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男子尋寶記 EP4: 入手大阪五虎 Studio D’Artisan 的柿藍染 KAKISHIBU 刺子獵裝

Castle Yen
Castle’s Project
Published in
Apr 29, 2023

開始接觸日本的藍染服飾之後,也連帶接觸了藍染服飾常用的紡織工藝 — 刺子,一種結實且紋路極美的棉布編織法,很多藍染服飾也都用上了刺子工藝。入了這個坑一開始是從日本新潮牛仔褲品牌 FDMTL 開始,接著慢慢接觸大阪五虎的牛仔褲品牌,其中又以 Studio D’Artisan 最令我印象深刻。Studio D’Artisan 總能用新穎的表現手法,將傳統的工藝重新展示,而這種「新」又與 FDMTL 偏向潮流張狂的風格不一樣,在剪裁上更偏向經典的合身,用色上偏向沈穩的深色調。

官方網站上 Model 對這件獵裝外套的演繹

今天要講的戰利品就屬於此類作品,是 Studio D’Artisan 刺子服飾系列中的「柿藍染」支線,大致的理解是這種藍染工藝會在過程中增加了一種偏向「柿子」的橘色調,讓最後的成品出現一種「橘->藍->紫」的顏色變化。這種色變的美不是在平面圖片上可以感受的,我在拿到成品以前也有過懷疑這種布料是否真的那麼特別,但在穿上以後所有的疑慮都煙消雲散。

近照拍攝「柿藍染」的特殊紡織工藝

從 Studio D’Artisan 的官網上發現這件外套以後,詢問過了幾家有經銷的台灣品牌,得到的答案都是只有販售圖中的背心,或是外套最大只有到 38 號,沒有我需要的 42 號尺碼,只有日本原廠跟日本經銷有貨了。想直接買日牌又沒辦法馬上飛日本的話怎麼辦?最後還是得請到老朋友 樂淘 ,我幸運地在上面找到兩家日本樂天的經銷商都有販售 42 號,比較運送時間跟運費後,馬上就在其中一家下單了,因為我知道大尺寸很快就會賣完,猶豫就會沒貨。

下單之後日本經銷動作很快,大約一天後就出貨,剛好有趕上樂淘當週的回台物流,再過三天後我就已經被通知可以取貨了。取貨當天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直接沒試穿就買 Studio D’Artisan 的產品,對尺寸不熟悉的情況下有可能買錯。

所幸開箱上身之後,對於剪裁與布料的藍染效果都是相當滿意的,我想這就是日貨越買越多累積的成功經驗值吧,感謝 樂淘 讓我有機會迅速有效率地跨國買日貨LOL只不過同一個品牌在不同產品支線的尺碼有可能差非常多,未來有機會再分享大買錯大踩雷的教訓了。

--

--

Castle Yen
Castle’s Project

10 年影劇部落客經驗,目前在全球最大自媒體影視平台做策略商務,7 年經驗持續累積中。無論形式,只要是好故事都值得被訴說流傳 https://www.linkedin.com/in/chung-i-yen-52