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個專利_單手模式

Zach Lin
Little by little …
Apr 23, 2021
單手模式專利示意圖

最近看到 Android S 的開發者預覽版本如傳言地內建單手模式,又讓我想起了這個對於我蠻有意義的第一個專利。我們是在 2012 年提出申請,第一個印象深刻的時刻是在 2014 年,蘋果第一次推出大螢幕尺寸手機 iPhone 6 系列的時候採用了設計概念很相似的單手模式,第二個印象深刻的時刻則是在 2017 年正式通過了美國的專利申請,這次看到 Android S 開發者預覽版本上看到,又勾起了我的回憶,加上先前有了一些延伸的思考,讓我想要寫下這篇記錄。

iPhone 6 的單手模式

我是在 2011 年的 9 月進入 HTC,當時大家最喜歡的手機拿到的開發機是代號 Runnymede 的 Sensation XL,而不是旗艦機 Sensation。同樣也是 2011 年,Samsung 推出了他們的 Galaxy Note 系列,開啟了他們的雙旗艦時代。大尺寸手機開啟了一片產業新藍海,不過不管是自己在使用時的感覺,或是觀察到公司內部手機摔落造成面板破裂的案例增加,大尺寸手機在使用上的問題一如它的好處也是同樣明顯的。所以在我們一次嘗試做設計概念發想時,我毫不猶豫地選了單手操作的體驗做為題目。

三星手機的任意螢幕大小設計

左圖是當時最普遍的單手模式設計,是將手機螢幕等比例縮小來方便使用者操作。各家手機廠商的差異就是不斷地在這個設計上面做加法,例如增加左右手模式的切換,允許調整縮小後視窗的大小以滿足不同手大小的用戶的需求,或是增加虛擬導航按鍵(當時很多手機的返回、首頁、最近使用按鍵還是硬體按鍵),或是在縮小後的空間提供更多的功能。

不過我認為這樣的設計並不是非常好,一來先把手機機身放大再把畫面縮小是個很詭異的思維,更不用說還去增加更多功能原本點不到的地方。再來是這樣功能按鍵的觸控區域常常發生問題,縮小後按鈕的觸控區域常常會過小或是跟旁邊按鈕發生誤觸。

在探索的過程中,一些經典的研究資料幫助我們更明確了當前單手模式思考的一些漏洞,例如透過人因工程研究者得出的拇指在觸控屏幕上的易操作區域圖,我們注意到了並非越靠近用戶手心就用容易操控,甚至反而相反。該專注解決的是上方介面的操作,並且考量用戶抓握手機的方式,在適中偏上的位置會有最好的操作體驗。

拇指在觸控屏幕上的易操作區域圖 (圖片來源:UX Matters

同時我們也看到了一些非常有新意的設計概念提案,例如 Fat Thumb 透過偵測手指接觸螢幕面積的大小來做放大及縮小的互動,或是後來 Microsoft 有正式產品化的扇型輸入法概念,來分別解決不同的單手操作問題。但是我認為這些概念有個共同問題,因為這些操作都是要改變用戶已經建立的直覺操作習慣。

一番探索之後,雖然還沒有明確的方案,但是在心裡已經清楚知道我們要解決的是手機上半部的操作問題(左右側不是大問題),而且方案應該是要輕鬆並符合直覺的。Fat Thumb 的操作方式對於拇指關節的負擔很大,而且創新的操作在學習成本以及建立習慣上都是個挑戰。

有天我正在努力伸長我的拇指,嘗試要去點擊位於手機上半部的介面按鈕,突然的靈光一閃,把這個動作跟我不久之前看到一個很棒的櫥櫃設計連結了起來。不論高矮,我們應該每個人都有掂著腳尖要去拿櫥櫃上方物品的經驗,而這個掂著腳尖儘量延伸身體的動作,不就正像是我伸長拇指想去點擊手機介面的動作嗎?而我說的這個櫥櫃,做了一個我當時覺得非常神奇的設計,它讓東西往下靠近你,而不是給你一個椅子去將就東西的位置。這樣的思維不就是我們用戶體驗設計的核心信仰嗎?所以我當時為這個案子取了一個 Close to you 的代號。

這個設計的好處是,互動非常自然,需要的時候我就把東西給拉過來。並且介面在上下位置的一維改變,比起做一個二維的縮放動作在視覺上更容易追蹤,也就更容易找到剛剛看到的按鈕去做點擊。最後還有個細節,因為不改變大小比例,所以介面的觸控範圍也就不會受到影響,不需要去考慮各式各樣的介面調整優化。故事好的一面是,我們對這個設計申請並獲得了專利,但壞的一面是,一直到兩年後我們看到 iPhone 6 做了相似的互動,HTC 的手機卻從來沒有實現過這個功能。主要遇到的困難是如何避免誤觸發,以及開發工程的浩大。

操作上我們想過類似當時三星手機觸發單手模式那樣的特殊手勢,從螢幕邊緣向內快速滑入再滑出,不過觸發成功率很難穩定超過八成。而太容易的手勢就很難避免誤觸發的問題,那時就想著如果我們有像 iPhone 那樣的實體 Home 鍵就好了,沒想到的是兩年後真的看到了當時的期待真的被實現了。其他還有的方案就是所有手機的介面都允許被往下拉,不過這個就是個浩大的工程,放棄。當時也有看到一個創新的手機操作互動,NTT Docomo 展示了一個概念的 Grip UI,可以透過握壓手機的側面去觸發一些特定動作,但是這個當時看起來更是不切實際的幻想,沒想到後來我真的有機會做出這樣的互動,不過這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NTT Docomo 的 Grip UI 概念展示

然後,在很多年以後,我加入了 OnePlus,剛好正在開發的 OOS 11 所關注的就是友善的單手操作,已經完成的設計方案就是將操作介面往用戶的手指拉近。同時也看到了三星的 OneUI 幾乎是完美地做出了當時我們認為的浩大工程的實現方式。當時心裡情緒挺複雜的,有開心、有遺憾,然後更多的是一種還沒理清也說不出來的感覺。

大概在幾個月前我突然理清那個說不出的感想是什麼了。雖然我好像擁有了專利,但是我其實更多的感覺是遺憾而不是驕傲。為什麼我想到了但是卻沒有能力去推動把它給做出來,只存在在腦裡的東西是沒有真正價值的。然後再進一步想,我既然已經理清了手機螢幕會變大是個不可抗拒的需求,而且看到了操作上的痛點,也注意到了左右的操作只差一點點,上下則是無法避免但是有辦法優化,如果我思考轉個彎會不會有機會想到,像目前手機發展潮流這樣的控制左右寬度而往長度發展?這當然不是預期我真的能想到,而是意識到再往前一步其實就有這麼大的海闊天空。曾經在 2012 年送出專利申請案很驕傲的我,現在卻滿滿的都是遺憾。我想記下來然後也想分享的就是這個感想,我希望我不會再停在一個距離更大世界只有一步之遙的地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