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fall back in love with myself

Vanessa Yu
How it all began
Published in
Jan 3, 2021
12 月一個人去看我最愛的系列電影《Before Midnight》

直到這刻也還沒想好該如何下筆。

我的2020下半年一個字也寫不出來,像洩氣的氣球,怎麼樣都提不起勁,找回過去寫字的動力和熱忱。可能只有潛進我的夢境裡才能意識到我在逃離什麼、為何逃離,不知道是不是冬日的抑鬱所致,寫不出字也不想寫字。而唯一能肯定的是自己經歷了大多我會將它命名為破碎的事情,真實地感受到在乎的東西離我而去,如同「一場必經、非常遺憾的遺憾」,那樣的心碎感。

於是開始減少在社群出現的時間,開始對發生在身旁的公共事務無感,開始不對大的事情發言,開始在與朋友們的群組裡噤聲。一方面是完全沒有心思,另一方面則是我越想發言時,越感受到自己的無知,總覺得有太多我不知道的事情了,我怎麼能發表立場呢。過去那樣年輕氣盛的傲氣,對任何事都有一套自我定論,隨時準備好在公領域中展演、眼神裡透出的光,全都在我的身體裡蒸發、蕩然無存。

或許是被迫中斷交換,從西班牙回臺的失意,和七月時與摯愛道別所留下的後遺症,總覺得世界真無情,人生擁有規劃對我而言瞬間毫無意義,一切都好失敗。啊,真是一點志氣都沒有,就先這樣擱著放著,消極地過生活吧。

同時也為「失去」所苦。失去相處超過十年,如家人般疼愛的寵物狗;失去彼此沒有心再經營下去的幾段友誼;失去對人類間善意的信任。某段時期似乎還失去了「自己」,聽起來真糟。

雖說我對現在(暫時性)的工作缺乏熱忱,但日子的確在上班後起了變化。因為想逃離現狀,不安於且懼怕自己的平凡,而開始充滿向前走的力量(是什麼負負得正的結果嗎?)。過去傷過的心、遇見過的混蛋,和讓我裹足不前的自我設限,逐漸像是床底下薄薄的一層灰,我能夠淡忘它們的存在,與之共存也能安然入睡。到最後,僅僅成為我忘在捷運上的那把傘,被我遺忘、落下,再看著我走遠。

這是一趟漫長自我療癒的旅程,最終,讓我知道人生其實也沒那麼糟的不是因為我做到了多偉大的事情,而是每一個細小瑣碎的日常拼湊起來,支撐起我每一根神經,撿回靈魂的碎片。再怎麼不順心,還能夠擁有一個早晨的時光,為自己烤片吐司、泡杯咖啡,天涼時加件外套、煮鍋熱湯。就是這樣不被外務干擾,仔細地照顧身心裡裡外外每一處,才得以了解自己的好,並接受自己的壞。

這一年我喜歡看很多心理療癒型的 youtube channel,有人說當你不知道你自己的身心靈是什麼狀態時,走進書店,觀察你大多走到什麼類型的書櫃前、拿起什麼樣的書,就能清楚明白了。看我訂閱的 youtube 類型應該也是同等道理,知道缺什麼就補什麼。其中我最喜歡的是 Rowena Tsai ,跟著她一起做了很多年度的回顧與整理,也訂定了我自己 2021 年七個 mindset habits,分享我最喜歡的一個:

I can love people, let go of them and keep the door open on my terms, for whenever we’re prepared to treat each other with love and respect.

要明白失去是難免的,但不代表我不能再愛人。階段性地失去朋友也是必然的,不是彼此不夠好,僅僅只是嚮往的方向不同。我能學習不再緊抓著他們,也能讓我的心敞開,等到彼此都有心,準備好再攜著愛與尊重相會,也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如此一來,就能再看見關於失去的另一層意義。

以往在 12 月就會列好隔年目標清單的我,今年不太一樣,直到 2021 年已經過了三天都還沒想清楚。經歷變數太多的一年,我學會 “not being too hard on myself” ,對自己太過嚴苛、缺乏彈性,往往會橡皮筋一樣拉到最後應聲斷裂。我還走在學習的路上,學習如何成為自己期望成為的模樣,而擁有選擇權的人往往才是最幸運的。拍拍自己的肩,辛苦了,謝謝愛我的人們。

2021 年,記得也要愛自己。(fall back in love with yourself.)

--

--

Vanessa Yu
How it all began

九零後少女,心中有愛,不忍世界頹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