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憑什麼對別人說他們做不到?

別因為自己做不到,就對別人說這不可能!

Carol Chen 凱若
Carol's World
5 min readMar 5, 2018

--

“A barefoot girl walking over stones” by Jordan Whitt on Unsplash

“Some people want it to happen, some wish it would happen, others make it happen. — Michael Jordan”

這句經典的話~很多人都聽過。大部分都著重於最後一句,激勵自己能做那個「讓事情發生的人」。這的確是我的信念無誤,然而今天要討論的是前兩句。

很多人在年輕的時候會希望自己的人生是這樣那樣,然而當他們活到大概凱若這個歲數的時候,就會開始說「這不可能」「你做夢」「別傻了」。

如果是說「你不努力也想成功,別傻了」,這我同意,許多人不願意付出代價就想要過某種夢想生活,那真的是癡人說夢!但其實很多人是想要努力的,他們是想要找到一個方法,想要去完成。然而許多前輩們卻是用「不可能」「做夢」「別傻了」去澆熄許多後進的夢想。

就因為自己曾夢想過卻做不到,所以就告訴別人這不可能,我個人認為這麽做是非常不道德的事。然而每天都在發生。在家裡,在職場,在網路上,所有的地方,都有人正在澆熄別人的夢想。

地球上有人做得到,我就有機會做到

想創業、想賺錢、想學習新的東西、想出國、想同時擁有事業也有生活、想結婚、想離婚、想不再孤單、想一個人、想找個伴…。生活、事業、愛情,甚至所有都要,有任何錯誤嗎?沒有。只是對於很多認為自己「很懂」的人來說,他們覺得這樣「遠離現實」。事實上,困難並不代表做不到。

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每分每秒都有很多「想要」。而為這個「想要」去努力,絕對沒有任何錯!只要追求這些夢想的過程不偷不搶不傷人,都是很值得鼓勵的。

沒有任何人有權利跟你說「這都是騙人的」或「我試過了不可能」,因為極有可能只是因為他們做不到或得不到而已。

我是一個極度樂觀主義者,我認為地球上只要有人做得到,就代表我也可以。我可以選擇不去做這件事,但我沒有權利跟任何人說「不可能」。

我算老幾?請靠邊站!

別人要追求他要追求的,我不能幫忙已經是很遜,還要消滅對方的夢想,這未免太自以為是和罪惡。現在講「夢想」兩個字已經會被人笑的世代,我仍要說,難道「每天睡到自然醒,數錢數到手抽筋」不是很美好的夢想嗎?不可能?不會啊!我身邊就有不少朋友努力多年過著這樣的生活。不會不懂,並不代表這件事情不可能發生。

“A person writing in a life planner with a coffee and a croissant on the desk” by Cathryn Lavery on Unsplash

然而,光鼓勵也是罪惡!

當我孩子跟我說他們想做什麼天馬行空的事(例如姊姊現在的夢想是當運動經紀人)。我回答完「聽起來不錯」之後,就馬上追問「那你打算怎麼做?」、「你手上有多少資訊?」、「現在你需要做什麼?」。

如果聊「夢想」這件事,下一句都是問「何時?」和「如何做?」,自然腦袋會生出的都是滿滿的「方法」。

但有的想法聽起來實在很嚇人,我們還是盡量從「那要怎麼成功完成」的角度來思考和討論,而非一開始就說「這怎麼可能」。久了大家就習慣這樣的思維與互動模式,所以我們總在完成新的計劃,生活也總有很多新意!

我有個朋友有四個孩子,還想要拿許多難如登天的證照,並且創業。她正在這條路上努力拼搏中!她的丈夫沒對她說「你做不到」,反而在育兒與家務上分攤更多以表支持。而我們這些朋友更是「你可以的」說好說滿,並且已經排隊準備當她的客戶。她「絕對」可以做到家庭事業的共融,她「絕對」能完成夢想,而且她也「絕對」擁有我的支持。

只要有人做得到,你就做得到。
要付出、要努力、要吃苦,但絕非不可能。

不要聽一堆人告訴你人生就該吃屎。
就算全世界都在吃屎,你還是可以決定吃點別的。

--

--

Carol Chen 凱若
Carol's World

Founder/CEO of Celebration Worldwide & HomeCEO & MiVida / Consultant/ Book Writer。創辦 歡沁國際、《我在家我創業》HomeCEO居家創業整合平台、【MiVida 就是生活】購物平台。居家創業20年,現旅居歐洲,經營事業並陪伴孩子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