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ledo|今生是第一次,中世紀古城散步

Vanessa Yu
How it all began
Published in
9 min readJun 20, 2020
Puente de San Martin(聖馬丁橋),天氣好一定更美。

Toledo 位於西班牙中部,距離馬德里不遠,是一座極為熱門、旅人們不會想錯過的古城,用「西班牙的歷史縮影」來定位它也不足為奇。

它坐落在七座山丘上(所以需要一直爬坡上上下下),三面被 Río Tajo(太加斯河)所環繞,天然地理位置優渥,具有重要的戰略位置。這座城市前一世紀時曾被羅馬人佔領,亦被西哥德人和摩爾人(來自北非,廣義上的阿拉伯人)統治過,同時更是查理五世時期神聖羅馬帝國的首都所在。雖說在菲利浦二世(Felipe II de España)時即遷都至馬德里,Toledo 在西班牙歷史上仍具有重要意義。也因為這樣,整座古城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Toledo 融合了天主教、伊斯蘭及猶太教三種文化,不只彰顯在它的建築風格上,隨意走進某條巷弄裡,看見的每個小拱門、石子路和牆面花紋,都存著獨特的文化蘊涵。

最吸引我目光的是窄窄的巷弄。

很多人會選擇一天來回馬德里和 Toledo(搭 Renfe 只要三十分鐘),但我太喜歡慢慢且走且看,又期待能夠欣賞這座古城夜晚的模樣,因此選擇兩天一夜好好駐足這個小城。我選擇了一間名為 Oasis Backpackers’ Toledo 的青年旅館,甚至在推門進去房間的那一刻,看見我旅伴 E 的比利時友人 Amy 竟坐在房內的某個床位裡,一陣尖叫後我們不停感慨世界就是這麼的小啊!連出一趟遠門都能遇見朋友,還住同一間房,真巧真巧。

夜裡的那盞燈,喜歡喜歡。(後面的建築是市政廳)

第一天的旅程不到半天,E 因為在路上顧著拿起手機拍下沿途風景,被路面上一個不整齊的大坑洞絆倒了腳,他跌坐在地上的那一刻我驚呼了一聲。一開始我還笑他愚蠢,但眼看事態不對,扭傷的腳踝瞬間發紅還有些微腫,E 有點站不起來,再走了一小段路後實在沒辦法,只好找間路邊的小餐館坐下休息,幾番折騰以後終於成功跟餐館老闆要了包冰塊。

這段敘述可以用來提醒未來可能再去那裡的自己,踏出去的每一步必須小心謹慎,年久失修的石子路大多坑坑洞洞,一不注意就可能毀掉自己的旅程(笑)。

這是坐在戶外咖啡座冰敷時,我們買了兩瓶啤酒,餐館送的小小開胃菜。在西班牙很常吃這樣冷冷的 tapas,通常會是一塊麵包配上一片生火腿,中間或許會夾一塊起司,不敢吃生食的我覺得沒有太濃的腥味。那時因為太常吃了,總覺得看到會有點反胃(尤其是一大盤 Jamón),不過現在真的滿想念伊比利豬肉(真的好好吃呀!)

第一天天氣很好,是陰陰涼涼的那種氣溫。我身為一個焦慮狂,出發前肯定會做足百分之六十的功課,剩下的交給天安排(就像是旅伴扭到腳這件事我無法掌控,只能接受它,哈哈哈!)所以我老早就告訴 E 想吃一間酒窖餐廳叫 La Abadía Cervecería Artesana,也是過往的旅人推薦的。

空間小小的,可是大家說話的聲音,卻不會過於嘈雜。

因為 E 的西文比我好太多了,通常我都會仰賴他替我解釋菜單上難懂的單字,但有時他覺得我太煩,不理我的時候,我會選擇亂點一通。於是就獲得了一盤不明所以的小菜(到現在還不知道吃了什麼)、鹹到洗腎的濃湯、硬到像石頭的麵包,還有黑黑的墨魚海鮮盤,點到最好吃的大概就是普通的鮭魚寬麵吧。

可是總體來說我還是很喜歡那間餐廳,氣氛很好酒又好喝,它的燈光不明不暗,一走進室內會撞上一股強烈襲來的暖意,穿薄針織毛衣的我覺得溫度剛剛好,每餐都會附的啤酒下肚後視線變得很動態,眼前光線細的一閃一滅。現在坐在電腦前打下這些字,都感覺那天的場景出現在我面前了(好懷念,淚)。

所謂的 Tapas。

很多人都說去到 Toledo 必看的一定是主教堂 Catedral de Toledo,它是西班牙三座十三世紀哥德式主教堂之一,外觀雄偉壯麗。在過去回教徒統治時期曾經被改建為清真寺,直到 1227 年(費迪南三世在位時期)將它重新修建,最後在 1493 年建造完成,變為現在哥德式建築的模樣。雖然外觀已經抹去了伊斯蘭文化風格,但內部仍富涵著穆迪哈爾式裝潢,再加上巴洛克風格,讓教堂的內部陳設極為富麗堂皇。

教堂正面由三道典型的哥德式圓拱門所組成,特別的是它們是別具意義的門,分別為地獄之門、寬恕之門,與審判之門。但當時我們太迫不及待到處走走看看了,於是只在入口處停留一會,選擇之後有時間再入內參觀。

