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西班牙怎麼走到這一步?

Vanessa Yu
How it all began
Published in
7 min readMar 14, 2020

2019 年底到 2020 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ronavirus)肆虐全球,人在西班牙馬德里的我,從一開始在東亞傳播時,認為一切應該與我無關,情況很快就得以緩和。直到現在歐洲開始淪陷,嚴重程度前所未見。究竟是如何發生的?是不是太晚才開始正視這一切,而錯失最佳防疫時間與機會?災難的到來,怎麼會是如此沉默?

馬德里停課後的地鐵站,人潮變少了,但一如既往。

我於 1/21 降落馬德里機場,當時疫情尚未在歐洲蔓延,我甚至抱持著「幸好我很早開學,才不至於被疫情影響。」的僥倖心態。可一方面覺得應該先做最壞的打算,所以在家人的勸說下,我走了四、五間藥局,試圖想買一些口罩。可我卻不斷碰壁,能買到的頂多是一些乾洗手、酒精。而我好奇的是,我從未在路上看見任何一個人戴上口罩,那口罩都去哪了?我問了我當時的房東 K,她說,或許是這裡中國移民及亞洲遊客通通買走、寄回家了吧?這點無法證實,但可以確定的是,一月底就沒有辦法買到口罩了,又或許更早。

事情來的很快,2/1 衛生部宣布,西班牙外島戈梅拉島(La Gomera)出現首起確診病例,是一位去過中國旅遊的德國人。

2/24 在外島 Tenerife 島確診第三例,是一名義大利觀光客,他下榻的旅館內有約一千人被禁止離開。隔天,增加確診到五例,我的西班牙朋友開始怪罪是義大利人把病毒帶來西班牙。

2/26 在巴塞隆納確診首例西班牙本島病例,從此,病毒猶如森林野火般瘋狂肆虐西班牙,17 個大區通通無一倖免。當天,首都馬德里也傳出第一起病例,蔓延速度之快並集中在 Torrejon de Ardoz 村。

2/28 中央政府衛生部長 Salvador Illa 表示,「西班牙的醫療體系已經準備好要對抗病毒了。」(El ministro de Sanidad asegura que el sistema de salud español está preparado para hacer frente al coronavirus.)

轉眼間,2/29 病例數新增至 52 人,才短短一週就超過臺灣防疫一個月的確診人數,此時,中央政府並未採取相關的緊急措施。

宛如失速列車般,一週內突破 150 個病例。3/2 西班牙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之一 Fernando Simón 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不建議中止任何大型聚會活動,我們仍處在可控制階段,傳染是零星個例,非大規模傳染,是否要取消聖週儀式還有待觀察。」同時也呼籲民眾:「健康的人無須戴上口罩,此肺炎病毒對老年人影響較大。」

連我身旁的大學生朋友(假定他們應具有基本常識)都認為冠狀病毒無須害怕,頂多比流感再嚴重一些,不會對健康的人造成威脅,比較需要擔心的是老年人。但卻在 3/4 這天,爆出一次有 3 名孩童感染(其中一名才四歲),但政府認為不需要為此關閉學校,只需做清潔消毒即可。

3/6 馬德里爆出一間養老院與日照中心集體感染二十餘人,一天超過 5 例死亡,地方政府宣布關閉 213 間養老院及高齡活動中心,此時感染人數上看 365 人,17 個自治區裡也只剩穆西亞自治區這片淨土。

3/7 臺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將西班牙列入第二級旅遊警示地區,建議民眾在當地應加強防護措施,入境臺灣必須進行 14 天自主健康管理。同時,北部的 La Rioja 自治區 Haro,因參加葬禮導致超過 60 人集體感染,西班牙政府宣布隔離鄰近一帶區域。而中央政府開記者會,仍然一再強調「疫情得到控制」。

3/8 是關鍵的一天,各地的大型集會仍照常舉辦。像是性別部長、多位內閣女性首長與總理夫人一同出席位於馬德里的「三八婦女節萬人大遊行」、極右派破音黨也在這天舉行該黨年度大會,超過 9000 人齊聚一堂。過了這個「超級星期天」,確診人數如雲霄飛車般上升。

果真,隔天週一 3/9 全境直接從 600 例突破千例。西班牙政府緊急宣布止血措施:從幼稚園到大學各級學校自 3/11 起全面停課 15 天、每日定期消毒馬德里大眾交通工具、 取消自義大利至西班牙的航班…等等。儘管如此,政府真的醒過來了嗎?

