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畫而畫

Cara.L
Studio.C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24, 2019
From 一起畫畫,好好寫字

還記得多年前面試時,曾被問到「如果妳的興趣與工作無關怎麼辦?」當時的回答是「我覺得人總需要保留與工作無關的興趣。」現在想想這真是個打叉叉的回答,但可能瑕不掩瑜(不是),所以就順利通過了。現在則想修正一下這個回答:「沒有與企劃無關的興趣 / 事物」,在持續追求效率最大化工作狀態多年後,才恍然大悟「要當個好企劃,首先妳必須要活得像個人」。辦公室作業只會消磨掉生活,於是再也不懂該怎麼好好吃,試著去為了一首歌熱淚盈眶。妳必須要知道那些所謂的TA,都是活生生的人,如果不曾有著感同身受,你們就不會擁有同樣的語言,而所撰寫的任何一段文字,都僅是「廣告」而已。

扯遠了,這次想分享的是近期上的畫畫課。小學上了幾堂素描後,便不覺得自己有美術天賦。即便是現在工作會遇到大量設計 / 攝影作品,總是淋漓盡致的發揮「說得一口好設計」的才能。誤打誤撞的報了畫畫班,開始學習不帶評價,純然的享受畫畫的樂趣,還有認識不曾發現的自我。每位上課的同學在課堂上,都瞬間變成幼稚園小朋友,重新享受「學習」這件事。

園雅老師擅長利用不同的媒材進行教學,像是透過蠟筆在描圖紙、砂紙、圖畫紙上,產生的不同變化,或者是純粹用手指沾顏料作畫等方式,讓我們理解藝術並不遙遠,都是很生活化的存在。工作室非常舒適,點心茶水一應俱全,並不是正襟危坐的學習環境,反而更像是同樂會。老師總是鼓勵,並不要求一致的「美」的標準,在基礎學習後,都會讓我們自行挑選喜歡的照片進行繪畫,只在卡住時給予提示,讓每人都能獨立的完成作品。當然這很不商業化,但對於我這種最常接觸商業設計的人來說,時時提醒自己回到不帶評價的眼光是相當重要的。

以下簡介近期上過的課( 與個人作品XD ),如果有興趣的人歡迎到粉絲團直接詢問:「一起畫畫,好好寫字」

▍單堂水彩課 — 極光
我的水彩入門課,深深覺得水彩是躁鬱患者的最佳拍檔。水份的拿捏跟起手無悔的落筆,很緊張但也很有意思。然後我的樹已經肥到變毛怪,夜晚變白天。

▍透明水彩插畫課 — 草莓甜點
最容易拿出來跟朋友炫耀的課,網美必推課。神秘的草莓甜點會讓你成為水彩高手,一掃我前堂課的挫折。果然好皮相就會騙人,就像是草莓一點也不甜蜜一樣。

▍蠟筆系列課程 — 走進歐姬芙畫裡的世界 ( 密集班 )
以美國藝術家喬治亞·歐姬芙(Georgia Totto O’Keeffe)為主題的蠟筆主題課。學習以她的角度對生活進行「微觀」,從作品到生平,一同嘗試既寫實又抽象的作畫方式。課程包含靜物素描、紙材與不同媒材的綜合運用。在此我遇見了靈魂伴侶:蠟筆,實在是非常舒壓的課程。課程唯一要求是千萬別怕手髒!類似的課程還有梵谷與莫內。

最後,關於教學理念,沒有比引用更合適的表達:

【 畫一幅圖,什麼時候應該結束? 】在課堂上,我引導學員獨立完成一幅作品,並希望他們能擁有自己的創作特色。對於初學者來說,畫畫會經過一段迷惘期,然後隨著反覆練習悟出些什麼,慢慢的,可以透過自己的眼睛領略出美的感受。

然而關於「美」,每個人界定的標準不同,可只要它出現了,一定可以感覺的到。最近在上蠟筆秋色課程時,我會對學員說:「雖然我這樣教,但你不一定要這樣做,如果你覺得這個畫面是你想要的,你可以就此打住。」當下有人一臉迷惑,我再度解釋:「有時候,畫面看起來雖然沒有具象的形體,但可能很有味道、意境或是特色,甚至是一種莫名的美,如果你喜歡,你可以選擇就這樣結束,不要擔心跟別人或我教的不一樣。」(但有一種情形,是為了不一樣而不一樣,最後畫出來的東西跟期待落差太大,這又另當別論了)

畫畫時,有人是一下筆就極有個人特色,有人是慢慢才形塑成風格,有人花好長的時間仍在摸索;我還是老話一句,沒有好或不好,只是每個人的狀態不同。但我仍會鼓勵學員突破慣性:如果平日較急躁,就試著慢下來,拉長作畫的時間;如果習慣慢慢來,就嘗試給自己一點速度。「時間」會在畫裡和心中產生一些共振,停下畫筆的時間往前或延後,都會造成跟以前不太一樣的波動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