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作這回事

Kate
Caramel Milktea
Published in
3 min readNov 24, 2017

Dear R,

真是抱歉這一拖稿就到了感恩節!總算是把公司的老美都盼回去,可以有分空閒。恭喜妳在新工作找到答案,其實我是相信妳不論在哪兒都能閃耀光芒的,不過這次妳決定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去想明白自己終該離開這裡,倒是很有趣也很勇敢的選擇。要是我還真的不能做到,表面上我總說不回去走文學和翻譯是因為太熟悉所以知道自己不合適,但心裡清楚也是自己沒膽量去嘗試,因為要是自己在這樣了解而熱愛的領域跌倒,可是會傷透自尊的。

聊到工作,我在現在的team也兩年了,回想前一年半是特別的難熬,整天想著轉職的可能性。畢竟在一間快兩百年的外商科技公司裡,我們是一個全新的組織,所有的人脈關係、部門政治,都得慢慢地在每個案子間累積,跟大老闆們一個一個拜過碼頭才能建立。部門目標說是規劃內部生產策略,但更常是臨時火災的滅火器和大老闆的劊子手。而最近終於有種漸上軌道的感覺,終於在做一些真正的策略,所以工作雖然還是一樣忙碌,但少了一分不安和騷動、多了一分甘心和踏實。下一步往哪裡走,還是不清楚的,但是好像對於這份不明朗竟是可以接受的,算是終於學會跟ambiguity相處。

記得剛從校園進入職場時,總覺得要對所有事情有點計畫,畢竟學生時期總是有很多的計畫去達成各種不同的目標:準備考試、準備報告、找實習、找工作、找出國交換的機會。但從真的進入工作開始,就沒有這些理所當然的目標了。

身為一個在美商台灣分公司的亞洲女性,其實是很難計畫自己的升遷、轉部門、轉職的…就連績效,在幕僚工作中一份份deck和一場場會議裡,也不是如此明確了。曾經有一段時間,我覺得很迷惘,覺得自己某種程度上是把自己的人生賣給了工作,也因為沒有明顯的目標,我開始花很多的心思去揣測老闆喜不喜歡我做出來的成果,去揣摩她每個動作背後意涵是冷落還是重用,以此來確認自己的價值。後來或許也是因為跟著老闆闖蕩了兩年,長大懂事了不少,懂得感恩當初跨進重工業的科技圈有她願意手把手地教我,也意識到比起費心思去猜老闆的想法,不如認真把事情完成到值得自己驕傲的程度,結果少了那些猜心,反而是跟老闆親近許多。

雖然聽起來是蠻老套的成長故事,但長大後就發現工作好像就是這麼回事。沒有連續劇或小說裡刻畫的這麼高潮迭起,也沒有演講中過度單一化的熱愛工作和完美成功案例,在那些偶爾令人興奮的討論會議或專案重大突破的時刻外,其實有更多的時間是平淡無味、甚至無聊瑣碎,更有許多模糊不清。R,妳覺得呢?

K

--

--

Kate
Caramel Milktea

製造策略規劃師、文字耕作者|逞強、緊繃、不認輸、不安於室、矛盾|雞籠、台北、華盛頓特區|電影、文學、哲學、寫作、旅行、梅酒、kayaking、平等、獨立思考、自由|我並不想定義所謂好壞對錯成功與否,只想訴說自己感受到的生活,興許能讓世界少一點孤單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