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里留學日記 #3:I am not my fears

Vanessa Yu
How it all began
Published in
Mar 3, 2020

2020/1/21 落地,今天邁入第二個禮拜。

到西班牙唸書是我想了好久好久的事,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過是一次不經意地萌生想法,接著時光飛逝,行李一提就出發了。從申請甄選的胸有成竹、出發前的焦慮不安,到現在仍像是一場夢。原以為本該會有達到目標的那種成就感,但事實上不是那麼容易。

我擁有數個想哭的時刻。例如到 Sol 排將近一個小時的隊,最後仍是沒有辦到交通月票,因為我不懂她的光速西文,而她也不用英文和我溝通,就叫我回家(幸好隔天就成功了!);或者是想在地球另一端分享除夕的喜悅,叫家人們多傳些照片給我,可是又看看自己,怎麼不在家;還有因為在台灣荒廢了一學期的西文課,所以在這裡得失語症,如此 suffer 好像也不意外。

儘管搭了無數此的地鐵、火車和巴士,我還是會意外地搭上坐往反方向的列車,接著在一個我從沒聽過、去過的荒野下車,等上二十分鐘,再返回市區。又或者是我仍會在複雜的轉運站裡來來回回,同樣的路走數遍,隨意問了三個路人,最後,還是找不到車。一切的一切都是在提醒著我,身為一個計畫控不要太執著了(哈)。從最初的氣急敗壞,到後來他教我,當作散步欣賞沿途風景,放寬心後能開心一些。

前兩週仍是跌跌撞撞的時期,我會將它形容為活在水裡的日子,很是窒息。雖無真正遭受到什麼惡意,可穿梭在這座城市時,偶爾卻深感一種眾目睽睽的赤裸感。該如何形容呢? Elise 說得十分貼切,是「身為一個有色人種女性,和周圍的人群格格不入的自我意識,而這種格格不入,竟然是自己選擇的。」充分反映此刻自身惴惴不安的心情,不戴口罩即是,戴上口罩更是。

我喜歡以一座城市作為單位,馬德里是個迷人的城市。在隨處某個轉角都會遇見驚喜,偶然走進一間麵包店,隨意點一個三明治當作午餐,當它好吃的時候會快樂一整天(笑),陌生卻也備感新奇,還有很多地方等著自己去探索。

2020/02/03 10:27 am — 寫於文學院的咖啡廳

--

--

Vanessa Yu
How it all began

九零後少女,心中有愛,不忍世界頹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