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Forty|在移工教育 NPO 實習的日子

Vanessa Yu
How it all began
Published in
4 min readDec 23, 2019

在 One-Forty 實習六個月的旅程,正式在 2019/12/22 劃下句點,所以想寫些什麼來紀念自己的經驗。

一、Why NPO?

為何選擇去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實習呢?身為社會教育系的學生,在我的認知中,四年來學習使用各項工具來乘載想傳達的理念或議題,不論是媒體、社區營造、博物館,或是非營利組織,都是大眾教育的一環。能夠跟自己的領域相結合,又去嘗試自己從未接觸過的事情,何樂而不為?

二、Why One-Forty?

忘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就一直在關注著 One-Forty 的粉絲專頁,很喜歡他們的風格、敘事方式,還有以人為本的理念。說也奇怪,我從來沒有和移工接觸的經驗,更沒有去參加過任何一場 One-Forty 的活動(喂~),但某天偶然在粉專上看見徵才資訊,想也沒想地一腳踏進去,才有了這滿滿的收穫。

所以說,想去哪個地方,就認真的關注一下他們的資訊吧,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呀!

三、實習生活 & 心得

我當時申請的是 2019 下半年度的火箭計畫,後來順利進入大眾倡議部的實體活動組擔任實習生。工作內容主要是舉辦每個月兩場的例行性活動,一是「東南亞星期天 Open Sunday」,二為「四十分之一故事月台」。另外,今年很特別、幸運的是遇上創辦以來最大規模的攝影展《轉機:台灣》,舉辦了周邊 8 場活動,以及發想與大學生社團合作的推廣計畫。(每期的工作內容應該都會微調,看你的運氣了!)

說一說我在 One-Forty 很喜歡、成長很多的地方吧:

1、我非常喜歡辦公室的空間,是一個 Co-working Space。每一間辦公室、會議室都是用透明玻璃隔開,可以看見團隊夥伴、鄰居們在做什麼,更重要的是還有懶骨頭、沙發、地毯能讓我們在工作太累時,短暫放鬆一下身體,且整個 CIT 的氛圍都很可愛。

2、活動組每個月在做的事不外乎是發想、寫活動企劃、主持活動和檢討活動。六個月下來,寫企劃的細心程度更縝密,能夠優化整場活動的進行。同時,還要不停練習站在台上對著陌生人說話,雖然我出身於報告系(笑),但口條能力真的也進步很多。尤其是在攝影展期間,必須主持兩場英文對談講座,完全技能 up。個人成長的幅度,不僅是自己有感,連組長都有看在眼裡,告訴我我跟剛進來時差非常多。XD

3、One-Forty 完完全全體現出以人為本的組織理念,也能感受到他們很認真在這方面努力。儘管在工作量大的時候會覺得辛苦,但我認為自己在裡面是被愛著的、被看見的,每一位夥伴都不吝於鼓勵、讚美別人。做錯的時候不會用負面語言,而是以其他適合的解決辦法來取而代之。

— — 後記 — —

那天在做年度 review 的時候,坐在我對面的組長讓我說了很多很多話,而她邊聽還會時不時點點頭,眼神很認真地看著我。她告訴我,在短短相處的時間裡,認為我是一個「執行力高、積極、不需要人擔心」的實習生,覺得每次交辦給我事情,我都咻一下就做完了,剛開始還嚇到她(笑)。

聽完,我下意識地問她,那有沒有覺得我哪裡需要改進?她想了一下反問我,「妳覺得呢?」

我說,有時候自己好像太過直接。後來她跟我說了好多話,如同當年高三畢業時,班導在給我的信裡寫道「直率是優點,但有時會成為致命傷。」在我們走回 CIT 的路上,她不經意地開口說:「其實妳只需要努力讓自己發光就好,何必和別人借火柴。不用太在意別人對妳的看法,又不是要跟他們相處一輩子。」

好像也是,我坐在辦公室裡又反覆思考了幾遍她說的話。哎呀,心好暖。

寫於 2019/12/23,生病的日子。

--

--

Vanessa Yu
How it all began

九零後少女,心中有愛,不忍世界頹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