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男子尋寶記 EP1:Red Wing 9060 Beckman Flatbox 茶芯皮革紳士靴 | 樂淘購買心得分享

Castle Yen
Castle’s Project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Jan 3, 2022

2021 年職涯轉折的壓力真的很大,於是我發展出了新的興趣來舒壓:尋找自己曾經想買買不到,錯過惋惜的好東西,重新把他買回來了結一些心願,這些尋寶購物過程真的都挺有趣值得紀錄的,就讓我稱它為「無聊男子尋寶記」吧!

靴子經過使用後會變成右邊的樣子,一點點低調的咖啡色從黑色表面透出,很有質感 / 照片來源自日本 Red Wing 官方

尋寶目標:意外發現的日系美製特殊鞋款 Red Wing Beckman 9060 Flatbox

本篇登場的寶物是工裝靴品牌 Red Wing 的絕版產品 9060 Beckman Flatbox,代號 9060。長話短說的話呢,Red Wing 是一個美國的百年工裝靴品牌,專門生產持久耐用的皮靴,好好保養的話一雙鞋穿 10 年起跳是輕而易舉。我因為腳型跟走路習慣的關係,一般球鞋穿個兩年就報銷是基本,穿 Converse 帆布鞋更是半年磨完腳後跟,一年鞋底保證破的程度,所以當我發現這個耐操的品牌後當然是馬上就入迷了,要來挑戰看看它是不是真的勇。(中間也穿破很多其他號稱耐用的皮靴,這些之後再另外寫一篇 PK 分享)

第一次穿上 Red Wing 的時候,直營店的店面還滿美的,可惜趕行程沒有多拍一些,真懷念可以到處旅遊的 2019 年

2019 年到紐約旅行的時候,在 Soho 區的 Red Wing Heritage 直營店買了第一雙 Red Wing 的靴子 Iron Ranger 4606,到現在兩年多的時間還頭好壯壯,符合我自己買東西的品質試用期了,讓我決定要入手第二雙比較正式的型號來當作皮鞋穿。其中目前已經不再生產的 Beckman 型號是我覺得最適合搭正裝也搭休閒的鞋子,Beckman 同時是以創辦人命名的產品,也讓喜歡研究品牌故事的我對這個鞋更有興趣。

發售即完售的絕版款式 Beckman 9060

在研究 Beckman 型號的期間,我發現了絕版中的絕版,Beckman 的限量色 9060,是 Red Wing 日本分公司企劃的復古版型,在美國生產但是主要在日本發售,亞洲的其他銷售據點也要看日本臉色才能拿到少量貨源。在稀有性之外更吸引我的是這個型號的皮革效果,裡面是茶色外面是黑色的設計(俗稱茶芯),讓鞋子在穿了幾年後會出現黑色咖啡色交錯的美麗舊化,這個顏色光是看示意圖就覺得很老派浪漫,於是我就下定目標一定要買到這雙鞋!

問新加坡官方還被嗆早就賣完 1 年了要多關注他們社群…

尋寶過程:找遍官方、水貨跟次級品通路,通通沒得買

下定決心就像是從失落的寶物清單裡面圈出自己要挑戰的目標,但出發航海後就知道通往寶物的路途並不容易。我的第一步是先從官方通路下手,日本 Red Wing 網站在 2021 年 11 月底發售後即秒殺,完全連找代購下單的時間都沒有,而日本二手轉賣價隨即炒高一倍,雖然不是潮流球鞋的那種名人加持炒作,但轉賣價反應了靴子愛好者給予的市場願付價格平衡。(同時也反應 Red Wing 官方很佛心啦,沒有從零售價就先墊高比其他產品更貴)

2021 年春季剛再版的時候,日本轉賣價是原價 2 倍

多付 100% 的價格來買不是我想做的事,所以尋寶變得更加艱難,我便轉往其他市場的官方通路尋找,結果在問過台灣、新加坡還有美國的官方經銷商之後,他們都表示 11 月這波一雙庫存都沒拿到,全部是日本自己就賣光光了。官方通路行不通,那問問水貨小店也能碰碰運氣看有沒有店面剩下的貨,但跑了台北幾家 Red Wing 水貨起家的店以後,一樣都是沒有賣。

