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問我此生必看的音樂劇是什麼,我會秒回《Hamilton》

Carol Chen
行板練習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Aug 25, 2020

因疫情錯過倫敦西區現場版,只能透過線上電影過乾癮(哭)

But Alexander, I’ll never forget the first time I saw your face. I have never been the same. Intelligent eyes in a hunger-pang frame. And when you said “Hi,” I forgot my dang name. Set my heart aflame, ev’ry part aflame. This is not a game.

Angelica Schuyler 在〈Satisfied〉裡這樣唱著,用歌詞述說她對 Alexander Hamilton 的一見鍾情,這和我初識《Hamilton》時有著相同的感覺。

比起《The Phantom of the Opera》、《Lion King》、《Les Misérables》等熱門的音樂劇目,《Hamilton》在亞洲的討論度並不高,中文的推薦評論文更是沒幾篇,直到今年 7 月其電影版在 Disney+ 推出後,這部音樂劇才引起較多關注,超粒方也為它製作一支介紹影片,我在影片下方留言看到許多同好,一邊刷留言一邊湧起難以言喻的開心。

究竟《Hamilton》有什麼魔力呢?聽歌就知道了!

前 4分鐘演唱的歌曲〈Alexander Hamilton〉是這齣音樂劇的開場曲,第二首演唱曲目〈Schuyler Sisters〉是三姊妹的主題曲

這是一部以 rap 為歌曲基調的音樂劇,由 Lin-Manuel Miranda 飾演劇中男主角 Alexander Hamilton,同時 LMM 也是《Hamilton》的創作人,他在一次度假時,閱讀美國首任財政部長 Alexander Hamilton 的傳記,意外構想出這部出乎眾人預料的音樂劇。充滿抱負且衝動好鬥的 Alexander Hamilton 正是 LMM 心中最佳的男主角,而他大聲堅持的政治理念就如一句句嘻哈歌詞般,試圖大膽又直接打入人們心中。

由於我並不認識這位美國開國元勛,一直以來也對英雄劇本沒什麼太大興趣,不過在聽完歌後便深感著迷,這些歌曲不僅引起我對這段歷史的興趣,更被 LMM 的創作能力驚艷。(還因為他的可愛秒變粉絲)

截圖哀悼我曾經擁有的快樂

(插播一則傷心小故事)今年五月底,我原本要去英國完成我自定義的畢業旅行,並在倫敦西區為音樂劇口袋名單打上幾個勾,沒料到這場旅行被 Covid-19 攪局,我只好含淚取消行程,也和早在半年前買好票的《Hamilton》說再見。當時我(以驚人的手速)如願買到第一排中間的座位,還自己暗爽好久,那時有多快樂,後來辦理退款的時候就有多傷心……

傷心小故事說完了(非常傷心),繼續說說這部音樂劇的厲害之處。

劇本

美國 10 元紙鈔正面印的正是 Alexander Hamilton

前面提過,我個人英雄故事這類作品不太喜愛,但我認為《Hamilton》在人物塑造以及史實的比例拿捏得恰到好處,也適時添加一些戲劇元素讓故事更豐富。

LMM 不時以幽默的歌詞安排呼應歷史,像是 Hamilton 與他的政敵 Burr 的筆戰,用輕鬆但諷刺的語氣呈現他們的書信往來,除此之外,劇中也考量到娛樂性,用誇張的法式口音強化對 Lafayette 公爵的角色塑造,且加強 Hamilton 與 Angelica 的感情故事線,甚至許多人是因為〈Satisfied〉而喜歡上這齣音樂劇(我就是)。

劇情安排與角色塑造使它更有趣,LMM 卻沒有將《Hamilton》寫成一部英雄傳記音樂劇,觀眾不只能看到 Hamilton 在政治與經濟理念的勇敢與堅持不懈,更能看到他的莽撞與慾望是如何害慘了他,一曲〈Reynolds Pamphlet〉道出他的外遇醜聞,並讓妻子 Eliza 心痛唱出〈Burn〉的旋律。

更多創作過程可以參考 Hamilton’s America 紀錄片,我覺得這部精采程度不亞於音樂劇本身。

音樂

Lin-Manuel Miranda 為 Alexander Hamilton 量身打造 46 首劇中歌曲|圖片來源:New York Post

用嘻哈音樂呈現音樂劇歌曲本身就是創新,密集的歌詞對演員來說是一種挑戰,同時也是觀眾的一大挑戰,因為觀眾必須在短時間內聽懂並吸收大量資訊,不過也因為如此,所以要多看幾遍 XD

饒舌、嘻哈文化源於美國貧民區的青年,這樣的音樂風格正好呼應 Hamilton 複雜的身世與社會階層,LMM 最終選擇用大量的 rap,讓身為私生子與移民的 Hamilton 在這齣音樂劇中為自己發聲。

劇中並不是每首歌都是饒舌,還是有一些動人的旋律,讓我們可以在密度很高的 rap 裡喘息一下。基於我對音樂形式與歌曲不是很了解,就不敘述太多,實際上還是自己去聽比較快!

