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同意見一定要吵架嗎?

Carol Chen 凱若
Carol's World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r 17, 2018

--

是時候把「觀點」與「關係」分開了!

我每隔一兩週都會去畫室畫畫,老師Annette 是個德國人,十足藝術家性格。每次去畫室,我都有種「今天會畫出什麼呢?」的期待。因為她很喜歡「挑戰我的極限」。我的確是期待,但有時也有點壓力。

因為「極限」,代表著我可能做不到,可能會有與對方不同的意見,甚至可能讓對方不開心與失望。這些都是我在過去極力避免的。

為什麼不能好好說?

表達自我~或說「做自己」,很多人認為是「自由自在」,十分輕鬆的事,但其實光要「說出不同意見」就不是一個很容易的過程。

我一向都「被認為」是很有自信的人,事實上,我總是避免衝突。經過多年的「江湖走跳」,我知道也熟悉一百種不需要直接說出口的拒絕和反對意見說法,但要我面對面直接地對對方說「我不認同」四個字,對我並不是太自然的事。

那天我畫了一幅自己和老師都很喜歡的老鷹(你們喜歡嗎?)。畫畫時間很愉快,不過我們兩個差點吵起來!原因和畫畫沒有直接相關,但可能也有一點。

她總要我「畫出凱若的樣子」,然而當我有自己的堅持的時候,還是會有劍拔弩張的氣氛。

就如同我們總跟身邊人說「你可以對我誠實」,但其實很多「實話」講出口還是會造成當下有點尷尬緊張,甚至告訴我們「可以誠實」的人,最後卻因為我們說的實話而氣得跳腳!那到底是要說,還是不要說?

但當天,我們講出各自意見之後,立刻又開心一起畫畫。我們仍舊沒有同意彼此,我們仍舊有自己的作法和意見,但是並不影響我們的相處。

這對我來說可是一門很大的學習功課。

“black and white portrait of a man in Medieval armor, getting ready to swing a sword.” by Henry Hustava on Unsplash

意見不同是很自然的事

剛認識我德國家人時,他們面對「衝突」的輕而易舉讓我覺得很怪異!他們可以前一分鐘為了一個意見不同而講得激動萬分,然後下一分鐘互相擁抱說「愛你」。而對我來說,前一分鐘的衝突,怎麼可能下一分鐘就忘記?!難道不需要彼此和好道歉?還是一點時間冷靜?

後來我越來越理解,他們家人之間的「意見表達」與「我認爲你如何」是完全可以切割的事。他們深知彼此相愛,也知道對方不會介意這樣的不同立場,所以之前的唇槍舌戰只是「對事不對人」,雙方都不往心裡去。

--

--

Carol Chen 凱若
Carol's World

Founder/CEO of Celebration Worldwide & HomeCEO & MiVida / Consultant/ Book Writer。創辦 歡沁國際、《我在家我創業》HomeCEO居家創業整合平台、【MiVida 就是生活】購物平台。居家創業20年,現旅居歐洲,經營事業並陪伴孩子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