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18.04實際安裝 簡略步驟

linux ubuntu 18.04安裝心得之3,nvidia 顯卡驅動安裝

Gopher is cute
Caesar's study review on Web development
5 min readJun 10, 2018

--

經過一個星期左右,終於搞定Linux 18.04的安裝,此次有很多問題是因為顯卡驅動造成的,還有一個隱藏問題是,安裝時常常不明原因失敗,最後發現是LIVE USB的安裝媒介有問題,換了一個隨身碟安裝,同時修正顯卡問題,一切安裝過程總算順利

說明一下如何發現可能是隨身碟的問題,啟動時,按E編輯, 在linux kernel 被grub 引入之前,可以給予參數,去掉quiet splash這兩個參數,就可以關閉特效,以文字介面顯示系統bootloader的運作情況,文字介面顯示到最後一直跑出類似以下的文字I/O error, dev loop0, sector xxxxxxxx,查詢GOOGLE後發現,可能是安裝檔案有問題,但我用的是官方給的ISO安裝檔,應該不可能有問題,轉念一下,換一個隨身碟試試看,不穩定的情況就解決了

製作完LIVE USB後,我進入G:\boot\grub,將兩個檔案做了修改grub.cfg、loopback.cfg,去掉quiet splash — -,修改為nomodeset nouveau.modeset=0 i915.modeset=1,因為進入試用系統,都要手動改一次參數才可避免卡在logo畫面,覺得每次手動打很煩,所以選擇一開始就修改參數來避免獨顯問題

外接硬碟安裝系統後,發現ubuntu的efi總是被安裝到sda的esp磁區,發文求助PTT [1] uefi 安裝 Linux 至 外接硬碟? 也沒人告訴我答案,最後在國外網站找到解法,這確實算UEFI的BUG, 安装启动引导器的设备,只有在傳統bios的安裝模式才有作用,UEFI的引導檔案, 預設只會安裝 在sda的esp磁區

如何修正這問題,也在國外網站找到解決方法,簡單來說就是利用LIVE USB重新安裝 GRUB boot loader到想要的位置,這邊所說想要的位置,就是外接硬碟的esp磁區,步驟如下,細節請參考 [2]How can I reinstall GRUB to the EFI partition?

實作上,進入LIVE USB的試用系統,一開始查看外接硬碟,是否有被掛載在/media,有的話記得要先卸載,執行以下步驟後,原本外接硬碟的efi 磁區就不再是空的,可得到類似下圖的成果

最後記得刪除在sda有關於ubuntu的efi資料,以我的情況來說,我的sda是WIN10系統的硬碟,刪除方式在前幾篇文章有提到Win10 and Ubuntu 雙系統安裝筆記

第一次進入系統前,記得按E來加入linux kernel的參數nomodeset nouveau.modeset=0 i915.modeset=1,因為新安裝的系統還沒解決顯卡驅動的問題

禁用內建的第三方顯卡驅動nouveau,才可以使用nvidia的私有驅動,禁用方式如下,在此路徑下/etc/modprobe.d/blacklist-nouveau.conf,禁止系統加入nouveau模組,藉由輸入以下指令來修改文件 ,[3]ubuntu18.04的安装与使用[4]NVIDIA Optimus (简体中文)

最後安裝nvidia的私有驅動,我選擇使用內建的軟體與更新,選擇額外驅動程式的nvidia驅動,重開機後,一切正常運行, 下圖只是示意,因為我現在是WIN10系統,不方便截圖

不跑深度學習之類的,不會用到Cuda,基本的獨顯驅動安裝就只有這樣,一般練習code學習WEB前後端,我打算使用Nvidia提供的命令工具 prime-select 切換到intel內顯

在Linux下要使用額外的驅動程式,請記得關閉bios選項中的secure boot,不然會有錯誤發生,因為我想保持secure boot為開啟狀態,所以平常練習只開內顯,不載入nvidia的私有驅動

如果需要用到Cuda,那有其他安裝方法,我沒有實際操作過,可參考[5]在Ubuntu 以Nvidia GTX 1070 挖礦Zcash 設定筆記

--

--

Gopher is cute
Caesar's study review on Web development

我的第一份後端工作結束了,短短四個月,部門全員掰掰,尋找新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