Sierra 上面的 Factory Second 次級品大概是原價的 77 折,但根據很多論壇的心得分享看下來,很像是在抽樂透,可能低價買到好貨,也可能踩爆雷

到此目前為止要買到全新的鞋已經是不可能的了,所以我開始把目標放在合理價格的二手品項以及「些微瑕疵貨」。Red Wing 的鞋如果是生產時有些微的瑕疵,會在鞋舌上打洞標註成 Factory Second,也就是台灣常説的工廠流出貨 / 工廠次級品。只是跟常看到的潮流鞋廠不同,這種復古產品本身二手的價格就很保值,甚至皮革養得好看有可能越老越貴,所以 Red Wing 官方是有釋出正版 Factory Second 次級品到市場上的正常通路裡,在美國的平價百貨 Nordstorm 或是平價電商 Sierra 都可以買到官方正版的次級品。

eBay 上的 Factory Second 的轉賣價都差不多一樣行情,反倒是日本來的二手美品價格特別高

挑二手貨跟瑕疵品就更考驗機運跟眼力了,比起買全新品更像是尋寶,要考慮的小細節更多,要負擔的風險也更大,所以我先從有退款保證+Paypal 支援的老牌二手電商 ebay 開始看起。ebay 上的狀況很有趣,反映了次級品應該只有在美國流通的狀況,所有賣次級品的賣家都是從美國出貨,價格訂在跟全新品一樣的官方定價(12k~13k NTD),而唯一在 ebay 賣的日本賣家,已經穿過的二手美品價格是原價的 3 倍(36k NTD),很有可能他是想賣回給美國人因為這個價格又遠超過當下日本的二手行情(24k NTD上下)。

聖誕前問了兩個 eBay 賣家,等到現在新年過了還是沒人回我

一張張圖打開來研究之後,我鎖定兩個賣家提供的 Factory Second 產品,因為從圖片上看不出任何瑕疵的地方,賣官方原價的話聽起來是個合理的交易,只是聯絡兩個賣家詢問照片細節以後都沒有任何回應,嗅到一點警訊以後,決定還是看看其他二手平台,把 eBay 當備案。通常二手賣家如果回應率低,很高機率出貨會遲到,或是後續有問題不處理。接下來我把目標轉向日本的二手平台,找找看個人賣家的二手品,價格比較不會像是專業賣家的高。

入手平台:耐心等待終於找到佛心日本賣家!透過樂淘下單日本奇摩拍賣

有原廠盒箱包裝,起標價格也還算合理範圍內,賣家 100% 正評

開始在日本二手網站尋寶以後,千辛萬苦等到一個賣家在日本奇摩拍賣出售,尺寸是我的 9D,在這之前看到的釋出產品都是太合(8.5D)、太大(10D 以上), 唯一的一雙 9 號終於被我遇見。更刺激的是,這個賣家是個人小賣家,不是 Second Street 那種大型二手平台,售價只比新品多了 20% 上下,相比要套利的轉賣者來說很佛心了。跟個人賣家買還是要賭一把人品,因為如果他的照片或是敘述不符合實情,那麼比起跟平台買也是高機率不處理。這個人給的出售說明是講,因為個人穿衣風格改變,所以不穿了賣掉,加上照片有原廠盒子、原廠說明紙、賣場又都是正評,我決定試試,接下來的問題就只有透過哪家代購下單了。

只讀漢字還是勉強可以知道賣家寫什麼,雖然拿到之後發現「未使用」三個字是謊話

要買日本的二手品就不像是操作 eBay 那麼簡單,因為很多日本網站都是限定日本人註冊購買,甚至是完全沒英文的網站,對於我來說還是頗有挑戰。於是我勢必要透過代購網站購買,總共試用了樂淘跟 Buyee 兩個平台來找尋寶物。樂淘的二手平台主要是跟日本奇摩拍賣配合,Buyee 則是有奇摩+Mercari+Zozotown,在同樣都有日本奇摩拍賣的情況下,我最後是選擇樂淘下單,理由是以下幾點:

樂淘有實體店面跟 Line 客服即時回答:
回到我前面提到的風險,如果個人賣家出事,代購平台有能力幫我處理的話更加分,也降低風險。相比其他幾個代購平台,樂淘在微風南京的 12 樓有店面,真的出事可以殺去找人幫忙,Line 客服測試過幾次在上班時間通常一小時內會回覆,而且是真人回覆不是機器人,讓人安心不少。