3/10 全境超過 1200 例,València 地區宣布取消法雅節(Las Fallas),那是一個從上到下、從政府到人民都會動起來的重要傳統節日。同時,極右派破音黨秘書長 Ortega Smith 宣布感染冠狀病毒,這代表什麼?週日的千人聚會活生生成了一個細菌大染缸,也置所有西班牙國會 350 名議員於風險之下。但面對緊接而來的聖週(Semana Santa),中央政府仍未有任何因應措施。

3/12 一早拋出震撼彈,西班牙平權部長 Irene Montero 確診,據報導所述,她曾參與 3/8 的婦女節遊行。而她的丈夫, 西班牙副總理 Pablo Iglesias 也被隔離。同時,所有內閣成員及皇室成員都得進行病毒檢驗。不只中央政府中標,連巴塞隆納市府也在同一天宣布 5 名員工確診,市長、市議員及其餘員工全都必須在家隔離。此時,西班牙已超過 3100 例。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也從 12 日晚間 00:00 起將 Igualada、Vilanova del Camí、Santa Margarida de Montbui 與 Òdena 等市封城至少兩週。

3/13 西班牙總理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Estado de alarma)15 天,所有的酒吧、電影院、健身房及任何封閉式場所全面停止營業。這裡要知道,西班牙雖然有中央政府,但各區是一自治狀態、各自為政,因應疫情各地方政府也採取輕重不一的措施,才會讓疫情陷入一團亂的情況。宣布緊急狀態後,中央政府可以隨時調動物資、徵用工廠與生產線,也能管制車輛與人員的移動。而這天,全境已突破 5200 名確診數。我所在的馬德里就佔超過 2000 例,醫療系統已經超出負荷。

極右派破音黨(VOX)共有 5 人確診,包含黨主席 Santiago Abascal、秘書長 Javier Ortega Smith、國會議員 Carlos Zambrano、黨發言人 Ana Vega 及國會發言人 Macarena Olona,該黨其餘議員居家隔離,西班牙國會宣布暫時休會一週。

3/14 西班牙總理發表電視談話,親自宣布緊急狀態的命令內容,並即刻生效。

還記得西班牙總理夫人與平權部長一同參與三八婦女節大遊行嗎?3/15 晚間宣布總理夫人也確診。而平權部長的先生,現任眾議院議員的 Pablo Iglesias Turrión 居然並未在家隔離,甚至還出席內閣會議,且未配戴口罩。

為何西班牙疫情會爆炸式地衝高,演變為現今的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可以說是政府太過輕忽疫情的嚴重性,不僅防疫力道弱,等待政府祭出緊急措施時為時已晚。爆發初期碰巧遇上足球賽季以及威尼斯嘉年華,許多西人熱愛至義大利旅遊,若能即時斷航或採取較嚴謹的手段,疫情或許就不會如此失控。

校園裡幾乎無人戴口罩,除了少數亞洲學生。

若將 3/9(政府宣布馬德里全面停課,疫情爆炸的日子)視為一個轉折點,在這之前,我在街道、購物中心、地鐵亦或者是校園裡,一天要看見一個人戴起口罩都是奢侈的想法,有的話也都是亞洲面孔。社會瀰漫的是一種奇怪的氛圍,可以感受到大家神經緊繃的氣息,在馬德里我的感受更深刻,西方人對於疾病與亞洲間的連結可能比我們想像中要深,口罩被賦予危險及不安全的象徵符號。

當然,這與文化差異及公民意識也有很大的關係,我實際問過西班牙友人 E,她告訴我,口罩根本沒有任何的防護效果,年輕人呀,對於這次的病毒不用太過於擔心吧?還外加聳肩與毫不在意的表情。儘管馬德里已宣布停課,走在路上還是沒有一個當地人戴上口罩(或許是買不到?也可能是不想戴?)如果說買不到口罩也罷,基本的勤洗手、咳嗽嗚住口鼻等衛生觀念,在我的觀察之下仍是稍嫌不足。

正好在這樣的時期待在馬德里,獲得許多第一手觀察的資訊。身為在地鐵上唯一戴上口罩的亞洲女性,我其實還是害怕的,害怕遭以投射怪異的眼光,又或者害怕會不會像我的韓國朋友 S 一樣,在街上被指著大聲咆嘯 “Coronavirus”。在校園、教室裡我更是不敢戴上口罩,那種心理壓力難以形容,即是那樣自我選擇的格格不入感,芒刺在背。友人說,在這種時候,殺死人的往往不是病毒,而是人性。

不知道會不會繼續更新,但希望一切可以緩和下來,伊比利是一座太美麗的半島,希望它能好好的。

--

--

Vanessa Yu
How it all began

九零後少女,心中有愛,不忍世界頹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