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瑞典的視覺記憶,是一片雪白,那聲音的記憶呢?

我的瑞典交換音樂記憶

林宇軒
聽語軒.聽宇軒
9 min readDec 6, 2017

--

每段時光的回憶都有它對應的特殊感官,可能是氣味,可能是聲音,也可能是一種觸感。當再次體驗到那些感覺時,就會馬上想起那個時空裡我的一舉一動,就像聞到下雨前泥土潮濕的氣味,我總會想起宜蘭的家鄉,而在瑞典交換學生日子裡的特殊記憶,則是與那些對我來說新穎的音樂連結在一起。

到現在,聽到那些歌曲時,腦海裡就會馬上浮現那段時光裡的美好回憶。音樂真的有某種魔力,讓我就像一頭栽進儲思盆一般,回那個時空,讓記憶再次在腦海裡奔騰。

那麼今夜,讓我邀請你,和我一起回到那段時光吧(建議先按播放音樂在繼續往下讀)。

剛到瑞典的頭一兩個月,我還在適應這裡的生活,和八月中以前的研究生趕畢業壓力的日子不可同日而語。

來到瑞典北部的小鎮生活,壓力瞬間小了很多,在Umeå的時光裡,儘管因為學生身分還是修了一些課,但比起在台灣念書的日子多了很多自己的時間。

我像是一個初生的黃毛小子,重新學習如何打理自己生活中的一切,各種問題都不曾經歷過,要重新去面對:舉凡何時開始煮飯?不同肚子餓的感覺應該要準備多少食材才會吃飽?又有國際學生的活動了,要怎麼和歐洲學生社交啊?一天這麼多的空閒時間我到底要幹嘛?

那時候,我開始重拾無名倒閉後就荒廢了的部落格寫作,把標題「張開探索世界的眼睛」改為「探索世界的眼睛」,因為我發現,我再也不需要提醒自己要張開心底那雙好奇心之眼,瑞典的生活讓我的好奇心自己回來了。

一同交換的夥伴高銘的推薦下,我開始接觸後搖。Explosions In The Sky 創作的這張電影原聲帶大大的吸引了我,特別著迷於這種用音樂說故事的作品,聽著他們的音樂,即使沒有歌詞,我也能清楚的感受到歌曲所傳達的意境。

我的好奇心,就像這首幾乎天天聽的曲子一樣,重新 Waking up。

這首並不是去年發行的,但我對它卻是直到2016下半年開始瑞典交換學生時才開始有印象。來到瑞典這個 EDM(電子舞曲音樂)大國,每天都生活在這類音樂中,從大夥吃飯開party播的音樂,到酒吧舞廳DJ的音樂,處處是EDM的痕跡。

Alan Walker 連續幾首作品都是洗腦的旋律與節拍,搭配上空靈的歌聲,很快的就征服了我的耳朵,我也因此開始越聽越多西洋歌曲。我很驚訝地發現,西洋歌曲近年來的趨勢越來越常有EDM和流行音樂結合的作品產生,像是 Zara Larsson 和 Clean Bandit 合作的 Symphony,就是一例。

冬日的黑夜漸長,因此這首歌對我越發重要,沒有他的陪伴,或許我的北國63.8°交換生活不會過的那麼順遂吧。

那時黑夜的時間長度已經超過18小時,都還沒到冬至,我就已經每天提不起勁,有一種我好像再也開心不起來的感覺,好不想面對這生活中所有的一切,第一次覺得憂鬱離我那麼近,如果我那時沒有每週高強度運動二至三次,那麼狀況可能會更不好吧。

加上當時的我處在一種不知到未來在哪,不知要往何處去的不安定感中。只知道不想再待學術界,但未來要做什麼職業卻一點也沒有頭緒⋯⋯,每天都只圖個享受當下的狀態,享受快樂無壓力的交換生涯,但每每在夜晚一個人時,我就會想到交換+服役的 Gap 2 years 日子不斷在減少,那種煎熬實在不好受(北歐冬天夜晚還特別長!)。一個學期都要過去了,我究竟成長了些什麼呢?真正的內心底的聲音啊,你在哪裡?指引我一條明路好不好?

Where are you now? Was it all in the fantasy? Where are you now? Were you only imaginary?

還在瑞典的當下,自我懷疑的聲音其實並不強烈,只是偶而會想起,那就像一種隱隱做痛的舊傷,或是耳邊徘徊不去的低語聲,告訴你它一直都在⋯⋯

我很高興能遇到一群可以和我一起分享對未來彷徨的台灣同學、日本同學。去年十一月,我們還一起去參加了一場整個晚上的 EDM concert,或許是這樣,我才會對這首歌這麼有印象吧!(我們還聽到了Alan Walker的現場演出!!!)

時間來到了交換的第二學期,第三首歌也是在這段時間不斷被洗耳朵,而跟許多記憶連結在一起的。

這首歌描述的是一位音樂家失去了他摯愛的另一半的故事,第一次聽這首歌就被它音符間濃烈的思念與不捨給迷上了。

我在瑞典沒有失去另一半,嚴格來說,我其實失去的只是暗戀的對象,只是繼續維持至今的單身生活罷了。

這首歌提醒我的就是那段日子裡的感情們,有心裡甜甜的、夜裡想來會嘴角微微上揚的那種;也有暗自揣測、摸不著頭緒只能在心裡糾結的那種。

不同國家的文化真的差異很大,母語不同也是個難處,儘管我們都會英語,有時候表達想法仍有種搔不到癢處的感覺,很難完全表達出自己想說的。最後總之是說清楚講明白了,不過也就只是朋友了。

但現在回想起來,即使最終沒有譜成交響曲,也是段美好的旋律吧!

