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家企業》:深度剖析販毒集團運作的毒品經濟學

林宇軒
聽語軒.聽宇軒
4 min readJan 29, 2019
Photo by Burst from Pexels

偶而在電視上看到警察又抓到幾位吸毒犯,或是又破獲某販毒組織,不知道你是否曾想過,毒品究竟是怎麼被從產地帶到其他國家?怎麼突破重重關卡才能運送到吸毒者手中?而又為什麼吸毒者和毒販怎麼禁、怎麼罰、怎麼抓,都永遠抓不完?

那麼這本書就是值得拿來一讀的書!作者湯姆・溫萊特(Tom Wainwright)是一位《經濟學人》雜誌的記者,在這本書裡面,他一反常見批評毒品如何可怕、惡毒的批評方法,改用經濟學的角度來剖析「毒品供應鏈」這件事。

他把毒品從生產、製造到運送的所有環節,都改用「分析一個跨國企業」的角度來看。我從沒有想過這些毒犯,組織精細龐大到根本就是一個有系統的跨國營利組織。

這些毒品集團要煩惱農民會不會因為價格波動,而不種毒品,回去種玉米了;為了要跨國運作順利,他們也要尋覓有用的人才,不能像一般黑道一樣隨便就殺了小弟;毒品集團有時候還會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在一些低收入國家,甚至要提供政府給不了的「保護」措施,想不到吧?

隨著他生動的筆觸,我們會跟著他心驚膽跳的入境墨西哥,走在一個不知道何時墨西哥軍隊和毒品黑道集團會突然冒出來互相射擊、展開槍戰的街道,找尋要帶作者去找黑道集團線人,或是黑道們恨不得一槍斃掉的政府官員。

不得不說作者湯姆真的是做足了調查研究功課,在剖析每一個不同的環節的時候,能找出各國不同的例子來互相比較,比如拿墨西哥毒品集團和薩爾瓦多的毒品集團,來比較在毒品市場上不同集團如果分別「壟斷」各自的地區,而不是一直在駁火、互搶地盤會有哪些好處;又例如以美國把所有犯人關在一起的監獄系統,和多明尼加號稱「學校」的監獄系統來比較,發現美國的體系只會讓犯小罪的人被黑道組頭帶壞,而多明尼加的系統雖然投資較多錢,但卻可以減少這種事的機會,還能很有效的幫助犯罪者重返社會。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最後一章在討論美國大麻合法化之後,對這些毒梟造成的衝擊。整本書的重點在於,作者想傳達:一味打壓毒品供應鏈源頭,其實根本就沒有效果,影響銷售端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在這個章節裡面,可以了解到美國少數幾個州大麻合法化以後,如何漸漸搶走中南美洲、尤其是墨西哥毒梟的金飯碗。對於大麻合法化這個議題有興趣的朋友,這部分真的很值得一讀。

推薦給所有好奇毒梟到底在做什麼、他們如何掌控供應端並壓低成本、毒梟要搶占市場先機與如何運作良好該怎麼辦,以及在現今這個網路時代、大麻合法化時代他們如何因應,這些任何一個主題有興趣的讀者,你會發現讀這本書,就像讀一本小說一樣,很容易就被作者帶進他那緊張刺激的中南美洲的探索之旅了。

讀到這裡,你準備好要跟作者一起踏進墨西哥最危險的謀殺之都──華雷斯城,展開冒險之旅了嗎?

※感謝寶鼎出版提供新書上市前搶先試讀的機會!

謝謝你讀到了最後,拍手是我很大的支持與鼓勵,也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因此想邀請你利用拍手,告訴我你的想法:
「1個」拍手:我讀完了,到此一遊。
「2–10個」拍手:單純喜歡這篇文章。
「11個以上」:覺得「分享閱讀心得」的文章很棒!
越喜歡可以拍越多,讓我知道大家是否喜歡這類型的文章~

--

--

林宇軒
聽語軒.聽宇軒

努力在科學傳播的領域打滾,正在練習如何說好故事。歡迎來到我的實驗場地,這裡記錄著我的閱讀和生活中的所思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