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寒暑假,我在高中企管營

今年的寒暑假給自己一個機會,一個自我成長的機會

陳柏安
商管學院你我他
5 min readNov 4, 2019

--

那年的寒暑假,我們的大合照

前言

當初會參加這個營隊,純粹是 一場意外
在二年級上學期接近尾聲時,深怕寒假會無所事事的我,抱著無聊的心態逛著校網的校外活動,碰巧就找到這個營隊。看到是關於企管的營隊,想說可以藉由帶領高中生,重新複習上課所學,就不假思索地填了報名表單。
到了升三年級的暑假,為了再次挑戰自己,因此我又再次回到營隊服務。

先來簡單介紹這次我所參加的營隊吧

高中企管營

是由中華民國應用商業管理協會(ABMA)每年寒暑假所舉辦,為卓越領袖探索營系列之一,活動對象主要是高中生。這個系列總共有四個營隊,除了這次介紹的企管營外,像是對程式撰寫有興趣的有程式設計營、想訓練上台說話的有口語表達營,喜歡拍片剪片的有微電影創作營
舉辦企管營的目的,就是希望高中生們能透過這次的營隊中有趣的活動,及實際的商業個案操作等等,更加了解企業管理這個科系。此外也能透過與隊輔們的相處及分享,提前為大學生活做準備。

近期工作人員正在火熱招募中,歡迎加入!

接下來,我會來介紹這個營隊的日常

營前-上戰場前的準備
營中-戰爭時期
營後-戰後滿載而歸

營前-上戰場前的準備

面試階段

在填完表單後,若成功就會接獲面試的通知。面試是採用電話面試,由總召及副召進行二對一的面試。面試的問題,就像是簡單的自我介紹、為什麼想報名這個營隊、自己的優點及缺點,及在營期時面對一些突發狀況該怎麼應對等等。

營前挑戰

每個被選上的隊輔,都會被加入的臉書社團,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挑戰。第一個挑戰是拍自我介紹的影片,再來就是要幫營隊想個文案,最後還要製作自我介紹的 ppt 五管的介紹 ppt 。

營前訓練

在營隊前有三次營前訓練,主要是先讓隊輔們先破個冰,熟悉彼此,以及說明一些營隊的注意事項。再來會跑整個營隊的流程,針對每個行程再進行細分。

營中-戰爭時期

營隊三天行程

營隊總共為期三天,課程內容主要是針對企管中的五管進行授課,像是財務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等。在營隊的第三天,學員們必須上台進行個案發表。其中,隊輔們必須協助學員們進行討論,從中協助整個流程的進行。除此之外,在最後一天,各個隊輔要分享他們的故事,希望高中生們能吸取經驗,從中成長。

學員上台發表個案,分享討論出的成果
透過遊戲的方式來了解企管的概念

營後-戰後滿載而歸

在這幾次的營隊我所收穫的:

1. 認識來自不同領域的人

此次來當隊輔的人,不單單只有商管背景,而是來自全台各校各種領域的人。因此可藉由這次的機會,與不同背景的人合作,了解各領域的人是如何利用其專業來處理事情。

2. 學會如何有效帶領團隊

由於此次負責的部分是擔任帶領高中生的小隊輔,所以大部分時間是陪伴著高中生進行相關活動,尤其是最後一天的商業個案的討論,需要由隊輔們在一旁進行協助。而如何拿捏好協助的分寸,在一定的範圍內,留給小隊員討論及發揮創意的空間,正是身為當一個領導者所要學習的。

3. 增加分享表達的經驗

每個隊輔都需要在「大學大小事」的活動中,進行個人經驗的分享。如何在短短的幾分鐘內,試著傳達自己想要表達的,並站在高中生的角度去想,他們想聽什麼、他們聽得懂什麼。從整個內容的發想、投影片的製作,到最後實際面對高中生們分享,都是一大挑戰。

4. 得到滿滿成就感

在這三天的營期下來,你會跟高中生們培養出許多感情。看著他們從第一天的互不認識,到後來的互相打鬧,你會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特別是第三天的個案發表,一群剛開始還是乳臭未乾的高中屁孩,最後竟然能討論出一個像樣的成果,並且在台上發表,此時此刻你會感受到滿滿的成就感。或許這當中會覺得疲憊、覺得不耐煩,但到了最後剩下的只有美好的回憶。

--

--

陳柏安
商管學院你我他

1/14,標準勞碌魔羯命|迷惘的交叉路口上選擇企管之路|享受日劇之情節、迷戀小說之文辭、沈浸動漫之熱血|重度選擇性障礙,社群/行銷/語文/程式/心理皆感興趣|努力成為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