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期間注意事項

Q May Chen
Caringloop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26, 2018

在化療期間的我們,疑問百百總,今天就讓我們來探討一下吧~

1、指甲: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但是在化療期間,做「光療」跟「水晶指甲」是盡量要避免的唷!因為化療期間指甲容易斷裂、指甲很脆弱,稍微碰撞到就很容易產生指甲斷裂,可能會流血、疼痛,做事情會非常的不方便。但是,如果只是單純塗上指甲油,然後買一些亮鑽的貼紙,或是自己DIY指甲彩繪,我是覺得沒有關係的喔~(圖片為化療期間,閒閒沒事塗上指甲油的手)

dIY指甲彩繪
dIY指甲彩繪

另外,習慣留指甲的女生們,在這段期間也要記得把指甲剪短唷!

2、皮膚:

化療期間皮膚會變得非常敏感,像我很常會皮膚過敏或是皮膚癢,這時候我們就要選購類似嬰兒可以用的沐浴露,或是抗過敏的沐浴乳,來降低皮膚上面的刺激。頭髮若是正在大量掉髮,頭皮也很容易痛,這時候我通常都是用嬰兒沐浴露洗頭髮,如果有時候單單只用清水洗,頭皮上面還是會有油酯情形。洗頭髮的時候盡量用指腹洗頭皮,避免太刺激導致紅腫或是發炎。

洗完澡,皮膚很容易乾燥、發癢,建議可以使用香味不要太重的乳液或是爽身粉來改善身體皮膚的不適感。

3、臉部:

平常有在使用彩妝用品的女孩們,在這段期間除了睫毛膏盡量避免之外(因為化療期間全身上下所有的毛髮全部都會掉光,塗上睫毛膏只會加速掉光的速度),其她的臉部彩妝都可以正常使用喔!如果習慣有睫毛,這時候不妨貼上假睫毛吧!

化療期間戴上假髮,畫上全妝出門,誰知道我是病人呢?

像我化療期間跟朋友約會外出時就很喜歡上妝,氣色看起來也比較好。其實我也認識好多女孩們,因為生了一場病之後開始學習化妝的,這樣子很好,誰說生病的我們看起來一定要像病人一樣呢~XD

有些化療藥物會讓臉部變成水腫,但是別擔心,等治療完成就會消失囉~

有一些女孩們在化療期間會有長斑或是痘痘的狀況,我們也都可以回診的時候請醫生幫忙掛皮膚科,看看皮膚的狀況需不需要擦藥或是吃藥改善。(我就曾經打了化療臉部跟身體皮膚狀況嚴重過敏尋求皮膚科醫師,最後擦藥跟吃藥症狀才慢慢緩和)

4、漂眉、接睫毛、刺青:

基本上,在化療期間的女孩們是不適合做漂眉、接睫毛、刺青這些喔!因為化療皮膚上面是不能有傷口的,很容易感染。倘若希望化療期間看起來還是美美的,在這邊可以跟大家說一個偷吃步的方法,就是各位女孩們可以在化療前先漂眉或是紋繡眼線喔!如果看到這篇文章已經在進行化療的療程,女孩們我們就先耐心等等吧~等候結束療程再去也不遲唷~!!

至於接睫毛我們就不要浪費錢錢了,因為化療會讓我們的眼睫毛通通迅速地掉光光~

我有一位很好的病友姊妹,她身上有三個刺青,每個部位的刺青都有不同的含意,我好奇的詢問,她便像說故事一樣的告訴我,她說,刺青是她給自己的禮物,有一個圖案是用星星圍成一個圓圈,每當她活過一年,她就會把一顆星星塗滿!我聽了真的覺得這個想法很棒,她真的想得很透徹她為什麼要刺青以及刺青代表的意義。我也曾經看過一位病友姊妹,她告訴我,在生病之前她是一個很盡責的家庭主婦,每天為了家裡的才米油鹽醬醋茶忙裡忙外,總是記得孩子愛吃什麼,老公愛吃什麼,好像人生就是為了他們而活的!生病之後她告訴我,等到她把人工血管拿掉的那一天,她要去做一項很瘋狂的事情那就是:刺青!她開心地告訴我,鎖骨下的疤痕以及刺青,隨時都在提醒她,人生經歷過這麼痛苦的疾病,往後她除了愛家人也要好好的愛自己並且照顧自己。

如果有一天我去刺青,我認為刺青的圖案將會是:「翅膀」、「電池」。

5、水果:

化療的第一天到第十天,我認為是非常艱辛的,這時候的你應該會是瘋狂嗜睡並且伴隨著全身無敵的痠痛,好像你剛攀上玉山差不多,而且重點你可能會食慾不振,所以你也許會蠻喜歡吃水果的。(因為我就是)

化療期間,記得水果要吃可以剝皮的,或是可以削皮的。(如:香蕉、橘子、鳳梨、酪梨、木瓜等等)

如果真的非常想要吃草莓、櫻桃這些水果,也記得一定要用熱水燙過喔~

吃水果是非常好的,有助於腸胃的消化,還有水果當中含有酵素,吃了水果便祕比較不會那麼嚴重。

我最喜歡在化療期間製作打果汁,我曾經開發過很多奇怪的果汁,但是不好喝,我覺得酪梨布丁牛奶、香蕉牛奶、蘋果牛奶、奇異果果汁、桑葚果汁、藍莓蔓越莓加巧克力果汁等等最好喝!有時候我們因為口腔黏膜的破洞,所以會非常需要用喝的來補充營養,打果汁就很方便,我會建議買隨行杯果汁機,很好清洗,又輕巧方便好攜帶。重點是,你可以像我一樣自己開發很多不一樣的新口味喔~哈哈!

香蕉蘋果果汁

6、戴口罩:

化療期間白血球會下降很多,這時候我們出門記得要戴口罩,人多密閉的地方減少去。(但是,我的興趣是看電影,所以我化療期間還是有去電影院)

最後,好多女孩男孩們私訊我說,生病之後好無聊~每天生活都沒有重心,起床都不知道要做什麼,好像生了一場病,生活整個被打亂,失去重心的我們,到底該怎麼辦!?

生活上可以盡量跟自己興趣相關,比如說,我很喜歡逛街、看電影、寫作、閱讀、騎腳踏車等等,我就會找出自己的興趣結合生活,這樣子化療期間一點也不無聊呢~

還有,在化療期間我開發了很多的興趣,比如說,指甲彩繪,重拾書寫的快樂,床頭邊的書籍真的認真地看完了!

重拾書寫的快樂

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不是嗎?

端看我們有沒有用心生活為苦悶的生活當中找樂子。

--

--

Q May Chen
Caringloop

乳癌二期,曾經痊癒,目前為乳癌四期的女孩,致力於發展出能夠把愛傳出去的文章!因為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