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水腫後續治療

Q May Chen
Caringloop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ug 29, 2018

還記得十天前左右發現自己有淋巴水腫的問題,感到非常意外,因為距離開刀已有五年多的時間,期間一直都小心翼翼呵護著我的手。所以真的證明有淋巴廓清的孩子,淋巴水腫什麼時候會出現真的不知道,平常要多多照鏡子(尤其照全身鏡)觀察自己身上的每一個變化喔~

發現手臂水腫問題後,馬上去找物理治療師進行淋巴按摩,我是去台北學善物理治療,找的是侯老師,淋巴按摩的計算方式:40min $1200.-,沒有健保,所以價格有點不便宜,因為侯老師有仔細幫我量整隻手的寬度(從手指頭一直到腋下)與我右手相比,我左手患側比右手多了2.5公分,在淋巴水腫的分級算是中度的,所以其實我有點擔心,因為全身上下最愛的就是我的手指頭,因為很修長很像拍廣告的珠寶手,哈哈哈哈哈哈~~~~~

珠寶手在這裡~~~~~~~~快點找我拍手模廣告~哈哈

在淋巴按摩的時候,要動作輕柔,因為淋巴在很表淺的地方,所以不能使勁按摩,不然只會變得更嚴重。過程當中必須把上衣脫掉,但是侯老師和我同是女性、老師又很專業,診所也有單獨房間,上面有毛巾覆蓋,所以不會讓人感到不安心。過程當中有詢問可否冰敷或熱敷?答案是盡量避免,因為當淋巴水腫發生時,手的神經比較不敏感,所以如果真的要舒緩頂多「涼涼」的就好。

過去沒有買壓力袖套,這次為了維持不要讓淋巴水腫更嚴重,也為了維持手臂固定、不要繼續增大,所以必須要穿壓力袖套,我就順便在診所購買。淋巴袖套價格不斐,因為我連手指頭都淋巴水腫,需要購入手套跟手掌套,二者是分開計價,總價格是$7800.-,聽到價格的時候讓我大吸三口氣,但也沒有額外再去外面比價,因為覺得有點麻煩剛好又急需,所以當下就購買。

貴鬆鬆的壓力袖套~我的最新好朋友

現在我很認真每天都會穿著壓力袖套,穿上去的時候有時候感覺自己有點像是塵暴女孩~~~我知道很多乳癌病友當淋巴水腫的困擾出現時,都穿不住壓力袖套,因為夏天很熱,一開始也很擔心我無法穿得住會不會浪費錢,但我發現材質不會很厚,還可以穿得住,而且穿起來真的會稍微比較舒緩一點。之前淋巴水腫出現的時候非常痛,連握拳頭、手指彎曲都很困難,有點影響到日常生活表現,一直到現在我覺得有慢慢地改善、開始有點適應,學習共處。

★★每天在家的淋巴水腫運動很重要喔,每天都要做:

1、雙手往上舉,盡量貼近耳朵。(重複五次)

2、手腕轉圈圈,左五圈右五圈。

3、手掌用力握拳頭在用力張開,動作緩慢。(重複五次)

4、手軸彎曲用手掌摸肩膀。(重複五次)

以上一天大概三循環。(我看看之後我可能會把照片補上,讓大家比較清楚)

後記:

物理治療師說,我的淋巴水腫如果每天在家復健運動都有確實做,每天都有穿戴壓力袖套,再配合一個禮拜一次的淋巴按摩,我的淋巴水腫是有可能復原的,但是時間大概預計三個月左右才有可能復原。

期許之後我能恢復到之前的手。

最近又住院化療了,我有主動告知醫生我忽然發生淋巴水腫的狀況,醫生幫我安排照電腦斷層確認我有沒有新腫瘤去壓迫到,目前還沒有看到報告,也祈禱我沒有新腫瘤產生,一切平安順利。

狗屁倒灶的事情就算全部擠在一起來了那有什麼關係,我們就解決就好了,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慢慢解決,在解決這些鳥事,我們的經驗值就會提升,而且你將會獲取到很多知識!

--

--

Q May Chen
Caringloop

乳癌二期,曾經痊癒,目前為乳癌四期的女孩,致力於發展出能夠把愛傳出去的文章!因為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