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想讓世界少一分孤獨

Kate
Caramel Milktea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l 19, 2017

Dear R,

謝謝妳的文字,也謝謝妳的理想主義,才讓我們有機會重新提筆寫信給彼此。我一直都相信,文字的意義是為了表達聲音,並讓有共鳴的讀者少一分孤獨,沒共鳴的讀者也能多一層反思。

台北大稻埕,我最喜歡的老台北角落。圖文不符是一種時尚。

我想說,這一次和妳一起寫作,也是因為覺得自己想要書寫這個時代中某一群女生對國家、職涯、愛情、親情、友情、教育、世界觀等等方方面面的想法。對我而言,這份女性的自覺、自卑、自信、自我質疑或自我陶醉,都是一種女性主義的展現。我想藉由這個機會寫出我們在這個社會中看到的、聽到的、親身經歷到的故事。這些故事或許不政治正確,或許很自以為是 (畢竟我也只能從我自己的立場、家庭背景、所受到的教育、所掙得的工作、接觸到的人去述說),但絕對是真真切切屬於我們的故事。

其實我決定要跟你寫信給彼此時,我的SO (Significant Other) 還跟我說: 這都什麼速食年代了,誰有興趣或耐心讀文字,網紅都是在YouTube上好嗎?
對啊,在這個追求快速吸收新知的時代,選一個文字的形式去表達自己的確不是一個很有效率的方式,但我就想問,為什麼凡事都得追求效率呢? 我就只是想慢慢地跟讀者說個故事或聊個想法,效率留給付我生活費的商場吧 (雖然你大概也知道,商業溝通其實常常也是最沒效率的,因為總是有不同部門角力和老闆的各懷鬼胎在其中,加上顧問做出一堆漂亮數字為更大的老闆背書,這樣想想,效率在商場根本是笑話吧! 不過每天還是得把project做到一個進度才能下班啊! 扯遠了…) ,我這次還真的就只是任性地想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和大家、和你說說話。

所以在這裡,我不會跟你說我是怎麼準備求職,但我會談職涯的掙扎;我不會跟你說怎麼寫VBA或使用其他fancy的分析工具,但我可能會聊到文組的我寫出人生第一個SQL的感動;我不會一步一步寫下人際networking的SOP,但我會和你說身為一個內向者在每個公共場合有多少的情緒在滾動或是和家人、朋友、情人間的複雜情感;我不會跟你說我覺得台灣政治、教育、法律制度怎樣會更好,但我想分享我看到的社會樣貌…總而言之,我不想聊我們怎樣可以成為我們想成為的人、成就我們想成就的事,因為我更想跟你探討我們有多了解現在的自己,又是如何定義出那些我們嚮往的人事物。所以這就不是一個很實用的分享,但卻是一個很貼近我所生活的現實的分享。(是說,我承認以上我說我不會做的事也是因為我自認層級不夠,根本不能教大家什麼啊!)

那麼就開始吧! 你想先聊什麼主題,我都奉陪,反正到時我接不下去,另闢話題就是。

K

--

--

Kate
Caramel Milktea

製造策略規劃師、文字耕作者|逞強、緊繃、不認輸、不安於室、矛盾|雞籠、台北、華盛頓特區|電影、文學、哲學、寫作、旅行、梅酒、kayaking、平等、獨立思考、自由|我並不想定義所謂好壞對錯成功與否,只想訴說自己感受到的生活,興許能讓世界少一點孤單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