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發/轉移如何面對?

Q May Chen
Caringloop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ug 23, 2018

不知道不代表不會發生,與其像我一樣不知道復發跟轉移傻傻地以為自己痊癒了,倒不如有一個基本的認識跟概念。復發跟轉移不一樣,但同樣可能都要面對第二次治療。

我骨轉移那年是26歲,我記得很清楚,因為原本是在24歲那年得到乳癌二期,後來經過開刀、化療、放療之後痊癒,醫生親口告訴我:「恭喜,你現在是正常人了!」後來我每個月回診,拿荷爾蒙藥物並且接受抽血跟各項檢查追蹤,我是一個很乖的病人,所以從來不知道乳癌還會復發跟轉移,對這方面的知識非常陌生,當治療結束之後,我只把我曾經得到乳癌這件事情當作是我人生中的一項重大秘密,非必要我才會說我曾經是乳癌二期病人現在已經痊癒,這是我人生當中的汙點,因為這段期間把我的人生打亂了,所以當我痊癒時,並不想跟誰提起這段遭遇。

骨轉移之後,我看了很多奇怪的網路資料,聽很多荒謬的骨轉移言論,把我嚇得一愣一愣的,轉移之後的我一直走不出來,覺得很不公平,怎麼會是我?很多人把我轉移的原因歸咎為「我太累了。」但是我覺得這樣子說好討厭,難道我努力賺錢錯了嗎?

乳癌協會說:「經歷復發跟轉移的病人比第一次更難走出來。」的確,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第一次生病是傻傻的全部交給醫生處置,第二次因為第一次太慘烈結果就被嚇到,然後不想化療,想要靠各式各樣的自然療法讓身體變好。

針對復發/轉移的這類型病人可以學習的課程也少很多,大部分都是針對初次罹癌所設計的課程。聽到好多病友都因為復發/轉移躲在家裡,走不出來,我就覺得很難過,因為我們的心路歷程可能又跟初次罹癌的心境上不太相同,我想也許把自己的故事說出來,也可以鼓勵正在徬徨的同路人吧。

時常看到很多病友姊妹很害怕聽到復發/轉移的事情,覺得很有壓力,甚至覺得好像是一種暗示,不過我卻好希望當時的自己有這方面的資訊,才不會傻傻地走了那麼多冤枉路,以為腰痛跟乳癌八竿子打不著邊,一直去針灸、推拿,看骨科等等。

親朋好友知道我轉移都認為不可思議,大家都覺得為什麼會這樣,曾經我也問過醫生,醫生說他如果知道就可以當神了,哈哈哈,所以說有很多事情是沒有答案的,我們可以做很多努力來預防,可是卻不能避免他不會發生,我們只能練習如果事情真的發生的時候,自己有沒有辦法面對?

曾經說過我希望自己是一個向日葵的女孩,總是面向著陽光。圖片出處:google

★★如何面對復發/轉移?

1、與醫生確認目前復發/轉移位置

2、與醫生討論接下來治療方案

3、明白告知之前化療副作用

4、不要責怪自己哪裡沒有做好

5、做一些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事情

6、讓自己有時間獨處(大哭一場或是大聲吶喊等等宣洩情緒)

--

--

Q May Chen
Caringloop

乳癌二期,曾經痊癒,目前為乳癌四期的女孩,致力於發展出能夠把愛傳出去的文章!因為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