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我淋巴水腫

如果乳癌開刀有進行腋下淋巴廓清手術的人,很容易會導致淋巴水腫,預防勝於治療,我們要小心的照護喔~

Q May Chen
Caringloop
3 min readAug 20, 2018

--

以前淋巴水腫沒有得到很多重視,所以,得到乳癌的病人比較容易有淋巴水腫的問題。淋巴水腫跟我們一般人想像的水腫是不一樣的,癌症的淋巴水腫如果嚴重是會導致患者不敢出門、不願意出門,因為左右手的粗細會差距很多,就像大象的腳跟皮膚一樣,還有像米其林寶寶一樣,外觀很明顯,沒有辦法遮蓋,在國外甚至開刀完醫生都還會主動安排病人做物理治療,物理治療跟坊間的SPA不一樣,避免患側(乳房手術的那一側)亂按摩喔,希望台灣對於淋巴水腫這方面推廣要更多一點。

我不想放真實的淋巴水腫嚇你們,所以只好放可愛的米其林寶寶讓你們知道~~

我生病的時候醫院對於淋巴水腫的衛教做得很好,所以我開刀完之後就開始發一本小冊子,上面有教導日常如何預防淋巴水腫,並且個管師有教導如何做復健運動。

★★如何預防淋巴水腫:

☆保護皮膚:多擦乳液,做家事要戴手套,如果有富貴手要好好治療,避免刀傷,如果有傷口要消毒再擦抗生素的藥膏喔,皮膚有一小點傷口很容易就會造成感染。

☆避免患側打針、抽血、量血壓。

☆避免蒸汽浴、泡溫泉、日光浴、熱敷、深度按摩。

☆搭飛機可以穿戴彈性袖套,避免高空飛行讓淋巴水腫產生。(這我一開始不知道,所以我去北海道的時候沒有使用><)

☆患側避免穿著過緊的衣服,或是有鬆緊帶的荷葉袖口也盡量避免,戒指、手環、手錶,都盡量避免戴在患側喔,因為會比較阻礙淋巴回流。(我都是戴在右手沒有開刀的那隻手,還是可以美美的~)

★★如果發現患側紅、腫、痛、溫度上升的情形,要趕緊回診跟醫生討論喔。

嗚嗚,超級小心的我居然也面臨淋巴水腫,不知道為什麼,昨天起床以後我的左手就開始有一點點痛痛的,然後我就貼了涼涼的貼布,結果今天我的手指頭就腫起來了,而且一樣還是很痛,天啊,真的是淋巴水腫,我覺得好崩潰,不知道怎麼回事,我還特地檢查我的皮膚,應該沒有傷口才對啊,我唯一想到的只有我在這禮拜拔智齒的傷口……奇怪了~~~決定先去物理治療師那邊看看情況,之後在跟大家報告(傷心中)。

對了,淋巴水腫有分期,早點發現早點治療基本上都可以恢復的,不要置之不理喔~因為如果腫脹到像大象那樣子就比較難治療~所以大家還是要乖乖的,時常看看自己的患側有沒有不對勁。

--

--

Q May Chen
Caringloop

乳癌二期,曾經痊癒,目前為乳癌四期的女孩,致力於發展出能夠把愛傳出去的文章!因為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