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後最想做的事

Q May Chen
Caringloop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ug 25, 2018

當日復一日平淡無奇的日子中不再相同,忽然一個小插曲你才發現什麼是你真正想做的。

24歲的時候聽到我得到乳癌二期,我一點都沒有想做的事情,我的腦海中一片空白,完全聽不到醫生再跟我說什麼,只覺得嗡嗡嗡的耳鳴,因為我沒有做好心理準備,這突如其來的消息簡直太悲劇,以我花樣年華的少女壓根覺得自己跟癌症沾不上邊,所以確診之後一點想做的事情都沒有,只是跟我媽媽在診間外面抱頭痛哭,但其實哭不是因為我得到癌太悲傷,而是因為醫生當下有告知我之後會化療,而我才剛花不少錢,為頭髮染燙換一個新造型而已,我哭實在是捨不得才剛染燙的新髮型就要變成光頭了,哈哈哈,我哭的原因真的蠻好笑的。

當時我只希望可以好好配合醫生治療,趕快恢復正常軌道。內心還不斷思思念念生涯規劃,包括之後要做什麼工作,履歷表要怎麼寫這段空白的經歷等等。

還好,要說幸也不幸,我有第二次機會,當癌症二度找上門時,我轉移骨頭變成乳癌四期,我一開始轉移到右腰,從腰酸背痛到後來沒辦法單腳站立穿脫褲子一直到最後差點下不了床,中間我因為疼痛到處就診,我看了中醫進行針灸、推拿,看了兩個月身體狀況一直沒改善,心想不對勁,就跑去看骨科,照x光,很可惜那時候醫生說應該是長期坐辦公室缺乏運動,要我回家做仰臥起做,我覺得很沮喪,覺得自己是不是太小題大作?但是我很清楚,以我的個性我是一個很能忍痛的人,除非痛到受不了,不然是不會沒事跑去看醫生的人,就這樣一直又過了幾個月,骨掃的時間到了,我在檢驗的時候醫生忽然叫我做第二次更精密的儀器檢查,我心想覺得不妙了,最後檢驗醫生把我叫過去,告訴我有沒有哪裡不舒服?我說沒有,醫生一直要我想想,我說腰酸背痛, 醫生才說就是那邊癌細胞轉移到骨頭,我覺得整個晴天霹靂,那時候我朋友也陪著我,但是他也不知道怎麼安慰我,因為我們本來說好檢查完要去逛士林夜市的,我不記得那天我到底哭了沒有,我只記得我還是去逛了士林夜市,之後回家我就開始google癌細胞轉移骨頭,是四期,只能活多久的壽命等等,越看越沒有希望,我覺得好不容易回到正常軌道的我又再度被迫出軌了,而這個狀況完全不在我的預期範圍,也超出了我能解決的範圍。我那時26歲,人生又再度變成了黑暗。

但是我不願意就這樣放棄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一切,所以我又假裝沒事一樣,日復一日的正常上下班,對我來說長大就是:「即使今天你發生了很世界末日的事情,明天依然要正常過生活。」不過也許我把自己逼得太緊,要求太高,所以我的癌細胞並沒有被控制住,每次回診醫生都很希望我化療,我為了不影響我的日常生活,堅決告訴醫生我不會再度過行屍走肉的日子,就在我跟醫生來回拉扯許久的時候,上天並沒有厚待我,我在某一天去還DVD的路上騎著u-bike回程的路上發現我的腳怎麼沒辦法動?趕緊把u-bike牽去還,回家緊急告訴媽媽,我跟媽媽馬上回診說要化療,後來我的腳果真就沒辦法行走了,住在安寧病房的那段期間,是生病以來第一次有時間停下腳步,思考我所做的一切,從小我就被訓練成獨立自主,我國小一年級就開始練習自己在家、自己去買便當、自己洗澡、洗襪子等等料理生活瑣碎事情,所以我一直很害怕自己的未來是沒有成就的,身上背負很多責任跟壓力,但是這些經歷在死神的面前簡直微不足到,當我意識到我可能就快要死了,忽然覺得我很少是為自己活著,每天活成賺錢的機器人,我開始計畫我要完成我真的想做的,如果明天就死了,我真的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著手去執行的時候我也很猶豫,可是為了不要有遺憾,只能放手一搏,我拍了一個人的婚紗(之前文章有提到關於一個人婚紗的動機,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之前的文章),最近新的年度我也完成了一個人住的夢想(之後有空再開香跟大家分享),剩下只差環遊世界與出書了。

以前的人總是告訴我們,年輕不要只會享樂,要吃苦耐勞,我一直謹記在心,但是我做了最正確的決定就是去旅行,去年去了澳門跟韓國讓我很高興,因為今年我就不能走了,坐輪椅半年多,所以,旅行還是該趁著年輕的時候去看看這遼闊的世界。

世界上除了生與死,其他的事情都是小事,人在有限的時間裡面才會發覺到事情的先後排序以及輕重緩急!

確診後最想做的事情很重要,在治療之前有什麼可以馬上完成的就去做,做好了我們就可以安心治療的,至少確診前留下美好的記憶,可以足夠讓我們有勇氣繼續往前走一陣子!

確診之後的治療路程雖然是崎嶇不平的道路,但是翻山越嶺之後你將會看到不一樣的美麗光景!圖片出處:google

--

--

Q May Chen
Caringloop

乳癌二期,曾經痊癒,目前為乳癌四期的女孩,致力於發展出能夠把愛傳出去的文章!因為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