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度專注力》書評:打破常規思維!用分散注意力來維持你的注意力 | 下篇

Castle Yen
Castle’s Project
Published in
Jan 14, 2022
分散注意力/多工可以促進創意空間的想法

上篇介紹的內容是《極度專注力》給予想要提升生產力的人的解決方法,下篇介紹的「分散注意力」模式則是為了需要創意與靈感的人設計,而大多數的人其實都會需要在這兩種狀態之間切換。當需要執行能力的時候,要以極度專注力模式完成進度,當需要嶄新想法的時候,反而需要分散注意力來達成創意上的進度,聽起來可能有點違反你的常識,以下就來看看作者的理論是什麼。

點擊這裡看上篇:《極度專注力》書評:你真的有決心在新年解決拖延症嗎?有的話現在關掉通知開始讀這一篇文 | 上篇

我們常常有的經歷是在游泳、跑步跟洗澡的時候,頓時有靈光一閃的體驗,根據書中的科學研究,那是因為大腦在這段期間是分散注意力的狀態,腦袋的運算能力會被拿來反芻過去、衡量當下跟思考未來,這時候因為不用進行一個需要專注意識的具體行為(跑步洗澡都已經是慣性動作),這些專注力可以被拿來抽象思考,也就是跟創意最有關聯的思考方式。

但人不可能隨時隨地遇到思想困難就去洗澡,所以我們需要練習的是一種刻意進入這個狀態的想法,作者歸類三種模式與經驗,我也會分享我實際上運用這些方式的體驗。

分散注意力模式在突破想法瓶頸上有優勢,是與增加生產力兩種不同取向的提升效率方式
  1. 捕捉模式:刻意關閉手邊所有工作,看腦袋裡跳出來的想法是什麼,一一列下。作者在這種方式底下可以同時整理出日常待辦事項跟比較重要的遠大問題,我則是在早上進入工作模式之前,會先盯著自己的日記本空白,潛意識之下跑出來的事情通常就是最該現在做的,因為他們可能已經在我的心理暗示之下存在心裡許久但尚未解決,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可以重新排序數量很多的待辦事項。我覺得這種方法適合你今天被過多的行事曆與提醒壓住的人,你需要一個放空抽離的時間,重新審視這些事情的優先程度。
  2. 解題模式:這個模式是將思緒一直圍繞在某一個難題之上,從各種角度去重新看他,找出一點新思維。作者在這段寫得有點像是跟一般解決問題一樣的廢話,我覺得他少寫的關鍵是要關閉自己慣性的判斷力,我們工作許久以後已經訓練出一種慣性判斷力,幫助我們在各種大小事情的決策上,維持快速反應的效率。而在這種解題模式之下,我們要放任各種好的壞的解決方法都有出現在大腦的機會,就像是腦力激盪裡面的發散式思考,允許各種有的沒的的想法出現,最後再慢慢找出最適合的點子,或是串連出新方向。我個人的經驗是,這種作法在寫文章、寫提案、製作內容的時候很有用,我一般都不會在想法完全 100% 成型的時候才去做,我會先把 30%、50% 的半成品寫下來,隨著製作這些半成品的過程,我會逐漸有更清晰的想法,來接續我一開始起頭時沒有想到的新進度。
  3. 習慣模式:作者的習慣模式是要我們在思考難題的時候,去做給予自己身心愉悅感的習慣,這些習慣是要立即可以執行,花費時間不用太長,又可以安排在日常工作流程裡面的。當習慣模式裡的愉悅感啟動之後,我們的注意力範圍會擴張,更有可能捕捉到潛在的好想法,我想這也是很多頂尖網路公司會設置遊戲區、Happy Drink Hour 跟睡眠艙角落的原因,有一個令人愉悅的脫離區可以激發更高品質的想法,如果將人當成機器一樣壓榨勞動力是沒有辦法產出好想法的。
當我們放空的時候,大腦「神遊」的去處,有可能是反芻過去,也可能是展望未來的計畫

執行分散注意力之後,很可能會在手邊有非常多半成品的想法(資訊點),這些想法需要再經過整合階段才會變成有用的東西,於是就要進入搜集與串連資訊點的階段。這有點像是在玩海龜湯或是密室逃脫,你眼前有一堆線索,但你不知道要如何串起來才能走到最後的結果,這時候就會需要新的刺激(新提示),來刺激你朝某個方向前進。

以我自己做行銷工作為例,我需要的是了解人群的想法,當我有幾種不同的創意要去衡量想法的時候,我會去人多的地方觀察人群,或是在網路上隨意看看熱門 YT 影片跟論壇貼文,去挖掘人們的心情與想法,每一個網友都是一種隨機來源的刺激,我越常做這件事,我就越容易從人群的日常行為裡面找到我需要的方向。

當身心狀態處在較佳情況時,分散注意力模式有辦法擴大我們的潛意識覺察,捕捉更多也連結更多資訊點創造價值

另一種方式則是本書後半段一直強調的重點,讓大腦的潛意識接手去串聯雜訊,而睡覺就是最強大的武器,有太多人忽略睡覺對於想法與創造力的重要性,書裡的例子是愛迪生跟畫家達利(紙房子面具就是達利)都會特別在自己的深眠階段吵醒自己,因為那時候我們的大腦已經把一些資訊整理好了。我們可能沒辦法工作時常常睡覺,所以睡午覺就會是一個最好的方式,在一天的中間強迫自己關機,完成想法與體力的充電。

跟著自己的注意力模式走以外,也要察覺自己持續吸收的多樣資訊究竟是實用還是垃圾,當吸入過多雜訊跟無異議刺激的時候也無助於生產力或是創意

《極度專注力》結尾的重點則是妥善管理注意力,也就是跟著自己的經歷起伏走,健康書籍通常會鼓勵大家早睡早起,但關於生產力研究的內容則是希望,大家按照自己是晨型人或是夜貓子的節奏做事,只要睡眠時間不影響到身體狀況的情況下就可以,因為有時候我們腦袋與潛意識的運作習慣是很難改變的,最好善用他們的方式就是跟著注意力多寡的節奏走,無論是跟著上篇的步驟提升工作流程的效率與改善工作量,或是跟著下篇的方式改善思考創意的品質與效率,跟著自己的精神力高低前進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那如果是常常覺得昏昏欲睡、總沒有精神的人呢?那你可能需要的是其方面他的內容來協助了,但你可以先嘗試本書上篇的內容來創造一小段高品質的注意力時間段,看刻意覺察注意力的能量多寡與觸及大小,是否可以幫你改善這樣的問題。

--

--

Castle Yen
Castle’s Project

10 年影劇部落客經驗,目前在全球最大自媒體影視平台做策略商務,7 年經驗持續累積中。無論形式,只要是好故事都值得被訴說流傳 https://www.linkedin.com/in/chung-i-yen-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