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奧納多會不會喜歡負十七歲

CHEERYOUGO
bycheeryougo
Published in
Sep 2, 2022

這幾天被大肆轉發的新聞之一非李奧納多莫屬,熱心網友(出處已不可考)製作歷任女友的年紀圖表,不意外的發現最高峰不過二十五歲。我一面覺得不可思議,一面對當事人感到抱歉,畢竟無論是巧合還是偏好,都不關我們的事。

假設李奧納多命中註定二十五歲,就像我命中注定四十五歲,那他就僅是挑選年紀相符的女友罷了。

二十五歲的人在想什麼?可能還在徬徨與迷惘,可能覺得倒數計時已經開始 — — 到底在倒數什麼?可能迫不及待建立生活甚至家庭,可能累得什麼也想不了。我讀了一本書,寫二十五歲的女人一事無成,她的生活和母親緊密交纏讓她痛苦不堪,故事一開始她被海裡的水母咬傷,故事發展至她愛上一個女人,故事最後她身上全是被水母咬的傷口。然後我聽了討論這本書的podcast,一個讀者問作者這個女人是不是經歷quarter-century crisis,四分之一世紀危機,就像中年危機一樣,一個人對歲數的敏感反應。我喜歡這個詞組,它給我一個標籤,讓我的煩惱和問題有了可靠性。

二十八歲的人在想什麼?電梯裡一對中老年婦女低聲在彼此耳邊交談,其中一個問:你女兒今年幾歲,另一個說:二十八,然後她說:我都不敢催她。難怪才二十五歲,我已經覺得倒數計時滴滴答答。

三十歲的人在想什麼?曾經有個人說到了三十歲她有時還是覺得困惑無助,我問她:難道到了三十歲還是會這樣嗎?我還以為困惑無助是二十幾歲的特權,還以為困惑無助會逐漸隱沒在滴滴答答聲之中。她說了類似「有時候會這樣,但是快樂就在於沒有這種感覺的時候」,optimistic nihilism 是她用的詞,樂觀的虛無主義。 一首歌唱著「我等不及要變成三十幾歲」,我覺得三十歲也變成了一個標籤,讓我的煩惱和問題有一個終點,總有一天我會發現那個終點是個起點。

四十五歲的人在想什麼?我的守護天使什麼時候要出現?五十歲的女人似乎就要開始煩惱更年期,混亂的賀爾蒙分泌,再怎麼飲食控制也變寬的腰圍。在一個影集,六十歲的女人說她終於自由了。

在主角是二十五歲的一事無成女人那本書中,她的父親(69M)娶了一個年輕女人(29F),並且生了一個小孩,為什麼人們要對年齡差有這麼大的反應,差多少是剛剛好,差多少又是令人羞愧,差多少讓人碎嘴?有天我在洗手的時候想著:如果組合是年輕女人和年邁男人,大家會說年輕女人貪圖錢財;如果是年邁女人和年輕男人,大家會說年邁女人需索無度、愛小鮮肉;什麼時候大家會說說年邁男人和年輕男人?在開車的時候我想著:如果我命中註定四十二歲(後來才發現去年我覺得我命中注定四十五歲,看來我是回春了)那麼我現在是負十七歲,李奧納多會不會喜歡負十七歲?

有一次我玩一個邪惡的FaceBook測驗,那種別人無聊會分享轉發的、毫無道理與科學根據的測驗,上面說我會在二十七歲又五天時死掉,我的某個滴滴答答的時鐘的確在這麼計算,因為我多希望加入二十七歲俱樂部,成為英年早逝的天才。

負十七歲的人在想什麼?佛教會說你在中陰徘徊,選擇要跟哪一個家庭產生因緣(之類的,我憑藉微薄的佛教哲學印象在胡說八道),或者我長著一雙翅膀在考慮要成為哪個母親的天使,實際上我正在人間掙扎,希望守護天使快點出現。在某個地方我聽到:一天一天過得很慢,但是一年一年過得很快。

有人唱著我還年輕、我還年輕,書上寫著你的青春和美麗是最大的武器,電影裡爸爸對兒子說等到三十歲已經沒有人渴望你的身體時⋯⋯,莒哈絲寫著十八歲就已經太遲,這句話在腦袋裡揮之不去。我覺得很老又覺得太年輕,我覺得我的年華是種無物可比擬的力量,同時也是無法卸下的重擔。在這個已經失去計算也失去意義的年紀,我不斷破壞既有的信念,卻無力從瓦礫中建構足以支撐我的地基,或者,引用黑格爾從來沒說過的話,我擁有一個正,意識到一個反,卻不夠聰明到建立兩者之合。

等到我二十五歲/負十七歲時,我要買一個芒果蛋糕,好像人生還不夠令人反胃似的。等到我二十七歲/負十五歲,希望我已經一腳踏入俱樂部。等到我四十五歲/終於誕生時,一切都不會太遲。等到我七十歲/二十五歲時,李奧納多已經不可能淘汰我,也許那是我最接近勝利的時刻。

--

--

CHEERYOUGO
bycheeryougo

Writing down the stream of consciousness/手寫意識之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