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期間拔智齒

Q May Chen
Caringloop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ug 26, 2018

有打補骨針的人可以拔牙嗎?白血球太低可以拔牙嗎?化療的人可以拔牙嗎?

終於等到拔智齒的這天了,為了拔智齒中間克服了許多困難。

牙齒寶寶好可愛喔~~~~圖片出處:google

因為我是乳癌骨轉移患者,所以我每個月回診都有打補骨針,但是打補骨針會造成下顎壞死的風險,所以就不能拔牙,如果要拔牙齒就必須先暫停打補骨針半年以上,這樣下顎壞死的風險會減少很多。

智齒就是長大以後才會跑出來的牙齒,也有人不會長智齒,我是在27歲左右開始長智齒,一長之後牙肉就紅腫痛,覺得很不舒服,不過我也沒有想要處理它,就這樣一直放著,一直到後來我開始口服化療標靶藥物『癌伏妥』,癌伏妥藥物讓我的口腔潰瘍很嚴重,加上我的智齒又一直長不出來,每次都會讓我嘴破、舌頭破、智齒後面的牙肉也是腫脹痛到不行,簡直破壞我的食慾到一個極致,趁著回診的時候跟主治醫生討論拔智齒的事情,大概討論了三次左右,主治醫生先幫我安排照全口牙齒骨頭看看目前齒顎狀況,然後再討論補骨針停止施打的風險。

就這樣我開始停止打補骨針半年,但是大概停打補骨針兩三個多月左右我就開始無法走路,年初緊急住進醫院還使用了便盆椅,後來出院還買了很多輔具,包括:便盆椅、輪椅、腰部護具等等,我就開始學習以前沒有接觸過的生活,全部一切打亂重練,還好經過第四次微脂體小紅莓化療跟我每天努力半夜的復健,最後可以從輪椅站起來慢慢走路了,雖然目前走路一樣不能走很遠,走一下就要休息一下,不過我已經很感動也很知足了。

我原本預計拔智齒時間是在六月份,但六月份我化療藥物反應太嚴重,不斷上吐下瀉又發燒,醫生跟我都有點擔心這樣的狀況不太適合拔智齒,因為我下排的智齒是橫躺著的,傷口會有點大,加上我還在化療,傷口復原速度會比較緩慢,所以我就延期到8/14拔智齒。

第一次知道原來拔智齒還要寫手術同意書,妙妙的~(鄉巴佬)

拔智齒的前一天,剛好回診,醫生有幫我抽血看白血球,白血球是2000 ,我有再一次提醒醫生說明天會進行拔智齒手術,醫生有幫忙評估適不適合進行手術,醫生說雖然白血球2000有點低,不過應該是可以拔智齒的。

所以我就按照原定日期那天去拔智齒,當下醫生幫我打了麻醉針,先跟我溝通等等會先幫我拔下排很難拔除的智齒。醫生在拔智齒的時候,一直說我的智齒很難拔、非常難拔,大約講了五六次那麼多,我不斷配合醫生一邊呼吸很大聲,然後因為我的牙根一直拔不出來,醫生就一直用敲的,敲無敵多次,每次用敲的真的很不舒服,超級不舒服的,會很火大這樣,醫生也使用好多器具在我智齒弄來弄去的,痛到我一直加麻藥……我真的覺得快要瘋了!拔到後來醫生還一度告訴我:「如果牙根真的拔不出來,就不要冒風險了,我怕傷害到你的神經!」(哭哭)

躺在那邊我想說完蛋了,內心不斷跟我的牙根溝通,拜託趕快出來好嗎?!不要再折騰我了~~最後,醫生『奮戰五十分鐘左右』,終於把我下排的智齒拔出來了……因為我真的是超級痛,最後還一直掉眼淚跟發抖!(翻白眼)

但是就當我已經不想拔上排智齒的時候,醫生說:「來!躺好!我們還有一顆智齒要拔掉喔~」我的內心地的覺得:「拜託~誰來救我~~~」但是,我很幸運地上排智齒只花了大概三分鐘左右就拔出來了!(灑花)

最後護士說:「你要不要看你的智齒?」我說:「好啊~」(喔~不對!是我點點頭,因為我太痛了,哪有辦法說話,哈哈哈),我看到我的智齒下牌的那顆全部是一小片一小片的,看了好心疼,因為想到我剛剛的痛苦,然後上排那顆智齒,好大一顆好可愛啊~~~(喔,也沒有多可愛,因為現場很血腥,超多血的)

醫生給了我一張照護須知,前兩天要冷敷,第三天要熱敷,前兩天進兩喝冰涼流質食物,第三天可以吃軟質食物,但是傷口還是要非常小心的照護,千萬不可以大意喔。

醫生還會開藥,藥物有消炎、消腫、抗生素,六小時吃一次,只要按時服用應該是沒有太大問題的。

我傷口有縫線,所以下禮拜8/21要拆線。

★★解答專區

☆有打補骨針的人可以拔牙嗎?

可以,但是要停止施打補骨針半年以上才能進行拔牙手術。

☆白血球太低可以拔牙嗎?

要提前告知原本主治醫師、牙醫醫師,他們會在拔牙之前抽血看白血球,及其他指數。如果白血球低於2000以下,有可能就必須要延期拔牙手術。

☆化療的人可以拔牙嗎?

可以,但是因為化療會造成免疫力低下,還有傷口可能會比較難癒合,所以一樣要先跟主治醫師、牙醫醫師溝通商量喔。

--

--

Q May Chen
Caringloop

乳癌二期,曾經痊癒,目前為乳癌四期的女孩,致力於發展出能夠把愛傳出去的文章!因為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