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盤點資源,未來路上更安心

Q May Chen
Caringloop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l 26, 2018

了解自己手中的籌碼如何運用,將有助於我們走完整個療程!

切片之前,會先經歷:「我摸到一個奇怪的東西,這是癌症嗎?」懷疑罹癌到切片之前,會有些時間,與其胡思亂想,我為可能最壞的結果做打算(罹癌)、提前做些準備。我做了哪些事情呢?

最重要的,我為自己進行資源盤點,總共做了三次,一次是懷疑期間(懷疑自己罹患乳癌),一次是切片完確診期間(已確定是乳癌),一次是開刀完確診期間(確定乳癌是哪種期別、類型等)。

1、保單健檢

文字太多,可以看圖表就好

很多人買了保險,可是卻不知道自己買了什麼,甚至可能連保單放在哪裡都不知道。也有人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買保險。所以在懷疑期間我們首先要先確認我有沒有保險,如果有,我們可以先把手邊的保單找出來,如果找不到,我們可以聯絡保險業務員,請他們幫忙找出當時所購買的保險,然後請保險業務員做保單健檢,再一次的了解我們當初是買了什麼險種,有哪些缺口是不足的?或是沒有買齊的?

我當初是存了一筆錢之後,請以前同事幫我介紹保險業務員,所以我很清楚自己買了什麼商品,因為我買的商品就是我告訴保險業務員我要購買的項目,但是當我再懷疑期間,我還是第一時間聯絡保險業務員,詢問我的保單狀況,比如,那時候我剛出社會不久,所以先努力工作存一筆錢買保險,但是每樣保險商品的等待期間都不相同,可能癌症這險種要等待90天之類的,再來就是詢問,我住院一天有多少錢,我才知道我要如何運用我的金錢,假設我的住院一天是5,000元,若我住在健保房,付完醫藥費可能就還剩下4,500,那這4,500我就可以買營養補充品或是去菜市場買好一點的食物,又或者我沒有辦法上班,這4,500就剛好補足我一天的工資等等,又或是我想要住好一點的單人房,那假設單人房一天是3,200元,那這樣5,000-3,200=1,800,所以我就剩下1,800元可以運用,可能我化療完身體很疲憊,那我就可以考慮坐計程車回家。好,另外再做假設,假設我的保險理賠住院一天一樣是5,000元,但是單人房一天要8,000,好,這時候你可能就要開始盤算如果我要住一天單人房,那我需要貼8,000-5,000=3,000,一天我要貼住院費用3,000元,這樣我其他的花費夠用嗎?以上只是我所舉的簡單例子,當然實際上還是要請教你的保險業務員,所以要全盤了解自己所購買的保單內容,這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只想說自己什麼都不用懂,交給別人就好了。

唯有自己學習了解,才能夠有效的運用資源。

如果沒有保險,也不用難過,從此刻開始可以幫家人購買,並且嘗試了解保險這塊領域,也是很重要的。或是可以找信任的保險業務員規劃詢問看看,這期間自己還能購買什麼樣的保險。

2、工作/假勤

文字太多,可以看圖表就好

一天當中大概有1/3的時間是待在公司,所以了解公司的請假制度是很重要的喔,有可能這是良性腫瘤或是惡性腫瘤,如果需要開刀的話,公司的假勤要怎麼請呢?

我是先找公司的人力資源/HR詢問,了解公司的請假制度,病假,年假,事假等等。了解完後,有全部的一個概念,之後如果真的必須要開刀就比較好針對病假去詢問。比如:我如果請假,我的職務代理人是誰呢?有些公司有、有些公司沒有,如果有職務代理人的話,那請假之前是否要跟對方交接呢?如果沒有職務代理人的話,公司可以請假幾天呢?或是我如果請病假,有薪水嗎?或是我的工作是否是只有我一個人可以完成,沒有人跟我做一樣的事情?通常如果是的話,那就會比較麻煩。因為那樣通常是代表我不能夠請假太多天,如果請假太多天公司就會寧願找一位新人。

每家公司的請假制度、出缺勤算法都不太一樣,所以要花時間請教公司的正確窗口,才不會到時候手忙腳亂喔。所謂公司正確的窗口,可能是人事、會計或老闆(主管),這部分會依據公司不同,有些公司是人事、有些公司沒有會計就只有老闆,有些公司是會計再負責請假出缺勤。

3、存款結餘/刷簿子

文字太多,可以看圖表就好

我是一個未雨綢繆的人,所以懷疑期間我就設想了很多種可能性,金錢一直是我很重要的來源,所以我會想如果是惡性腫瘤就必須開刀,開刀就要請病假,請病假就沒辦法上班,沒辦法上班就沒錢,所以我必須先看一下我存款還剩下多少。

我總共有大概七八本簿子,有的簿子裡面是只有當初開戶的1,000,有的簿子是有各種其他不同的用途,比如說:郵局的簿子是生活費,土銀的簿子是緊急預備金,遠東是旅遊資金等等之類的,我是這樣去分配我的帳戶。所以那時候要去刷簿子既有點忙,因為我有很多本子,也可以考慮某些帳戶結清或是轉存,但我沒有這樣做。

所以我去刷了七、八本簿子之後,我把這七、八本簿子加起來的總數,就是我目前手上的資金存款了。好,假設我有20萬好了,那我就會開始想說我一個月的開銷是多少錢,這部分要如何計算呢?就是三餐多少,手機費多少,日用品多少,水電多少這些林林總總的開銷通通都要算進去,計算完之後你就會得到一個數字,那就是一個月的開銷,好,假設算完我一個月一定要花的就是20,000元,怎麼省那20,000元就是跑不掉,那我手上目前只有20萬對嗎?那這樣我可以活10個月,那這樣子夠我應付嗎?如果可以,那就是我目前處於很安心的狀態,如果不行,我可以怎麼做呢?

以上是我個人的資源盤點,懷疑期間只要充分了解手上資源即可,不用想太複雜,簡單三步驟就可以很安心。

因為只是懷疑,搞不好只是纖維囊腫,或是其他良性腫瘤,最後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所以不用再做深入的了解。

--

--

Q May Chen
Caringloop

乳癌二期,曾經痊癒,目前為乳癌四期的女孩,致力於發展出能夠把愛傳出去的文章!因為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