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這樣進入UX/UI領域的

Bee Weng
buzz。buzz。buzz。。。
5 min readJul 3, 2017

回頭想想,科技對我來說一直有一種莫名吸引力,幸好我有發現它!

入行UI領域才3年半多的我其實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來說說我是怎麼進入這領域的以及關於我的自我發掘

高中讀多媒體動畫科,天天熬夜畫作業做動畫,因為厭倦這樣的模式在大學填志願時多填了一個當時很紅的文創系,就這樣我脫離了設計!

但發現系上課程雖然很多元,但都無法專精,對於我在這科系未來的發展我是茫然的,所以報考了轉學考,下定決心要回到設計領域,那時只能利用打工空擋時間苦讀考古題,幸好高中時學科成績不差,最後轉學成功!

轉學後又開始天天熬夜做作業,沒闔眼一直到天亮去上學,放學後又直接去打工,這時的身體狀態會很奇妙,有種輕飄飄的感覺 XD

以上這段想說的是當站在人生十字路口時,明知道有些路走了會辛苦,但你想要的東西就在這條路上!那就去吧...

雖然辛苦但心是滿足的,自己選的就不要輕易後悔!

接著畢業後沒有馬上進入職場,此時一邊準備著作品集一邊思考我想找什麼樣的工作,把平面設計有關的領域都想了一遍,但起薪真的低得...

身邊的朋友,長輩就建議從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去思考看看能做什麼

轉頭看著我的智慧型手機,看著裡面的圖標,心想〜這些圖應該也是設計師畫出來的吧!於是...我透過google大神認識了UX,UI,使用者介面,使用者經驗...這些名詞,深深被這領域的資訊所吸引!

以前的智障型手機都會附說明書,我是那種會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的人!

我喜歡幫身邊朋友解決任何有關手機操作上的問題,別人學生時期上課傳紙條是在講八卦,而我是在跟同學討論哪隻手機規格好,功能好:D

有圖有真相XD!一張名為Asus J201 & GPLUS ES807論壇的紙條,對不起我同學了!(2005年)

是呀!我對研究手機很有興趣!而且他還能當飯吃耶〜啦啦啦!

那天興奮的心情我想我永遠忘不了,但..想要進入這個領域該怎麼做,該具備些什麼條件?

那時相關的文章與工作其實不多,就先把幾間公司開的徵才條件都寫了下來,看自己沒有符合條件!不過...Flow?Wireframe?Mockup?

完了!根本不懂...

回頭google介面設計,這時看到台北車站附近一家補習班有在開介面設計的課程,一看開課時間就是當天晚上!二話不說打電話詢問是否還可以報名,掛上電話後我就帶著興奮的心情搭車去台北上課了!

那時上課的內容大多是教怎麼用的Photoshop畫出擬真的圖標,跟著老師課堂練習越畫越覺得有趣,一回家就是上網找相關資訊,課程結束後我自己的作品集也準備的差不多了,正式開始找工作!

很幸運地在面試了三家公司後都拿到了offer,只有一家跟介面有關係,但公司在內湖呀...又再一次站在人生十字路口上的我,最後選擇了每天從桃園到內湖的通勤生活,正式進入UX / UI的世界。

通勤最累的其實是等車...車來了又沒位置的無奈

我的職位是GUI Designer,負責把UI設計師畫的線稿變成彩色的設計稿,公司的設計團隊細分為UX,UI,GUI三個部門,我只要專注的把美美的圖像生出來,初期對於軟體操作跟作圖上沒什麼問題,那時的介面風格還是在擬真時期,所以就職前去補習班惡補畫工當時確實是有幫助的!

但作圖是一回事,思維又是一回事了! 有天,主管看著我做出來的畫面說:「這不是海報,不要用做平面設計的方式來做介面」

後來去讀了iOS,Android 的Design Guidelines才了解介面設計是有規範可以遵循的,不是自己想如何設計就如何設計,每個規範都有他的緣由

我很慶幸這是我待的第一間公司,為我的UI 職業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礎

  • 跟著UX部門做使用者測試,在觀察室外的玻璃觀察使用者真的很有趣又緊張
  • 與UI部門一起腦力激盪,討論功能與流程
  • 與GUI部門的夥伴分享作圖技巧和靈感
  • 以及每週一次的分享會

還一起在2015年的 Red Dot Award 得到了兩個獎項 🏆

後來因為公司未來走向等因素,部門不得已解散,才離開待了快兩年的公司

第二份工作,回到桃園一家小公司擔任UI Designer,從前公司的12人設計團隊變孤單的1人設計,從專案研究、線稿規劃、視覺完稿都是一個人完成,在這份工作我擁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我把在第一份工作學到的專業都在新工作上實踐了,相對的是要對自己嚴格,事事做到位!

我是從這時期才開始接觸Sketch的! 以設計介面來說真的回不去photoshop了

一路走來現在3年多,從什麼專業名詞都不懂,到現在能獨立完成包含前後台的大型平台規劃與設計,這是一路走來的成長,我正享受其中

我認為UXUI設計本就不該只是從一個人腦袋產出的結果,所以現在更加清楚自己喜歡的工作環境是什麼樣子,相信有好的團隊才會有好的產品!

非常慶幸自己已經身在這領域!

而且到現在我還是很愛研究手機 :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