第四首的故事,也是發生在下學期。如果要說整個交換的生涯最開心、也最自豪的事情,大概就是這件事了!

第二個學期,我找到了一個當地由社會人士組成的合唱團,鼓起勇氣去試音也被選上了。

沒想到,我參加的竟然是一個全瑞典人的合唱團。

只有我不是瑞典人。

(驚!

謝謝他們為了我的加入,指揮的帶唱開始會在瑞典語版本講完後,再用英文版講一次。我的瑞典與實在太弱了,只在第一學期只用 half time (50%) 的心力在學習(這是關於瑞典學制,詳情可以看我之前的部落格文章),足夠生活卻不足以聽懂比較難的語句。

還好他們都很友善的會與我用英語聊天,我在努力嘗試使用瑞典語和他們練習對話時,也會很有耐心的聽我說,和協助我糾正文法;也還好他們這學期的演出主題是搖滾歌曲,都是英文歌,就不用擔心記歌詞會像在背咒語一樣了。

很感動的是我們在演出前最後幾次練習時,因為時間很趕,舞台監督和指揮都幾乎直接講瑞典語,同一個聲部的夥伴們還會頻頻幫我翻譯。

我們最後一起完成了這次演出,還在同一天售票唱了兩場!我們享受了音樂,享受了鎂光燈下主角的感覺,我們整場都像是是 Rocker 一樣,但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而是「我們」一起完成了這場令人難忘的音樂會!

Sweet Child O Mine 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首歌,我們當初在練習的時候一直抓不太到對的感覺,直到在彩排的時候和 live band 合體,前奏那超有fu的電吉他一下,雞皮疙瘩都來了!!!瞬間每個人都變成了真正的Rocker,真的超讚!

相見恨晚,如果我再早一個學期發現他們的話,我們一定能成為更好的朋友!謝謝他們給了我這麼棒的回憶!

很有趣,我總是對前奏特別有感覺。

這首歌曲前奏一下,我就回到了我們在瑞典最大島 Gotland 自駕旅行時,我們在車上不斷播著這首歌,大家一起高唱的時光。

六月學期結束後,我、瀚平、來自深圳的志威、韓國的 Dohee、Seoljong(我們都叫他 Spencer)一起從斯德哥爾摩附近的港口,花三個小時搭船到島上。

島上的景觀和瑞典本土差異頗大,瑞典本土大概都是有小丘陵起起伏伏,樹木幾乎都是筆直的,道路也是直直向前,沒什麼變化;不過在 Gotland 島上道路就比較蜿蜒,地景比較會改變,除了有本土常見的筆直樹林、路邊映照著湛藍天空的湖泊,卻也有岸邊的草原、整片沙灘與波光粼粼的海洋。

島上的主要城市 Visby 是一個看起來充滿濃濃中世紀風情的小鎮,每年暑假還會有整整一個星期的中世紀週,全城的人都會扮成中世紀的裝扮,從外地來的遊客也都會費盡心思的也把自己裝扮一番,如果在那個時間來到這裡,你會彷彿闖入不知哪個怪異的時光機,穿越回到古代!

我們在 Airbnb 租了一棟農舍,那是一個經典的西方農場倉庫,稍微隔間一下,裝潢而成的溫馨小屋,附近只有一些小樹林和整片的大草原,沒幾戶人家,也離的很遠,馬桶沒有自動沖水裝置,只有屎尿分離的坐式馬桶。

六月的瑞典很晚天黑,不過從北瑞典南下的我們都一致驚訝:好久沒看到晚上十二點天空會全暗了!

我們白天自駕環島,看針葉樹林、看波羅的海、在草原上追野生山羊、開車一起驚叫一堆野生兔子在馬路上竄來竄去;晚上則是從超市買了各種食材、公賣局買了酒回去自己弄晚餐。

那晚我們喝著啤酒、紅酒與幾種shot,敬著我們的難忘青春。我們談論過去、談論未來,討論我們所來之處,談論我們所身之國,比較東西文化差異,也驚嘆來自東亞的我們共同擁有、分享許多相同的東西(韓國同學居然看過台灣的包青天和環珠格格!!!!)!

最後好像有點醉了,但大家都捨不得睡,好想將時間就凝結在那一刻、那幾天。

回到瑞典本土準備分道揚鑣的那一刻,我好惆悵,除了同樣來自台灣的瀚平,其他人不知此生是否還有緣再相見呢?

回台灣的飛機上,我看了這部電影。剛結束人生中第二場的大旅行,我回想著這一年來的種種,覺得我經歷了好多從來不曾想像的事,也改變了好多不曾懷疑過的想法。

在國外的這一年,我過的前所未有的開心與滿足,不是說生活中沒有煩惱,而是我很自在的做我自己,那是在台灣時的我所沒有的。

And when they let you down, the morning rolls around.

It’s another day of sun!

It’s another day of sun!

It’s another day of sun!

聽著這首溫暖的歌,看著眼前螢幕裡的歌者,好像在為我這一年交換學生的日子畫下一個圓圓的、美美的句號。

我就像片頭洛杉磯高速公路上共舞的人群,搭著澎湃的管樂唱著歌,儘管我曾有失意低潮的時刻,但我擁有這些充滿能量的回憶與經歷,我也不由自主的相信起早晨的曙光又將會再次出現,今後的每一天都會是個晴天吧!

Welcome back!

歡迎回到 Gap 2 years 第二年現在進行式,相信今晚做夢也會笑了吧☺️?

--

--

林宇軒
聽語軒.聽宇軒

努力在科學傳播的領域打滾,正在練習如何說好故事。歡迎來到我的實驗場地,這裡記錄著我的閱讀和生活中的所思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