我實際在微風南京12樓拍攝的樂淘店面,裡面大概有 2 個客服跟 2 個倉儲管理人員

樂淘提供清楚的費用試算:
相比其他代購平台,樂淘的費用列表算是最清楚的,分別包括下標時需要付的款項、日本國內運費、日本出口到台灣運費跟處理費、到台灣的國內運費等等。8 成的總費用都可以在下標的時候就先知道,以這次的購買來說,只有到台灣國內運費是要秤重後才知道,其他都可以在購買前就先評估預算。

代購的每一個階段都有清楚的明細,包括抵用券折掉多少錢

樂淘每個月有3公斤免運券+手續費抵用券
三公斤免運券算是最後讓我決定直接下手的因素,因為靴子很重是兩公斤,在其他平台的時候我無法估計這箱運費會是多少,甚至很多 eBay 賣家都是要求買家全額付運費,但在樂淘我可以很有把握我不用付任何運費,等於跟在實體店面購買的成本是一樣的。另外每個月大概都會有100~200元的代購手續費抵用券,雖然我只買過一次,不太清楚量大的話手續費是怎麼往上疊加,但只買一樣產品的話這個手續費一樣可以完全抵掉。

從 11 月看到現在,目前每個月都有 3 公斤內空運免費的活動

樂淘可以在店面現場開箱檢查貨物
一般的國外網購如果發現品項不符,要退貨的話,還需要自己安排物流處理,比較麻煩耗時。樂淘如果取貨的時候選擇店面自取,可以省下運費,也可以現場取貨檢查產品是不是符合期待,如果真的踩到雷,當下就能跟客服反映協助退貨或是跟賣家溝通,對於不會日文的人來說真的挺實用,後面開箱部分會給大家看實際操作是如何。

寶物開箱:研究兩個月後終於拿到 Beckman 9060 實品了!毋庸置疑的做工品質

我從 12/26 下單,12/31 跨年夜商品就已經空運到台灣清關了,必須說這次體驗也遇到了好的日本賣家,在樂淘代購付款完之後也不囉唆很快就出貨,讓我等待一週的時間就可以拿到商品,甚至比一些國內電商平台還要快呢!跨完年之後我就直接到微風南京店面取貨,在店面入口的電腦依照指示操作列出取貨單,交給櫃台客服之後,倉儲管理員就會幫你拿出你的包裹。

在入口處的電腦,輸入手機或是 email 很間單的操作就可以拿到提貨單

在等候區有類似郵局寄貨的那種小桌子,有簡單的剪刀及膠帶等文書工具,可以現場開箱檢查物品,沒問題的話再封裝包回去帶回家。跨完年的隔天就有營業,我到現場的時候也還有四五組客人同時在開箱收貨,這時我的包裹終於來了!賣家也依他賣場說明的,以原始購買的箱子與鞋盒裝箱,以下連環開箱照片:

跟日本奇摩拍賣上照片面一樣的 Red Wing 封袋外箱
跟日本奇摩拍賣上照片面一樣的 Red Wing 原廠鞋盒
打開包裝的第一眼,鞋子跟賣場照片相符,只是有些許灰塵
整雙拿出來檢查,從鞋底、鞋舌標籤到鞋底都看一遍,確認是真貨
從鞋舌外面的折痕可以看出來,這個人絕對有穿過幾次,所以賣家說明還是有些微不符合實情,但還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連日本原廠 Red Wing 的購買說明也有附上,有增加一些收藏的價值
提貨單一式兩份,確認商品都沒問題之後,簽署黃色的回條交給客服,就能安心回家了

新年的第一天很開心馬上收到了自己挖寶很久的東西,並且圓滿收場,接下來預計再分享 eBay 尋寶、國外電商網購以及透過超小型新興二手平台買東西的心路歷程,不能出國逛街的遺憾真的只能透過這些平台滿足了呀!

https://liker.land/castleyen/civic

--

--

Castle Yen
Castle’s Project

10 年影劇部落客經驗,目前在全球最大自媒體影視平台做策略商務,7 年經驗持續累積中。無論形式,只要是好故事都值得被訴說流傳 https://www.linkedin.com/in/chung-i-yen-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