其中一個圓拱門,上面的雕像也都很精緻。
夜幕低垂時,主教堂更美了。

我們住的那間青旅,在頂樓有一個戶外咖啡座,桌椅全都漆成白色的,能夠坐在那一邊喝熱咖啡,一邊遠眺整座土黃色的城市。特別的是,那裡會有冰箱、爐子、熱水壺等等設備,也放有一些食物,是房客們可能吃不完留下的新鮮食材,不用丟掉留給下一個人使用(這樣真的好棒!)。一罐罐的巧克力粉、即溶咖啡以及茶包也都整齊的放在櫃子裡,讓旅人們自行料理早餐(或宵夜)。

所以我一早起床,就走上頂樓為自己泡了一杯熱茶,期待坐在那享受一早的寧靜,但其實一點都不寧靜(哈哈哈),耳邊不時傳來隔壁桌三個女人說話的聲音、一個坐在桌子上不停對著手機說英文的女人,還有另一個戴著眼鏡穿藍上衣的男子,在廚房煎荷包蛋的聲音。不過拿起茶杯喝一口熱茶,我還是好快樂。

這是我整趟旅程中,拍到最喜歡的照片之一。
這是從頂樓遠眺出去的風景,是不是很美。

看照片就知道第二天早上的烏雲很厚,果不其然過了中午就下起一陣暴雨,我和 E 好像都沒有帶雨傘,但他帶著腳傷,我只能戴起外套上的帽子,以不快的速度和他一起「跑」進一間星巴克躲雨。在那裡,因為 E 喜歡,我嘗試了人生第一塊胡蘿蔔蛋糕,其實味道我沒有特別喜歡(太討厭胡蘿蔔了),可是會一直記得那個和他一起躲雨的午後,偶爾說上幾句不著邊際的話,轉頭看著外頭行人來來去去,那刻世界很安靜。

幸好我們在下雨前,算是把 Toledo 都走過一遍了。還想再寫下一座我也非常喜歡的建築,叫作聖胡安皇家修道院(Monasterio de San Juan de los Reyes),相較於主教堂一團又一團的遊客,皇家修道院顯得清幽很多,入內參觀的話也不會受到過多的干擾。

這座修道院是國王 King Ferdinand II of Aragon 和女王 Queen Isabella I of Castile 所蓋的,他們在 1492 年拿下了摩爾人佔據的最後一個據點 Granada後,終結了摩爾人在這塊半島上的勢力,也成為重新將天主教帶回伊比利半島的政權。而修道院現在的位置正是 Toledo 過往的猶太區,這對一個以天主教打壓異教徒的王室政權來說,也隱含不可言喻的歷史意義。

你遠遠就能夠看見這座高大的哥德式建築(也融合了穆德哈爾式風格),最顯而易見的是它尖尖的高塔,還有佇立在外牆的那些人物雕像,近看以後就知道真的太精緻!(出自 Juan Güas 之手的設計)

太漂亮,我讚嘆不已。

寫到這裡,如果問我最喜歡 Toledo 什麼地方,我會回答歷史與小巷。歷史方面前面寫了好多,來到 Toledo 就宛如走入歷史一樣,不是過往課本上背誦的那些紀錄,也不需特地尋找所謂的「歷史味」,轉過身俯拾皆是,眨一眼就盡收眼底。錯綜複雜的歷史背景,造就現今多元文化融合的景象,我真的非常喜歡。

接著是小巷,Toledo 是一個巷子很多的城鎮,尤其特別的不整齊和彎曲,隨意走進任何一條巷子,帶你去看見的就會是截然不同的景色。只要掌握旅程的大方向,我仍是很享受這樣的驚喜感的。也因為自己喜歡充滿古味的房子,更因此期待巷子裡會有什麼樣的風光。

像是住在石頭裡,真想試試。

像是這個,當時在一條小巷邊看見這樣的家,整體是一塊大石頭的感覺,在中間挖一個洞就成了家門,我猜睡覺一定很涼快。有時候有車經過小巷的時候,因為路面不寬,我們都必須踏上人家家門口的那塊橘色瓷磚上,整個人小心翼翼地縮在門口,才得以讓車輛通過。(萬一這時候人家開門了,好像很尷尬?哈哈哈哈)

這樣的小路,不覺得有一股「還不快走過來」的吸引力嗎。

旅程最後的最後,踏上歸途之前我們又經過了主教堂,看見一個位在邊邊的小側門打開著,也有零星幾個人從那進進出出,於是我和 E 就跟著走了進去。似乎是供人禱告的地方,被欄杆圍出一點區塊,並不能真的沒付錢就進去參觀啦(想得美)。那裡點著很多蠟燭,有一個空間可以讓人坐在裡面,四周都擺滿神話故事的彩繪,看見不少人雙手交疊、低頭呢喃,或許是在和心中的神對話吧。也幸好因為有走進去,看見了夢寐以求遇見的彩繪玻璃窗,忍住心中的激動才沒有叫出來。

好美呀呀呀呀,瘋掉。
E 說這和我們點光明燈是一樣的概念(嗯?)

希望有朝一日,我還能回去。

2020/02/08;寫於 06/20

--

--

Vanessa Yu
How it all began

九零後少女,心中有愛,不忍世界頹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