這四個GOD,第一個是北歐神話中的主神奧丁(Odin)(就是雷神索爾和洛基的爸爸、安東尼霍普金斯演的那個奧丁的原型),第二個神是古伊朗文化中的密特拉(Mitra),第三個是大家比較熟的希臘神話宙斯(Zeus),第四張則是埃及神話中的太陽神拉(Ra);

拉神的眼睛又稱「荷魯斯之眼」,現在是一個很常見的流行和能量符號。

「七年來的擔憂終於可以說出來」

後面的招牌從「HOPE RECORD」變成「HOPES RECORD」!

「最信任的你的答案傳到了我的心中」這段歌詞中「最信任的你」指兩個對象,第一就是喜歡著號錫的音樂的歌迷、阿米的支持,讓他知道自己作的音樂「有人喜歡」有人在聽,這一切創作的過程並不會是白費的,

另外一個對象就是「號錫自己」,感謝他深信著自己的道路,與接下來的歌詞「是讓世界的真實更加確定的正解,是不曾改變的 這個我」相呼應,

也可以看到這間店的櫥窗裡,有號錫所有solo歌曲的封面。

接著他走進金牌特務風的西裝店,當然除了金牌特務的概念很帥氣以外,招牌上寫的是「J's裁縫」,其實也代表穿上了為他量身訂做的金裝(除了跳舞之外更習得了更多的技能),任何難題都能迎刃而解,已經沒有什麼好再害怕的事情,

前面有說到南俊《PERSONA》和玧其《Interlude : Shadow》這兩支MV都有很重要的「鏡子」的畫面,

南俊的鏡子是映照出金南俊內心的千千百百個樣貌,而玧其的鏡子是破碎、不對稱,象徵內在衝突的凹凸鏡,

只有號錫的這片鏡子裡,沒有再出現其他號錫,而是一個完整且霸氣的鄭號錫!這就是他的Ego,他從來沒有「動搖」的「我」,正如同榮格心理學中, 「自我」(Ego)就是人「意識」(Conscious)的中心,最符合一個人格本質與靈魂中最「不移」的部分,

太對了,這個真的就是號錫,他就是防彈少年團裡最「堅定」的存在與大家的向心!✨

迷宮裡的韓文字就是「迷宮」;這幾個畫面本身就很有設計感,這個字體也好可愛!

「向那條路 前進 前進 前進
Wherever my way」

從早上奔馳到夜晚了,這條路上是「禁止迴轉」的,只能一路「Go straight」!

這首歌很特別的是,它真的完完全全是一首只屬於「號錫的歌」,他並不像南俊寫詞的時候比較注重語感上的修飾,通常很「詩意」還會玩文字遊戲雙關語,號錫的歌詞就很直白卻非常誠懇,讓聽者有心靈「直擊」的感受,

原文歌詞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믿는 대로 가는 대로
운명이 됐고 중심이 됐어
힘든 대로 또 슬픈 대로
위로가 됐고 날 알게 됐어

「我的信念,我走的這條路
成為我的命運,我的重心
無論疲累的時候,或悲傷的時候
那都將成為我的慰藉,使我更明白自我 」

🥺

哎唷,言簡意賅,特別感動;接著畫面進入了一個Hope World!所有霓虹招牌包括:鄭號錫、命運的選擇、希望、選擇、自我、真實、中心、慰藉、地圖、EGO、HOPE、MY WAY、ARMY…等等,都是組成這首歌,點亮這個號錫世界的關鍵字;

這幕根本電影主角,太帥嗚嗚!

所以全部的過程是這樣的,

南俊《PERSONA》:展開這張「心靈地圖」,拋出「我是誰(自我認同)」的疑問,並點出人類本來就會順應社會期待而產生多種面貌(即人格面具),所以就算不知如何是好也毋須在意,只要記住每個笑著的你,哭著的你,每分每秒呼吸著的你都是你自己的一部分,自在生活就好。

玧其《Interlude : Shadow》:探索地圖,挖掘自我中的「陰影(認識衝突面)」,也無所謂這個陰影可能伴隨我一生,但我不在意了,這就是我,如果你不喜歡我的黑暗面,就請你Fuck off!👊🎤

號錫《Outre:Ego》:掌握地圖(包括自我認同和黑暗面的問題都克服,所以「Map of the All」),直視內心最堅定的意志和渴望,I trust myself,我不會對自己的任何選擇感到一絲一毫的後悔,因為我想要去的未來是那樣地明確,我會帶上得到的一切並繼續在這條屬於「我」的道路上前進!

啊,多麼環環相扣而完整哪!🥺
Rapline有夠帥!啊啊啊!

這首歌裡最有力道的一句詞就是:

I don’t care
全部都是我命運的選擇
so we’re here
」!

so we’re here!

所以,我們都信了防彈教,
成了今生永不離開的阿米。(跪拜
🙇‍♂

不單純站在阿米的立場,我一直都很欽佩Big Hit這間公司的策略,因為他們作的事情幾乎沒有人作過,或是沒有人能夠如此完整地執行出來;不過昨天看了一點他們的發表會,公司規模變這麼大,還要上市了,當然決策層可能就越來越多人,但我心中希望Big Hit不要忘記當年還是個小公司時候的初衷,莫走偏啊。🙏

概念照還要等2月10號,我的木魚已經敲碎了;每天看花絮一百次,號錫世界可愛,多看多身體健康!🥺💜

附上超霸氣帥歌《땡》!

--

--

雲端藥頭名偵探/T A M O N
BTS universe/防彈大宇宙!!!

幽靈系藝術評論作者兼可愛又迷人的情報咒術師;專精領域為恐怖電影、防彈少年團、動漫、BL作品;在異世界可能會成為魔王並一邊經營偵探社的INTJ人。FB專頁是《雲端名偵探 ⋈ TAMON》;目前著有《鬼滅超讀解》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