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見習之旅|學校補助帶我們築遊學夢

學長姐之前全額補助去日本、菲律賓、法國,而我們今年又再去充滿浪漫的法國。哪有那麼好康的?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許嘉文 (Evan Hsu)
商管學院你我他
7 min readDec 22, 2019

--

我們在 法國聖米歇爾山前的合影

讓我先說個前言吧

大家好,會點進來觀看的應該也是想出國發展視野的同學吧?寫這篇的原因是今年我有成功領取到校內(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的海外金融實習基地見習獎學金,在出國的同時,經常被其他外校的同學問說“怎麼有那麼好康的事情?要怎麼申請這個獎學金?”等等的問題,所以我能了解準備填大學志願的高三同學,自己校內的學弟妹,如何看待本校的海外金融見習基地,所以我打算透過文章的方式來介紹這個計畫以及我的學校,讓正在猶疑志願選填,或者想參加海外金融見習的你,有更多更深入的理解,而今天引用到的“海外金融見習”還只是學校其中一個學生的擴展國際視野的福利呢,有機會再透過人物專訪帶你了解更多吧!

怎麼有那麼好康的事情?要怎麼申請呢?

此篇重點

前幾個月,我所經歷過的法國之旅
究竟什麼是海外金融見習,要如何申請?
快速拓展國際視野,讓你國際學習 Non Stop

前幾個月,我所經歷過的法國之旅

這次的海外金融見習基地體驗,我認為它帶給我的不只有教室內上的知識,還有在小組報告學習到的團隊合作、自主學習體驗到的生活態度, 以及每一天的生活體驗。 在踏出去以後,我才發現原來世界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而是很廣闊、很值得我去一一探索的。雖然一個月如夢似幻眨眼間就回到台灣了,但還是不時回想起在法國學習到的知識以及體驗生活的那些小日常。

移地學習大小事

第一次參加這種遊學團真的超級新奇,尤其是到歐洲,更讓我興奮不已,但心中還是會有點擔心(畢竟對於法國會有很容易東西不見的小迷思….XD)。一到法國的我,最初印象很驚豔的是法國天氣,還記得出機場的時候,那種溫度體驗, 就好像室外是冷氣開放中的,很涼爽很舒服。 離開機場後,我們搭著巴士前往接下來幾週要學習的地方–雷恩市, 雷恩市是一個經濟活躍的地區,同時也是法國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60,000多學生選擇在這裡生活學習,佔雷恩市人口數量的四分之一,是一座大學城。

說到這裡,你猜到了嗎?我們去 Summer Study 的學校,就是同時獲得AACSB、EQUIS、AMBA三種威權認證,被尊稱為皇冠學院,全世界僅有1%的皇冠商管學院-雷恩商學院。

雷恩被尊稱為皇冠學院,全世界僅有 1% 。

我們在雷恩商學院,除了最基礎的法文學習,讓我們能輕鬆的解決日常生活的事情, 也有與企業相關的三創(創新、創意、創業)課程和最近很夯的人工智慧 AI 課程,老師導入許多產業案例的分享,讓我們能很快能理解這三個部分的最新趨勢。除了教室內的知識,我們更前往了 LeVillage,窺探了國外新創企業的孵化器。

與同學一同前往 LeVillage 的合影

自主學習計畫

而除了學習行程,在這次「海外金融見習」的計畫中,我們學生有一個「自主學習」的機會。 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可以自己規劃行程,並在指定期間內提交企畫書給學校老師審核後,就能在見習期間實踐自主學習的計畫。

以我們這一組來說,就是前往 法國巴黎 以及 英國倫敦 兩個城市,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步調、了解當地的文化和風俗民情。對我來說,自主學習是海外金融見習過程中很特別也很有意義的回憶之一。
(這邊之後有機會再來分享個小遊記吧!)

與英國劍橋學生嚮導合影(左圖);最後一天與同學在餐館快樂合影(右圖)

究竟什麼是海外金融見習,要如何申請?

海外金融見習是在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的學生在大二升大三暑假參與的一個活動。透過審查資料、面試的方式徵選,讓學生可以全額補助前往日本、法國等等….。對!你沒聽錯, 如果成功通過徵選的話,就可以公費參加活動,也就是可以獲得機票、住宿、課程等相關補助,而除了補助外,今年更又有生活津貼一萬八千元, 可以用來負擔出國見習的生活費用,也可以自己規劃獎學金要應用在哪些地方。

而因為這個機會可說是人人都會想去的,那如何申請呢?就如同上述所說的是透過書審資料的撰寫,以及面試的準備。

海外金融見習到底是不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

曾經有一位長輩跟我說:「嘉文,當你出社會的時候,會有老闆讓你休假一個月出國學習嗎?甚至是公費讓你在國外?」
聽完這句話,我想每一個人心中都擁有一個答案了吧,究竟難不難得,這邊我必須說,在他校可能只有幾個教育部補助的機會,但倘若你是我的學弟妹,我只能說拿到機會,就好好珍惜、享受、體驗吧!

當你出社會的時候,會有老闆讓你休假一個月出國學習嗎?甚至是公費讓你在國外?

快速拓展國際視野,讓你國際學習 Non Stop

我知道學校都有陸續規劃一些讓國際課程,這邊用一個時間地圖幫大家整理一下,當然如果你很有興趣的我覺得你可以在參考學校網站上面的公告,你可以的得到更詳細的內容。

你可以透過追蹤粉絲專頁了解更多

如果你覺得還不錯,別忘記下面的拍手運動支持一下哦!(圖片來源)

--

--

許嘉文 (Evan Hsu)
商管學院你我他

不只書本上的知識,更喜歡嘗試不同可能;熱愛交流分享,網羅不同領域的新知。對雲端生產力工具有極大探索心,喜歡將它導入生活及工作中|Email to:evan.hsu0910@gmail.com|Linkedln:https://www.linkedin.com/in/evan-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