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juez|我的情有獨鍾

Vanessa Yu
How it all began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29, 2020
令人心醉的拱門,太喜歡了。

在西班牙的日子雖然不長,但也走過幾個充滿風情的小城。那時在返國長達十小時的飛機上,我一筆一劃寫下那些令人難以忘懷的風景,趁還沒忘記趕快打下來(笑)。

某個晚上我腦袋轉呀轉,從電腦的資料夾裡找出學姐給我的檔案,寫著她去過西班牙哪些哪些地方,非常推薦我去。打開 google map 確認一下位置,立刻就決定沒課的隔天,要自己前往 Aranjuez 這個地方。

Aranjuez 是一個位在馬德里以南約 42 公里的小鎮,可以直接搭乘國鐵不須另外購票,記憶有點模糊但大概耗費兩個小時吧,一路搖搖晃晃感覺時間過的特快,一下就抵達了。

我焦慮控制狂的性情在出國後反而被撫平了,面對生活步調慢又悠哉的西班牙人,真的急不來,遇見的所有意外,都當作沿途風景。於是那天,出火車站後走走看看,隨意地跳上某班公車至少確定不是往反方向就好。按鈴後下車,看見的便是全然不同的景色。

道路兩旁的巨樹,走在底下有種莫名的安全感。

那天天氣很好,是一個適合散步的日子。路上人少的讓我驚訝,不像穿梭在馬德里市區裡肩膀會緊接著肩膀,必須拿捏著腳跨出去的距離。配上我的好心情,在 Aranjuez 大步又輕快地走,在街上擦肩的行人中,十個有八個是白髮蒼蒼的高齡者,一種敏銳的觀察本能,也在我當晚的日記裡特別註記下來。

我特喜歡這樣的塗鴉。(看!那天的天空有多藍)

Aranjuez 其實不是會被旅人第一眼就看見的小鎮,而最為人熟知的是它被 UNESCO 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號稱是「小凡爾賽宮」的 "Palacio Real de Aranjuez"(通常譯為阿蘭胡埃斯王宮)。此外,這裡還有一個特別之處是,西班牙作曲家 Joaquín Rodrigo 用古典吉他和管絃所作的作品 〈Concierto de Aranjuez〉,不僅奠定他本身的重要作曲家地位,也讓作品裡的背景 Aranjuez 一地聲名遠播。

王宮大約是興建於 Philip II 時期,作為四季裡其中一個 seasonal seats(實在不知道怎麼翻譯),別名「春日行宮」,大致上可以理解為皇宮成員在春天很常造訪度假的地方(吧)。

王宮周邊有大大小小的花園、各式雕像、水池與河畔。當時我有花錢(學生票似乎是 1.75 歐)進入宮內參觀,盡力用我蹩腳的西文看懂有關它的歷史簡介,那天訪客很少,可以算是只有我一個人享受這一切,拍照背景也沒有一堆陌生人,很快樂。

比起常聽見的 Toledo、Segovia 古城,Aranjuez 相較之下不能用「吸睛」這個詞彙來形容。如果將它想成一個人類,大概會屬於恬淡嫻靜的那種類型,溫順的剛剛好,再憶起這個地方的時候,會浮現出那天走在大街上,一個轉角看見的那幢黃色小屋,擦肩而過對我微笑的長者,或是那陣吹拂過我臉頰的微風。

以前不怎麼覺得自己對於拱門造型的建築有什麼特別之情,直到那次在 Aranjuez,我在迴廊走走停停好久,才發現我對拱門的情有獨鍾。每一個人穿梭過去消失在視線中,又再次出現時候的樣貌都全然不同,上一秒還在跟身旁朋友笑著說話的女子,下一秒已拿起手裡的咖啡輕啜一口,沒過幾秒她又消失在眼前。這何嘗不是人生,每個路口的轉身分分秒秒都是相異的風景。

大愛大愛。
覺得自己拍得太好,多放幾張。

春天的 Aranjuez 還有些涼意,沿著街邊矮小整齊的灌木叢還有大道兩旁的大樹走,陽光會從樹葉的縫隙裡透出,映照在我的臉上,卻不會感到炙熱,有別於臺灣的悶熱不適,是我喜歡的那種和煦溫暖。

下午兩點,是時候想吃午餐了(西班牙版生理時鐘),隨意走走看見有些店門緊關著,有些從櫥窗外看進去黑漆漆的,獨自一人時,安全的選擇就變得很重要。繼續倚著街邊走,經過一間外牆漆上鵝黃色的小餐館時,不小心和店內的廚師相視,我沒笑,他卻先笑了。「啊,就是這間了!」心裡一邊想著我也就默默地走了進去。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眼就覺得,廚師看起來像印度人(分明也沒去過印度到底從何而來的印象?)。當時我的廚藝太差勁甚至不會用爐子煮白飯,所以我一瞬間太高興,覺得一定能吃到咖哩飯。結果他遞來的菜單,印著數個大大的美式漢堡,內心笑了三聲,原來這裡沒有咖哩飯。(吃個飯內心小劇場要多多?)

誰來告訴我真的有像印度人XD?

踏上歸途,想著那天的一切,突然覺得人生充滿希望,因為有太多未知的事物等著自己去闖、去碰撞、去看一看。反而在台灣的時候,從來不會有那麼一個時刻,期待揹著背包抵達某個陌生的地方。會不會將來哪天一覺醒來,因為突然好想看海,於是就自己跑到蘭嶼去玩?

好像有可能。(什麼結尾)

2020/02/05 ; 寫於 05/30

--

--

Vanessa Yu
How it all began

九零後少女,心中有愛,不忍世界頹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