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證照大補帖|初階外匯人員

聽說初階外匯很難考,要怎麼準備才好?

詹季諠
商管學院你我他
6 min readDec 9, 2019

--

外匯很難考的傳說

在閱讀這篇文章之前,我想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聽過學長姐或是同學告訴你外匯有多難吧!當初我也聽過不少人慘痛的經歷,也很擔心自己同樣要考很多次才能過關。

就我個人而言,因為聽過外匯很難考的傳聞,所以在準備的時候特別卯足全力,還為它整理了一本筆記,最後也如願地一次過關。

因此我覺得大家可以換個心態面對「外匯很難考」這件事,它不是阻礙你準備的心魔,它是讓你可以更積極面對考試的強心針

此篇重點

▍報名的各種 Q&A
▍準備的過程
▍考試前要注意的事

報名的各種Q&A

報名方式

報名初階外匯人員的方式,就和信託業務員的報名方式一樣:到台灣金融研訓院的網站,點選金融測驗網,就可以在測驗證照區選擇電腦應試或是筆試測驗,也可以在報名的同時選擇考區。

測驗證照區

報名時間

金研院辦理之電腦應試場次(英文內控及產險除外)預定於各月份20日10時公告並開放報名(遇假日或特殊狀況將順延)。例:1月20日公告3月份場次,2月20日公告4月份場次,依此類推。

筆試測驗的話則是每年會公告在金研院的筆試測驗時程表上,要報考之前可以先上金研院的網站查詢。

電腦應試和筆試測驗的差別

在這邊我覺得筆試和電腦應試各有優缺點,我個人比較喜歡考電腦應試,雖然是電腦隨機出題可能會比較難、報名費也比較貴,不過能馬上就收到證書,場次也比較多!大家看完比較圖後可以自己斟酌要報考哪一種。

考試科目有哪些?

一、國外匯兌業務:50題,測驗時間60分鐘。

二、進出口外匯業務:80題,測驗時間90分鐘。

題型都是四選一的單選題。
通過標準是:兩科都達到70分以上。

準備的過程

書籍怎麼選?

那時候在挑選書籍的時候,我其實很困擾,因為老莫講義沒有初階外匯人員的書QQ(有讀過老莫的人就知道老莫有多好用!),後來就跟大多數的網友一樣,購買東展出版社的 《初階外匯人員經典講義與試題》

東展的初階外匯講義,我個人覺得內容算是完整,後面也有考古題和詳解可以參考,但是缺點就是有一些觀念的文字敘述比較不易懂,會有點讓人看不懂(也可能是我的理解問題啦 XD),還有部分題目附的解析沒有辦法幫助我理解為什麼答案是那樣。不過就整體而言,我還是會給它不錯的評價。

初階外匯人員經典講義與試題(圖片來源:東展網路書店)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參考書籍,像是最近很流行的「金榜過關筆記」,就因為是重點整理,所以比較輕薄,身邊有不少朋友都是讀那一本書考過的(可惜我考的時候那本書還沒出現QQ),大家可以比較過後再挑選自己喜歡的購買。

初階外匯人員金榜筆記(圖片來源:金榜筆記)

準備時間

準備時間我覺得落在兩週到一個月會是最適合的(當然也有高手幾天就過關了),大家可以根據自己一天能準備的內容多寡來安排準備時間的長度。

會建議不要超過一個月是因為外匯有很多內容屬於記憶性的,所以如果拖太久可能會忘記,對準備就比較不利了。

準備方式&心法

當時拿到初階外匯講義時,我其實很震驚,因為跟過去讀過的其他證照書比起來,初階外匯的講義非常地厚,內容也相對地多,所以我選擇透過筆記來消化這些內容並且加深自己的理解。

看到不熟悉的名詞們不要慌張,慢慢理解它們的意思後,解題就能得心應手了!

當然,最一開始讀的時候,因為有很多名詞都是我不熟悉的(像是保兌、託收、押匯等等,這些都不是我平常會接觸的),讓我感到有些挫折,所以如果你在準備的期間遇到跟我一樣的困境,希望你不要因此而放棄,因為這樣的情況會隨著你讀的內容增加而獲得改善,進口和出口業務有些相似的觀念,有時候只是出口換成進口,觀念反過來了而已,而國外匯兌業務也是一樣,單元和單元間會有一些共同的觀念。

把書上的文字敘述變成自己的語言

面對那些陌生的名詞或是觀念,我會在閱讀的時候,先看書上的解釋,再轉換成我自己比較容易理解的敘述寫在筆記本上,如果有相似或是容易搞混的觀念,我也會在筆記本上做比較(或是在腦袋裡回想,想不起來就回去翻),一邊往後讀的同時也複習前面讀過的東西。

單元練習→章節練習→考古題練習

讀完每一個單元後,我會做講義附的單元練習題來檢視自己不懂的地方;然後讀完整個章節的每個單元以後會再做章節練習題,然後把錯題整理成章節重點整理。最後,讀完所有章節以後再練習考古題,加深印象的同時也可順便計時以練習作答速度。

到金研院考試要注意的事

在考試前約三天會在電子信箱收到金融研訓院的入場通知書,可以在上面看到自己的考場位置、座號以及考試時間等;若是沒有收到通知函的話可以到金融研訓院官網的〈測驗證照〉選擇〈入場通知〉並且下載列印或是截圖留存。(到了考場後工作人員會詢問座號,並且查核身分證件,所以入場通知書不一定要印下來哦!)

電腦測驗入場通知書(一時找不到當時考外匯的通知書,所以借用一下信託的 XD)

上考場前要注意的事情有哪些?

  1. 等待期間可以複習自己之前做的重點整理,但如果突然發現有一個觀念怎麼樣都想不起來,就先跳過不要想,先複習其他觀念,因為考試及格標準是可以錯題的!
  2. 攜帶具有照片之身分證件正本(如健保卡、身分證、護照、外僑永久居留證等)以及畢業證書影本
  3. 參加筆試測驗,一定要記得帶2B鉛筆橡皮擦!
  4. 參加電腦應試,可以攜帶一支藍筆或是黑筆(因為考前會簽署電腦應試注意事項)
  5. 將鐘錶的鬧鈴以及整點報時功能關閉,考試期間不能發出聲響,不然會被扣分的!
  6. 考試前將行動電話關機,並且在考試期間不使用行動電話。
    (金研院有提供手機保管服務,可以在報到時將手機交給櫃檯人員,中間休息跟考試後可以將手機領回。)

最後...希望看到這裡的你/妳都能順利地考過考試啦!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可以幫我拍個手👏也可以FOLLOW我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