演員(OBC版本)

Lin-Manuel Miranda(飾演 Alexander Hamilton):看完《Hamiton》絕對會愛上 LMM,他曾因音樂劇《In the heights》獲得東尼獎,他創作的這齣劇則是獲得十六項東尼獎提名,最終得到最佳音樂劇等十一項獎項。LMM 本人非常有魅力,YouTube 有他大一時飾演耶穌的表演片段,還有一些他超青澀的表演,雖然他有時候音準實在是聽了讓人懷疑人生,不過表演能力還是非常厲害的。

Renee Elise Goldsberry(飾演 Angelica Schyuler):我最初會知道她是因為《Rent》裡的 Mimi 角色,又唱又跳還是氣息超穩,然後因為想搜尋她更多表演片段而看到〈Satisfied〉,也才知道《Hamilton》這齣劇。

Phillipa Soo(飾演 Eliza Schyuler):我心中的 Eliza 只有她!她在〈Helpless〉中唱出少女情竇初開的欣喜,也在〈Burn〉裡唱出女性的脆弱與痛苦,更在〈Who lives, who dies, who tells your story〉為整部劇以疑問作結。我喜歡她在不同年齡與情緒裡音色的變化。

Leslie Odom Jr.(飾演 Aaron Burr):明明是劇情裡的反派,但因為唱得太好聽所以沒辦法討厭他,Leslie Odom Jr. 錄了一系列後台 Vlog,聽他唱歌跟聽他講話都好讓人享受。

Jonathan Groff (飾演 King George III):他把當時的英國國王喬治三世演的有夠陰陽怪氣(是褒義),可愛指數爆表,他在這部劇的出場時間應該不超過十分鐘,〈You’ll Be Back〉卻令人印象深刻。順帶一提,Jonathan Groff 是冰雪奇緣裡男主角 Kristoff 的配音員。

舞台設計

Schuyler 三姊妹,由左至右分別是演員 Phillipa Soo, Renée Elise Goldsberry 與 Jasmine Cephas Jones|圖片來源:PlayBill

大型音樂劇通常都有精美的舞台設計,場景、道具、燈光等等都能使人目不轉睛,不過我第一次看《Hamilton》時仍然覺得它的舞台十分精彩,舞群的演出、大型樓梯道具、旋轉的地板都很為這齣劇加分。更加分的是,這些舞台設計都與劇情有非常緊密的結合,像是旋轉舞台與〈Satisfied〉一曲中「Rewind」歌詞的結合,舞群的慢動作舞蹈設計也吻合,這些小小的巧思就會讓人忍不住邊欣賞邊讚嘆。

我後來看到 YouTube 有人將 〈Satisfied〉與 〈Helpless〉對比,兩首歌的正倒敘對比不只是劇情設計,在舞台動作設計與走位精準度更是令人起雞皮疙瘩!

議題探討

圖片來源:Disney Channel Surfers

在劇中,因主角的出身背景,呈現底層人物與移民受到的歧視,也探討美國當時的政治派系與金融制度。在劇外,《Hamilton》在選角上也引起關於演員種族的討論,裡頭的演員不少是拉丁裔與亞裔演員,而演員的外表與人物設定的吻合程度到底重不重要,其差異是否又成為刻意的政治正確,都是蠻值得討論的。

另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就很明顯地由劇中最後一首歌引出,〈Who lives, who dies, who tells your story〉拋下疑問,歷史該呈現一個人物?誰寫出這些故事、以什麼角度敘述?而功績與過錯該如何評斷?我至今無法理清,只能重複聽這首歌,再不斷重看片段來尋找答案。

雖然十分悲傷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沒辦法圓夢看到現場版演出,不過終有一天,我一定會完成這個願望,也期盼有天能再看到原卡司陣容的演出(票價應該會是天價哈哈)。

Disney+在今年七月初,上映 2016 錄製的電影版本,LMM 在採訪中提及,正好是在疫情嚴峻的此刻,讓《Hamilton》以另一種形式與大家見面,也是值得令人欣喜的。所以我說,台灣的 Disney+ 串流服務到底什麼時候要上線?還是可以讓電影上院線,我絕對看爆!

寫在正文之後...

分享一些我不斷貢獻點擊數的歌和影片(你即將成為下一個貢獻的人XD)

《Hamilton》裡我的十首最愛

  • Satisfied:只有「太精采」可以形容
  • Alexander Hamilton:一首歌講完他的人生
  • Burn: Eliza 唱哭我
  • Room where it happens:重要場次
  • My shot:年輕氣盛
  • Helpless:旋律好聽 (三姊妹另一首 Schuyler Sisters 也很讚)
  • Wait for it:氣勢很足
  • You will be back:小喬太陰陽怪氣 愛死
  • Who lives, who dies, who tells your story:結尾歌,後勁很強
  • The story of tonight:這首很短,但旋律很讚!
    (圖為 Hamilton App 的 karaoke 功能,很適合練習片段,YouTube 也有人製作完整版可以練整首!)
兩個我最愛的音樂劇演員合作!改天再來介紹 Ben Platt 演的〈Dear Evan Hansen〉和〈The Book of Mormon〉
Renee 上身的 Jonathan Groff 太可愛,戲外兩人的互動影片適合一再重看
一群音樂劇演員聚在一起好歡樂,我也想在 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一系列 Ham4Ham 都非常值得看!不管聽幾次都會被 Renee 的實力嚇到

最後偷偷分享一個神祕的 Youtube 頻道:usnavi (噓,不要跟太多人分享)

後記:我終於在 2024/4 去倫敦看到 Hamilton 現場了,心得供大家參考!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讓你獲得快樂,歡迎為我拍手 & 訂閱我,然後一起成為《 Hamilton》粉絲!

--

--

Carol Chen
行板練習

我的生活一團糟,幸好這世界還算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